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回眸2020,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综合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18

生机勃勃的绿色乌审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衣食住行,目之所及它早已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也让乌审人深刻地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中一点一滴的变化2020年,乌审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根植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如今,漫步城镇街头,所见所闻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是活跃在街头巷尾传递文明新风的“红马甲”,还有一系列“中国范儿”的公益广告传递着热爱祖国、勤俭节约、敬老爱幼、互助友爱的正能量。

破解民生“疼点”,城市生活更宜居

道路平坦畅通了,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街巷的颜值变美了……看着身边环境发生的变化,家住嘎鲁图镇朝阳社区居民王兴团心情格外愉悦地说:“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如今老了,又过上了新生活。”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换新颜(乌审旗南丁小区)

老旧小区既是众多市民的家园,更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里子”。乌审旗老旧小区改造功能完善、楼道文化、常态管理同步推进,既解决雨污分流、防水排水、门窗修复、墙面出新、亮化美化、路面整修、“蜘蛛网线”迁改、车位施划等硬问题,也健全居民自治、物业服务、网络化管理等软机制。目前,嘎鲁图镇提升改造老旧小区57个,得到居民交口称赞。

农贸市场外景

农贸市场连着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但过去也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乌审旗先后对镇区内多个农贸市场开展升级改造,市场内蔬菜类、肉类、熟食类、水产类等功能区分布合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各个摊档的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也都被张贴在摊档的明显位置,做到了亮证经营。如今,走进农贸市场,各色商品种类齐全、划行归市、整洁干净,放心舒心的购物环境让广大居民纷纷点赞。

厕所革命让家园更美丽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看似小事,却是老百姓生活中的大事,是基本的民生问题,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改善。截至目前,乌审旗累计建成水冲式公厕136座,厕所全天候免费开放,旱改水比例达到100%,每万人拥有公厕19座,建成区每平方公里分布17座公厕,实现了镇区旱厕清零和水厕全覆盖。“过去的旱厕臭气熏人不说,夏天苍蝇蚊子撒欢,孩子回家都不愿意进去。现在换上水冲式厕所,尤其是我们老人用起来,挺方便。”提起新改的厕所,嘎鲁图镇朝阳社区年过七十的居民清让维赞不绝口。

与此同时,各类“微修补”“微改造”也在镇区各个角落不间断地进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背街小巷硬化约30万平方米,铺设各类管网350公里,新增改造绿地6.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00盏……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痛点”的化解,都是一个百姓由衷的微笑。

公益广告提档升级,正能量润物细无声

生态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勺公筷新时尚,健康生活好习惯”“与文明牵手,和诚信同行”……身处绿色乌审,无论是漫步在公园广场,或是行走在大街小巷,目之所及都是各式各样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的公益广告,它们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和谐统一,不仅让城市客厅这件常有的“家具”焕然一新,更向广大市民群众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人民广场道德模范事迹展公益小品——扬起道德的旗帜

原本灰头土面的废旧墙体改头换面,换上新的“妆容”,一面面文化墙正悄然矗立起来,把有礼风貌与文明新风向路人娓娓道来。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还通过多种精美的设计展现礼让斑马线、文明礼仪等场景,既通俗易懂,又美观自然,使居民群众得到更好的文化熏陶。

乌审旗以全方位的公益广告宣传,将社会正能量传递给广大群众,使公益广告真正发挥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文明风尚方面的重要作用,真正把公益广告宣传落实、落细、落小,增强了公益广告的社会影响力。

守护“脚下”文明,安全出行更舒心

“车让人,人快走”。文明出行,人人都是路上的风景。眼前的一幕,交警、交通劝导员和青年志愿者在各重点交通路口为过往车辆、群众发放“车让人、人快走”倡议书和文明交通行为宣传册等资料,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同时,针对各类车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不执行“一带一盔”、乱窜马路、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和劝导宣传,倡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争做文明乌审人。

发放倡议书和文明交通行为宣传册等资料

交通文明,除了要依靠一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构筑完善的现代城市交通体系,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保证外,更需要人们以良好的道德风尚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提示牌

