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嘎鲁图镇:深化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星火燎原”

作者:白如雪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嘎鲁图镇后寨则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靓丽风景线)

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重要标志。《管子·八观》说:“入州里,观习俗,听民之所以化其上,而治乱之国可知也。”近年来嘎鲁图镇持之以恒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努力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嘎鲁图镇镇容大放异彩,农牧民“勤劳创业·爱家爱村”“守望相助·尊老和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到处洋溢着和谐、幸福、欢乐的气氛。

(干部群众齐上阵植绿护绿)

入细入微村庄换新颜  城乡面貌实现美丽蝶变

嘎鲁图镇持续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制定实施了《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决定每个月最后一天为环境集中整治日,调动全镇干群力量,针对嘎查村道路、村主次巷道等进行无死角彻底清理,同时指定2名工作人员负责垃圾日常清运工作,垃圾实现定时清理、定点倾倒,垃圾清理率达到98%以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农村牧区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致力打造群众宜居家园,按照“一村一品”的乡村规划,该镇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完成危房改造1124户,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建设公共厕所18座、农村户改厕165多户。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号召职工和居民共完成义务植树3万多亩,正在形成以绿色为主打色的大美嘎鲁图。

(领导讲党课让文明新风深入人心)

(嘎鲁图镇乡村景色美如画)

宣传引导“渐入人心”  向陈规陋习说“不”

嘎鲁图镇不断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力度制作形式多样的宣传牌匾、铁艺、景观小品,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工作交流群等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全镇累计重要点位增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公益广告宣传牌匾1648块。同时结合“三下乡”活动,开展“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活动,发放近千份移风易俗倡议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微物件百多个。为有效遏制婚丧陋习和不良社会风气,嘎查村全部成立了“一约四会”组织增强了文明风尚的引领力和约束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宣传牌作为引导农牧民思想的主阵地,以文化三下乡宣传活动为照亮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一盏明灯,以农村书屋建设作为农牧民精神食粮的粮仓,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科级领导下乡讲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作为农牧民精神补钙壮骨的营养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的宣传引导活动使得崇德向善、勤俭节约、崇尚科学、健康生活文明新风尚在嘎鲁图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嘎鲁图镇乡村百姓大舞台载歌载舞展风采)

(农牧民文艺汇演乐民育民惠民)

文化惠民助力移风易俗  涵养文明乡风

文化可以撬动人的灵魂,文化是改变人的精神面貌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嘎鲁图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和蒙元文化,同时以农村牧区社区三地联建的方式,推进嘎查村社区精神文明共建,通过三地文化活动的互动交流,让城市现代时尚文明向乡村传播,让乡村淳朴民风影响城市居民行为,让牧区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美德浸染农村。建设人文嘎查村,坚持以文化人,持续开展送书入户和流动阅读活动,推进“书香嘎鲁图”建设。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18支文化独贵龙定期深入嘎查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组建了4支秧歌队,成立了农村牧区老年体协利用三八、农牧民集市等大型活动开展“传递十九大声音、宣传农牧民政策”、“诵扬劳动精神、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文艺下乡演出活动用艺术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将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典型案例融入到文艺节目之中,把宣讲活动渗透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之中。

成功举办美丽乡镇竞比活动、“相约嘎鲁图•踏青昔日塔拉”草原徒步活动、高正胡热呼敖包祭祀暨乌审旗首届青少年那达慕、“美丽半边天 魅力嘎鲁图”三八文艺汇演、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乡村美食节活动等大型主题节日活动15余场次开展“三下乡”活动20余次,提升妇女素质讲座20场(次)、道德讲堂30场(次)、乡风文明宣讲2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4万多人,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传递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一个角落。

(表彰最美诚信家庭用榜样力量引领社会新风尚)

树标杆 育家风 弘扬中华优秀好传统 

注重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开展了“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卫生户”、“美丽庭院”、“脱贫先进户”、“诚信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示范户”的征集评选活动,发挥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以好家风带好民风促好村风。目前已评选出最美诚信家庭132户,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2人荣获区、市两级百佳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等称号,241人获评旗级“绿色乌审标兵户”“十星级文明户”。并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增强村民崇德向善的看齐意识,以好家风家训激发村民向美好幸福出发的动力。同时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引领社会新风尚,形成了以诚信、文明、奋进为荣的乡村清风。

乡风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嘎鲁图镇的乡风文明如燎原之火,越烧越旺,必将成为这片吉祥草原上最亮的光,成为人们心中的太阳,照亮每个人的心田,汇聚其最磅礴的力量引领嘎鲁图走向一个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白如雪)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