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医疗卫生事业:撑起百姓健康伞

作者:嘎迪格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5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医改工作总结完善、巩固提升的关键之年。全旗卫生工作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卫生部门的正确指导下,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则,深入推进卫生体制旗乡村一体化综合改革,扎实开展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各项卫生惠民工程,全面提升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全力开展全旗各项医疗惠民工程

        对全旗35周岁以上农牧民和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及城镇困难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共计体检2.4万人次,并规范建立了健康档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规范化管理。2012年,新农合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参合人数67350人,参合率达97%,筹资水平达到人均500元(其中旗财政筹资132元),最高支付比例12万元,为农牧民年均纯收入的11.9倍。旗、乡两级住院报销比例在市级统筹的基础上各提高10%,分别达到80%90%。旗内各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费用报销实现了即时结算。共报销医药费1490.3万元,受益5086人次。全旗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到30.6元,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向全民免费提供。全旗常住人口118360,累计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01418份,其中规范化电子建档90479份,电子建档率达76.4%。开展了北京名医走进乌审活动,与北京三甲医院建立专家月坐诊制,每月至少有3名北京名医来我旗坐诊2个工作日,共接诊患者1200余人次,开展专题知识讲座5场、教学查房936人次。

 

        卫生各项业务工作全面推进

        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0例,传染病发病率为211/10万。传染病网络直报及时率、准确率均达95%以上,未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抽查47例上报传染病进行质量督导,均合格。六苗基础免疫接种率均达98%以上。开展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社区、单位、食堂和餐馆创建活动,对慢性病信息化管理实现了全覆盖。全年免费为孕产妇建卡体检1365,建卡率为96.53%;免费体检儿童5680名;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准婚夫妇1065对,检出各种疾病51例,进行了医学干预。培训、体检公共场所从业人员1778名,监督检查全旗各类公共场所527户,监督覆盖率100%,监督户次数达到2244次,合格率98%。新发、换发公共场所许可证169户,对544户公共场所2320份样品进行消毒效果监测,合格率95%。启动一体化管理中心,安排基层医护人员到旗医院轮岗进修14人次,流动医院带领专家赴基层培训医务人员230余人次,苏木镇卫生院对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村卫生室人员每月至少培训1次。共开展远程教育培训6场、知识讲座19场。

 

        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推进

        全面提升了全旗食用农畜产品安全,抽检果蔬样品98个,检疫牲畜23823头,合格率均为100%;打击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行动,检查各类食品从业户1199家,处罚51户。确保肉食品和酒类消费安全,肉品同步检疫率和出场合格率均达100%;检查酒类经营户607家,整改115户次。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力度,8家企业产品获得QS(食品质量安全)标志,对不符合生产加工条件的10家小作坊进行了限期整改。严格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及溯源制度,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1712个,检查食品经营门点2216户次,查处食品经营违法案件66起,罚款14.4万元,加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监督力度,检查各型餐饮店1200多家,下达责令整改书1200份,餐饮服务单位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95%,开展了文明餐桌行动,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有效的提高了群众的文明就餐意识。

 

        “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终期验收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进一步加强,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开设健康教育专栏,镇区内打造健康教育一条街,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宣传活动,城镇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6%。镇区市容环境卫生迈上新台阶,建设、改造水冲式厕所139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6%以上。食品卫生注重强管提标,全面规范了酒店、饭店、招待所、单位食堂和各类公共场所的各项卫生操作规程公共场所、饮用水卫生管理、疾病预防控制监督覆盖率达100%。镇辖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大为改善,基本实现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自来水普及率达95%

        今后一个时期我旗将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深化卫生一体化内涵建设,构建稳定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工协作就医新格局。加强卫生信息网络和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一卡通模式,实现卫生数字化管理。继续开展中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惠民工程,积极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旗县。新农合保障继续提标扩面,积极探索大病补充商业保险。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