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富民强旗谱新篇——乌审旗五年来科学发展记事

作者:刘生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15

       党的十七大,即2007年以来的5年间,乌审旗旗委、政府秉承以人为本,建设绿色乌审理念,团结带领全旗各族人民,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科学发展,始终坚定前行在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的光明大道上,描绘了一幅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的恢宏画卷。

  ——坚持工业立旗,扎实推动项目建设,工业经济不断壮大。累计投入50亿元,推进园区道路、管网等基础建设,综合承载功能不断完善。呼吉尔特矿区总规获批,营盘壕、白家海子等9个煤矿列入国家煤炭十二五发展规划;天然气产能达到240亿立方米。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达到48个,博源135万吨甲醇、南化装备制造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金诚泰60万吨甲醇、世林30万吨甲醇、慧谷活性炭等5个项目试生产;蒙大50万吨工程塑料、建丰煤分质高效利用等项目加快建设;重新启动中天合创360万吨甲醇转137万吨烯烃项目和纳林河矿区总体规划审批程序,并在年内有望获批。五年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户,工业经济正在迅速崛起。

  ——坚持集中发展,稳步推进现代农牧业,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制定落实农牧业经济三区发展规划,建成现代农业基地15万亩、设施农业5100亩、草原畜牧业示范户332户。皇香10万口商品猪1万口种猪养殖基地、鄂尔多斯细毛羊种羊场、和牛养殖场建成投运,福瑞达2万吨肉类、四季青60万只细毛羊精深加工生产线开工,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7家。55万亩农田认证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鄂尔多斯细毛羊认证为地理标志产品,1000万亩草牧场、6万头肉牛、100万只鄂尔多斯细毛羊通过农业部有机产品认证,绿色农畜产品达到18种、有机产品达到19种,生猪、细毛羊、肉牛饲养量分别达到71万口、120万只、10.3万头。

  ——坚持协调发展,加快建设民族文化强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旗,累计投入4.5亿元,建成5个一级综合文化站、13个专题文博馆、64个文化室、6566户文化户。成立马头琴乐团,组建123文化独贵龙,培养4000多名马头琴音乐人才,发展4家马头琴生产企业, 成为中国马头琴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马头琴文化研究中心。设立萨冈彻辰文学奖,推出《敖包相会》等一批文艺精品,完成信息百事通工程,被命名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示范县。成功打造察罕苏力德AAAA级和萨拉乌苏等4AAA级旅游区,成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精品文化旅游城市。累计接待游客17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3亿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坚持以城带乡,着力强化核心区建设,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累计投入120亿元,中心城区规划实现全覆盖,三湖、两带、九园城镇生态环境体系逐步形成;地产副食品加工园区、汽运服务区一期等项目建成;金融广场、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加速推进;石化创业新区、西部拓展区加快完善,100平方公里城镇架构基本形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投运,集中供水率、民用燃气普及率和集中供热覆盖率分别达到98%95%69%;启动城乡统筹试验示范带建设,建成精品移民小区3处,转移农牧民3.5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4.34%,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累计投入47亿元,组织实施一系列普惠共享的民生工程。蒙古族实验小学、乌审旗第一中学、职业中学顺利迁入新校区,建成河南学校、乌审旗第二和第三幼儿园;深入推进15年免费教育,对乌审旗籍全日制本、专科大学生每年分别补助3000元和1000元,其中少数民族大学生补助5000元和3000元。开展农牧民免费职业技能培训,3925名下岗失业人员和4050人员实现再就业,安置大中专毕业生2134人,招考带薪见习人员831人,城镇新增就业775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城乡居民养老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50元和260元;分别给予国有、集体破产解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每人每年3000元和1500元养老保险补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32万元和12万元,城镇特困和丧失劳动能力居民医疗保险由政府代缴。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7%,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2万元,少数民族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代缴。建成自治区一类卫生院4所,改造卫生室43所;公立医疗机构实现药品零差价销售;每两年对全旗35周岁以上农牧民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及城镇困难居民进行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和360元,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9000元和5450元,城镇三无人员、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18000元和13200元;为城镇、农村牧区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 4000元和3000元,三、四级残疾人中的精神智力残疾人每人每年补助3000元和2000元;城乡医疗救助封顶线提高到3万元,累计救助8143人次;建成旗综合社会福利中心、图克和无定河敬老院、乐龄日间照料中心、无定河老年公寓、查干敖包生态人文纪念园悼念中心;为2818名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513746.3万平方米。实施安全饮水工程40处,解决5.1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深入推进扶贫攻坚,6127名贫困人口脱贫。启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和公益林补偿制度,农牧民人均增加收益2000元以上,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基础先行,切实增强环境承载能力,六网配套日臻完善。累计投资140亿元,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林业生态建设244万亩、水土保持治理103万亩、退牧还草392万亩,建成生态自然恢复区369万亩,森林覆盖率、植被覆盖度分别达到31.2%80%。新建改建公路831094公里,兰家梁至嘎鲁图、嘎鲁图至大草湾等5条一级公路通车,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70公里;新恩陶铁路新街至图克段通车,陶利庙至靖边等2条铁路顺利推进,铁路通车里程达到91公里。新增纳林河220千伏等11座变电站,架设输配电线路1376公里。争取黄河用水指标3800万立方米,建成大草湾供水一期工程,完成排子湾等6座水库除险加固。大杭、长乌等6条输气管线投运。数字乌审快速推进,电子政务全面启动,通讯基站覆盖城乡。

  ——坚持执政为民,积极创新社会管理,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定10三重一大配套制度,组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立旗联合接访中心和群众工作部,建成6个苏木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和41个嘎查村(社区)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站,组建农村牧区综合执法大队和道路交通巡查大队,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100%。建成巡逻防暴基地、嘎鲁图特勤消防站,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建设,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和谐乌审建设成果丰硕。

  五年来,随着富民强旗,走进前列,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全面推进,乌审旗不仅科学发展渐入佳境,而且实现了速度、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预计2012年,全旗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2.7亿元,是2007年的4.6倍,年均递增35.8%;财政收入完成30亿元,是2007年的5.1倍,年均递增38.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0亿元,五年累计完成98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30200元、12100元,较2007年增加17190元和5811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8.4:77.1:14.5调整为3.7:75.0:21.3。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由西部百强第40位上升到第23位。勤劳智慧的乌审各族儿女,不断用科学发展的新认知、新实践,谱写着富民强旗、走进前列的新篇章。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