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那达慕大会齐聚农牧民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8

近日,居民们陶醉于“创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所带来的文化享受当中,每到下午时分,广场、社区、小区都会有高亢的音乐激荡,有居民们在欢呼热舞。殊不知,草原上的那达慕大会也纷纷唱响,牧民们正欢歌笑语,庆贺牧草繁茂、牛羊肥壮的丰收季节。

“那达慕”是蒙古语,是“游戏、欢聚”之意,也可表示丰收喜悦之情,是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传统体育活动形式,它在蒙古族人民心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是蒙古族人民的盛会,每到那达慕大会开始,牧民们放下一切哪怕是重要的事,都要来参加胜似家庭团圆的盛会。

那达慕大会有着悠久的历史,是适应蒙古族人民生活的需要而产生的,大会的主要内容有赛马、射箭、摔跤、下蒙古象棋等。牧民们在活动中比拼技艺,精湛的技术留给人们美好的回忆,胜利欢呼后的深情拥抱更体现兄弟情深,让牧民们深感家园的亲情温馨。

文艺演出也是那达慕大会必不可少的节目,风姿绰约的蒙古族姑娘们深情歌唱,将你带回到苍茫的草原上,让人心旷神怡,惊叹连连,同时,她们为长者殷勤的献上哈达,祝福长者长命百岁,祝福草原儿女们团圆吉祥。

年迈的蒙古族妇女们相见相拥,深情弯腰问好,场面无不让人动容。牧民们一年的忙碌,见面甚少,今天一见胜似久别重逢,有说不完的心里话,脸上洋溢着幸福生活的光芒,笑容中庆贺着丰收的喜悦,不时的拉拉手,摸摸对方的脸,虚叹“时光不饶人,都老了啊”。

尽管上级政府在资金和精神上都很支持蒙古族那达慕大会的召开,但是为了一年一度的那达慕大会,牧民们仍拿出自制的奶食品和一份礼金,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贡献力量,以祈吉祥。

离开热闹的那达慕会场,向草原深处走去,草原上气候凉爽,但太阳照在皮肤上,依然有强烈的灼痛感。不禁想到那达慕会场上的蒙古族儿女们,太阳的炙热,比赛的劳累,后勤的保障,但他们依然精神抖擞,总有使不完的劲。蓦然间,我发现是信念,是家人的祝福,是那达慕大会的昭示,是作为蒙古族儿女的精神,是自然的民族感情流露。

那达慕大会成为了蒙古族儿女们团聚的盛宴,是齐聚牧民心的殿堂,让我们祝福草原上的同胞们吉祥如意,祝福我们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繁荣昌盛,和谐幸福。

                  (嘎鲁图镇 赵春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