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绿色乌审”展新时代风采

作者:郭东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9


 无边绿翠凭羊牧,一马飞歌醉碧宵。

 八月乌审,蓝天白云、绿草无垠、百花竞放、候鸟归翔、碧水映月。“绿色”是乌审旗生态文明建设的亮丽名片,近年来,乌审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绿色生态、红色文化优势,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中,边实践、边探索,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全力打造“绿色乌审”牧区特色文明实践品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绿色”扮靓新时代文明最美底色

 “妈妈,什么是家风森林啊?”一位小朋友指着牌匾上的字好奇地问。“一木为木,两木为林,三木成森。如果说咱们的家是这颗小树,那么‘家风’就是阳光和雨露,树苗只有在阳光雨露的照耀、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呀。”

“绿色乌审·志愿服务队” 植绿护绿

 

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

 日前,乌审旗“北疆楷模 绿色乌审”新时代文明实践“家风森林”志愿服务项目在乌审旗森林公园开启。植树现场,乌审旗第三实验小学赵萌同学跟妈妈的一段对话,引来了众人“点赞”。父母对大自然的关爱,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意识的一言一行,无不对青少年产生积极正面影响。而“家风森林”,就是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造性地把生态建设与家庭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的创新实践。

 在乌审旗布日都嘎查牧民吉日嘎拉图家中,大院宽敞又整洁,门口“新时代文明实践户”的牌匾熠熠生辉。

 “这片土地啊,以前它就是我的噩梦,而现在却给我带来了好运。”吉日嘎拉图笑着说。1983年,他家里分到1.22万亩牧场和10多只牛羊,但周围望去漫天黄沙,让人一度感到绝望。之后多年间,吉日嘎拉图一家与黄沙展开漫长的“斗争”,植树种草、改良牧场……30多年来,他和家人顶着严寒酷暑治沙,造林9000多亩,养羊200多只,近年,每年养羊、卖灌木枝条、公益林补贴等收入近20万元。

 “通过旗委、旗政府的帮助,我的产业也愈发壮大,信心也更加充足,日子也越来越好。”吉日嘎拉图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审旗将文明实践和生态建设同部署,将文明实践和生态环保同落实,将文明实践和生态园林同推进,设立生态文明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全力打造“绿色乌审”牧区特色文明实践品牌。同时打造若干生态园林型示范户及草原经营示范户,目前全旗1000亩以上治沙造林大户达214户,其中有150户被确立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户。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建设生态园林型村庄相结合,大力整治农村牧区人居环境,设立村庄环境集中整治日,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发展特色林果经济,绿化美化“小庭院”“小牧场”,将生态文明融入到百姓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中,既富裕百姓又美化家园,用“绿色”扮靓了新时代文明的最美底色。

“绿色乌审+”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土专家·金点子”志愿者上门为农牧户解决玉米虫害防治难题

 “蔬菜育苗是温室种植的关键环节,关系到作物的成长与丰收……”在乌审旗无定河镇王窑湾村蔬菜种植大棚里,“土专家”志愿者正在为村民指导如何栽植辣椒苗。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土专家·金点子”志愿服务项目由各嘎查村有丰富经验的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创新创业经营主体等各领域能人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这支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群众生产生活需求,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传播实用技术,开展宣传宣讲、经验分享、实地教学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通农牧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土专家为农牧民进行产业指导

 “以前,大家对环境卫生认识不够,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治一度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状况,针对这种情况,志愿者们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带动大家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更多村民变成志愿者,村里的环境卫生慢慢变好了。”乌审旗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志愿者“胖大姐”方秀兰欣喜地说。截至目前,乌审旗6个苏木镇75个嘎查村(社区)实现坏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队组建、志愿服务全覆盖,村村都有“志愿红”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靓丽身影。

 

乌审召嘎查牧民自愿植树

 “心里装着老百姓,永远保持先进性。”近年来,乌审旗不断完善健全体制机制,建立“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机制,在旗级层面整合近100个部门资源,下设“党员先锋”“草原学习轻骑兵”“生态文明”等18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在苏木镇和嘎查村(社区),成立志愿服务分队,重点围绕“五改五提升”开展便民化、巡回式志愿服务;在牧区特别是偏远地区建立“流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乌兰牧骑、公益电影流动演出、放映和服务载体,联动常态化志愿服务队力量,以小型、灵活的麻雀式服务模式,搭建志愿服务队伍与农牧区群众之间的供需对接平台,将志愿服务力量下沉到最基层,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志愿服务带来的方便、实惠和舒心。

诚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各位村民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1056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今天我们为大家播出的是学习百年党史……”在乌审旗图克镇达汉庙嘎查,“村村响”每天准时开播,打通了嘎查近260余户农牧民学习党史、知晓政策的新渠道。乌审旗依托农牧区“村村响”广播,让党的声音传递到乌审大地的每一个角落,真正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

 

“校门口·微学堂”志愿服务项目

 “新的政策从喇叭里播放出来后,及时让我们农牧民了解第一手信息,进而方便了我们往后更好地生产和生活。“农牧民们如是说。

 “大娘,我给您送药贴来了。”日前,乌审旗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在职党员李娟利用午休时间,为77岁的朱秀英送来了药贴。此前,李娟从独贵龙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了解到,朱秀英的子女常年外出,老人行动不便,有代买药的需求,李娟就主动认领并帮助老人实现微心愿。“真的太感谢你了,下班时间还要帮我买药,真是对我们无比关爱啊!”朱秀英感激万分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我帮你”志愿服务工作有机融合,创新服务形式,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能。开门“纳意见”广泛听民意,累计受理群众诉求2700件,办结率94.96%;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60项事项“一件事一次办”,346项便民服务网上办,3个工作日能拿到项目施工许可,年底推进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微心愿”需求,开展“承诺践诺”活动,目前,圆梦群众微心愿共计3600余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70场次,围绕“我帮你”主题开展扶残帮困类、春耕科技指导类、畜牧养殖技术指导类、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820余场次。

每一个“红褂褂”,都是无私奉献的最美诠释;每一次用心服务,写下温暖你我的故事。下一步,乌审旗将继续创造性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活动就延伸到那里”,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绿色乌审”绽放出绚丽的文明之花。(郭东昕)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