众人铺就文明路,一个城市的“血脉”通不通,道路畅不畅,管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靠人的自觉。交通文明既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也反映着市民的道德水准,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你做到了,我做了,斑马线上乃至各种交通线上也就安全了。

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秩序更规范

乌审旗坚持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带创建,聚焦惠民导向、问题导向、测评导向,从文明细节抓起,从人文关怀做起,开展环境治“脏”、交通治“堵”、秩序治“乱”、窗口治“差”、设施治“缺”、生态治“污”等专项行动,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等城市乱象整治成效突出,拆违控违、环境治理深得民心,让创建工作成为人民满意的“民意工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感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设置便民摊点

“过去,锡尼路上到处摆放流动摊点,特别是沿路几所学校,一到放学的时候,挤得水泄不通,实在影响城市形象。现在,乱摆乱停的现象没有了,你看街道多整洁,这些变化我们是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家住乌审旗景怡苑小区的韩峰感慨道。

寓管理于服务,以服务促管理。实施美化、净化、序化“三化”提升工程,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下沉执法力量,组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深入全旗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13个社区,激活城市管理“神经末梢”,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夯实基础。

暖心“志愿红”,为民服务“引”路人

绿色生态草原城中又多了一道闪耀的“志愿红”,成为创城中最靓丽的风景。乌审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和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工作紧密结合,将志愿服务作为工作的有效载体,正探索一条文明城市“为民服务‘引’路人”的特色之路。

校门口微学堂

2020年1月30日,一则《疫情防控、志愿有我》的倡议书,在乌审人的朋友圈内热传;1月31日,“连接你我·温暖心灵”乌审旗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暖心开通。与此同时,全旗145个创城责任包片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志愿深入一线片区开展联防联治工作。一个个背影,一通通电话,一句句叮嘱,一页页记录,彰显着每一位投身在疫情战疫中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汇聚成一道靓丽的“志愿红”。

“举文明之力 创文明之城”萨拉乌素社区联合嘎鲁图学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志愿者这个名称、这个团体、这个身影,在绿色乌审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进程中从未缺席过,无论是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奋斗路上,还是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员先锋”“科普惠民”“法在身边”“巾帼驿站”“青春心向党”“铸魂圆梦等等志愿服务队都在第一时间集结起了志愿力量,与13万乌审各族儿女群防群治、共克时艰,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不仅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更为绿色乌审增添了精神文明底色。

沙沙滩村讲解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参观嘎鲁图农耕文化展览馆

目前,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扬绿色乌审生态文化底蕴和光荣革命传统,用“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推出“板凳课堂”“赶集行”“老树讲故事”等一系列流动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走进百姓生活。全旗共有志愿者2.14万人,志愿服务组织164个,志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4个,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搭建了有效的平台,让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让“志愿红”暖人心尖儿。

遏制陈规陋习,文明蔚然成风

走进乌审旗图克镇葫芦素村,道路整洁通畅,两旁的汽车停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正在家门口清扫的村民杭香梅说:“以前出门是堵心,现在出门是开心。”

沙沙滩村爱心互助兑换超超市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乌审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和嘎查村级四会组织带动作用,引导农牧户参与到嘎查村清洁行动中。全旗61个嘎查通过制定新的村规民约,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与农牧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乡风,进一步明确嘎查村民的责任和义务,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无定河镇水清湾村“美丽庭院”表彰充满文化味

在今年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葫芦素村只是乌审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全旗通过推行农村牧区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镇处理”保洁模式,不断完善环境治理机制,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动广大农牧民自愿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

村规民约“约”美好生活

此外,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各苏木镇还在一些农村牧区设立文明团结超市”、实行积分兑换激励措施,对在环境治理方面表现突出的农牧民给予相应的奖励,以此来形成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新局面。现在的乌审旗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开展,一幅山水田园、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绿色乌审大地上徐徐展开。

乌审广场

文明既看得见也摸得着,可以说与我们息息相关。文明滋养着城市街头巷尾的每一个神经末稍,也成为城市精气神涵养的源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乌审儿女众志成城、披荆斩棘,成功书写了绿色大地上精神文明精彩篇章。新的一年,乌审旗将会继续努力奋斗,勇往直前,再创辉煌。(乌审旗文明办综合)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