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草原这边花正红——乌审旗创建全国文明旗纪事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3

       刘生梅

        播撒文明,收获进步。从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间,乌审旗先后荣获首批全区文明旗和第三批全国文明县城荣誉称号,取得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精神文明建设高扬风帆,在乌审旗实现富民强旗、走进前列的进程中,不断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持与保障,推动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沿着文明的轨迹奋力前行。

  创建为民

  近年来,在文明创建工作过程中,乌审旗活化载体、创新形式,深入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

  以文化铸魂工程为抓手,以书香乌审活动为载体,构建学习型社会。确定每年6月为书香乌审全民读书月,新建48草原书屋15流动图书室,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绿色乌审大讲堂活动,定期邀请知名专家莅临讲座,举办各类理论讲座、培训班200多期,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好学、人人会学的良好风气。

  以公民道德建设为重点,培育现代文明意识。通过学雷锋,创文明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推荐身边好人、 道德模范等系列评比活动,先后涌现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乌兰其其格和全国劳模殷玉珍等先进典型。不断延伸道德讲堂,举办以城镇居民、务工人员等为主要对象的文明礼仪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市民践行道德规范,形成良好文明的道德风尚。

  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础,提升人民群众素质。结合文明进万家行动,深入开展三下乡六进社区活动,向农牧民发放各类科普资料5万余份、送图书2万多册、义诊3万多人次。扎实推进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党员奉献日送温暖、献爱心扶残助残、青少年文明素质教育主题实践等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素质。

  以创建全国文明旗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创业环境、投资环境和生态环境。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型文化城镇。累计投资120多亿元,组团式推进旗府所在地嘎鲁图镇核心区生态型文化城镇建设,建成区面积由7.5平方公里扩大到11.5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和市政道路面积分别达到35平方米和63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80%,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率达到90%,城镇化率达到65%。全面夯实创建基础。投资200多亿元,扎实推动生态、水、电、路、气、讯等六网基础建设。森林覆盖率和植被覆盖度分别提高到31%78%,实现了由防沙治沙守护生存防线到管沙用沙发展绿色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建成220KV输变电站4个、110KV输变电站9个;启动建设5条高等级公路、4条铁路,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015公里,结束了境内没有等级公路和铁路的历史。着力优化生活环境。加大公益事业投入,新建人畜饮水工程109处、公厕150多座,村容村貌和农牧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同创共建

  近年来,乌审旗深入开展精神文明 五个一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一是一个工作组带动一个地区、行业、单位的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全旗39名县级领导、139个部门负责人的带头作用,以地区、行业、部门组建工作组,把创建工作宣传到一线员工、落实到具体任务、转化为推动合力,在全旗上下形成争创文明单位的良好氛围。目前,全旗创建区级文明镇2个,国家和区市级文明单位48个。

  二是一个文明单位带动一个嘎查村(社区)的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城乡牵手,结对共建、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和“3+1”互助共建等活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和企业与嘎查村结对共建。近年来累计为嘎查村(社区)办实事1000多件,落实帮扶物资1000余万元,培树17个市级文明社区和文明嘎查村。

三是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文明创建活动。以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旗为主题,全旗5000多名学生与家长签订文明公约,影响和带动家人共同创建文明城镇,涌现出11名美德少年、75名三好学生、90名四好少年、8288户和谐文明家庭

四是开展一个交警站点带动一条街(路)的文明创建活动。带动出租车、公交车参与文明创建,营造安全、秩序、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评选出13辆星级公交车、78辆星级出租车。

  五是一个志愿者团队带动一批实践者的文明创建活动。组织320多名青年志愿者建立巾帼志愿者、关爱空巢老人志愿者、关爱农牧民工志愿者等8支服务队,影响带动12000多人注册并参与志愿活动,使其成为全旗精神文明创建的骨干力量。

  同时,乌审旗坚持以文育人、文化惠民,着力丰富全民精神文化生活。 累计投资近亿元新建旗文化活动中心、6个苏木镇综合文化站、11个文博馆和64个嘎查村(社区)文化室,发展农牧区文化户6566户,有力地推动了城乡文化均衡发展。组建56文化独贵龙,下派300余名文体特派员,发展30个民间文艺团体及文化组织,年均演出300余场次;成功举办四届中国·萨拉乌苏民间艺术节、十二届敖伦呼日胡文学集会等重大节庆活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大力开展拉响马头琴、构建和谐绿色乌审主题文化活动,组建32个马头琴文化协会和音乐协会,发展马头琴文化户3000多户。设立萨冈彻辰文学艺术奖,100多位农牧民业余作家出版专著、诗集280多部,录制100余首原生态民歌,全旗文艺工作者创作热情得到空前激发。

  成果共享

  坚持财富共创、成果共享、和谐共建的理念,全力构建和谐社会,是乌审旗创建全国文明旗的重要目标。三年来,乌审旗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城市形象整体提升。

  三年来,乌审旗地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由2008年底的119.1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240亿元,年均增长26.4%;财政总收入由12亿元增加到35亿元,年均增长4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分别由16386元和7241元,增加到25958元、10054元,年均增长16.5%11.6%。乌审旗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每年拿出可用财力的60%以上来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民生福祉,着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建立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平安和谐乌审建设。

  文明创建使人民群众普遍得到实惠。乌审旗把为群众解难、让群众方便、使群众得益作为基本准则,累计投入35.1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可圈可点的惠民工程,积极推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安居等社会事业优先均衡发展,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同时,围绕市民素质提升这一核心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乌审旗通过开展共建美好家园,争做文明市民等有效载体,广泛组织开展全民文明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升华,思想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全旗人居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坚持三低一高城市发展理念,推进宜居宜业生态型文化城市建设步伐。累计投资23.4亿元,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交通畅通工程、景观亮化美化工程和环境整治等工程,使城市整体功能和品位不断提升,天蓝、地绿、水清、街净、路畅的宜居环境进一步形成。

  文化品位全面提升。大力实施文化铸魂工程,精心构筑大文化格局,广泛开展社区、校园、广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建成文化活动中心、独贵龙文化广场、萨拉乌苏体育公园等一批公益性文化设施和标志性文化建筑,使全旗处处充满了浓郁向上的文化氛围,让城镇文明不仅具备了以环境为标志的外在美,而且拥有了以文化为内涵的内在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