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主题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第六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活动在乌审旗成功举办

作者:龙腾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3

    10月18日,由鄂尔多斯市文新广局、乌审旗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在乌审旗文化宫成功举办。旗委书记吉日嘎拉图,旗委常委、宣传部长、政府党组成员郝伟,旗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赵咏峰,旗委常委、统战部长阿拉腾图雅,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宝音满都呼、旗政府副旗长冯志明及来自鄂尔多斯市文新广局、各旗区有关领导、专家、评委、参赛者参加了本次活动。旗委书记吉日嘎拉图致贺词并宣布活动启动。

    吉日嘎拉图代表旗委、政府,对到来的领导、各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本次活动是弘扬草原文化魅力,打造文化品牌的大型活动。鄂尔多斯婚礼已经流传了700多年,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风格,它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悠扬的歌舞形式和热烈隆重的场面,表达了勤劳、勇敢、智慧的鄂尔多斯蒙古族人民粗犷、豪爽、善良的性格和对美好生活的热情追求,因此,鄂尔多斯婚礼广为传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年来,我旗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奋进,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顺应时代潮流,树立现实主义文艺复兴新常态,为将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打造成世界文化旅游品牌而努力奋进。

    本次活动分为鄂尔多斯婚礼诨精(祝颂人)大奖赛、鄂尔多斯婚礼新娘新郎形象大赛以及颁奖晚会。“诨精(祝颂人)选拔赛”由来自鄂尔多斯市各旗区的成人组和少年组4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比赛,参赛选手们身着传统蒙古民族服饰,依次进行深情祝颂。选手们的祝颂或激情昂扬,或深沉动人,祝颂内容涵盖了鄂尔多斯婚礼的全部仪式程序;鄂尔多斯婚礼新娘新郎形象大赛,来自六个旗区的参赛选手精彩展示了鄂尔多斯婚礼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等一系列特定的仪式程序和活动内容。

    在闭幕式颁奖晚会上,乌审旗祝颂选手石乌拉获得祝颂金奖;命名56名大嫂,11名祝颂人,5名小祝颂人,奖励10名突出贡献人,2人被命命为鄂尔多斯婚礼大祝颂人;乌审旗乌兰牧骑展演了“鄂尔多斯婚礼”片段,展现了鄂尔多斯婚礼的独特风俗礼仪;乌审旗代表将2018年“第七届鄂尔多斯婚礼文化日”主办单位旗帜移交给了伊金霍洛旗代表。    (龙腾花)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