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新春家乡新变化

作者:刘生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5

        又是一年年来到,一样春节别样景。当记者回到在老家无定河镇河南村过年时,感受到的是家乡人的与时俱进,感受到的是幸福年景带来的新变化,感受到的是家乡人对国家政策的真心赞扬。

        阡陌场院健身忙

       “现在农村的人也像城里人一样,注重绿色、健康,很多村民一早一晚都出去锻炼锻炼,而且相互比较谁起得早,谁锻炼更加科学和有耐心。听说村里下一步还有修建文化健身广场的打算,到时我们锻炼就会有好去处了!”大年初一一早,河南村农民的阡陌场院中,到处是早起健身的乡亲们。在我的带动下,周小玲、郝生杰等都参与了锻炼的行列,仅咱家这一片,就有十来个人在坚持锻炼。锻炼惯了,哪天不出去还真不舒服。村民邢世芬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道。

        往年过春节大家一般是坐在家里喝烧酒、玩扑克、打麻将,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无定河镇在河南村新建了村民文化大舞台,对村民自发组织的恒德文化合作社进行积极扶持,还给乡亲们派去了文化特派员。如今,该文化合作社已在当地小有名气,成立以来共编排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20余个,在村镇文化集市、婚丧嫁娶上进行公益演出,深受群众欢迎。去年乌审旗民间艺术节的时候,还到旗里进行了演出。记者了解到,现在乌审旗全旗已组建各种文化独贵龙”123支、成立民间文艺团体23个,民间文化组织6个,广大农牧民群众不出村,就可以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业余精神文化生活。

        文明节俭成风尚

       “以前来客人或者聚餐的时候,看客人吃的盘子里的菜不多了,就担心人家说不够热情,现在国家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我们是举双手赞成。再不像以前过年年茶饭做了一大堆,吃不了都浪费掉了。春节期间,一家人聚餐或者相互拜访的时候,做点现成的吃又新鲜,还不浪费,多好!”初二这天拜年时, 记者的一个表哥卜起富这样说。看见电视上倒掉的饭菜确实心疼,都是农民种的粮食,可惜了!现在生活好了,可不能忘了咱们勤俭节约的老传统,春节招待或者聚餐以够吃就好,不能再浪费啦!”

        记者感到很惊奇,原来以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只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酒店重视的事情,现在看来,农民群众也很注意国家的政策,并身体力行。据了解,在记者老家,多数群众已经了解并积极响应国家提倡的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无论是聚餐光盘还是拼车拜年,文明节俭体现在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成为人们追求的生活新风尚。

        村民办起农耕文化室

       “这是笸箩,那是斗,那边长的是口袋、短的是麻袋,还有连枷、木锨、犁楼等你们老爷、爷爷时代的农耕用具。河南村农民刘生旺一边给他的儿子、外甥等小辈讲解传统农机具的历史,一边领着我们参观他在自家新近筹建的农耕文化室。

        无定河镇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在漫长的传统农业经济社会里,这里的先民们创造了灿烂的农耕文化。他们用勤劳和智慧推动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塞外小江南

        为展示乌审悠久的农业文明,探究河南村的农耕文化演进轨迹,以及不同历史时期的农业科学技术变迁,传承和保护当地农耕文化遗产,土生土长的河南村农民刘生旺想到要建一个集传统农机具等收藏展示于一体的主题农耕文化室,从而满足人们衣食探源,文明寻根的愿望,满足现代飞速发展的社会里一些人们依旧守望的传统文化情结和乡土情结。使对农耕文化陌生的城市青少年了解无定河地区农业科技发展的演变,以及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生产习俗,从中接受农业科普教育,激发他们对农耕文化的兴趣和自豪感。

       “真是一个有心人!记者不由得感叹。与党的十八大文化强国和乌审旗文化强旗建设遥相呼应,河南村新农民刘生旺的文化自觉和自信,无疑将对留住无定河流域农耕文化之根、传承一份精神文化财富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促进传统农业向观光农业、休闲农业转变,实现产业升级,提升农业的文化旅游价值和品位,发展休闲养生农牧业产生良好的启示。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