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文明新风扑面来——乌审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作者:李彦军 赵珺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7

(乌审旗牛角广场)

文明,是一个城市最美的名片。

因为创城,乌审这座人文气息浓厚的草原城市,又增添了必不可少的城市文明品质。走进美丽的乌审草原,与蓝天白云静静相视,广袤的绿色草原、蜿蜒的萨拉乌苏峡谷、流淌不息的河流、奔跑狂欢的马牛羊群,处处展现清新的韵味,草原上清爽的空气总能给人们带来内心宁静的怡然自得。

近年来,乌审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举全旗之力、聚全民之智、汇全民之策,对标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心思向创城聚焦、精力向创城集中、工作向创城摆布,迈开追求城市环境与精神双提高的铿锵步伐,分战线、分目标、分领域扎实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乌审旗召开创城工作推进会)

凝心聚力下足“绣花”功夫

今年2月14日,乌审旗正式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乌审旗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动全旗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工程,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2018年至2020年划分为“攻坚克难、提升品质、全力冲刺”三个阶段。其中,2018年为攻坚克难年,抓好统筹谋划部署、精细落实责任、整治薄弱环节、完善创建机制是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乌审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将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成立了由旗委书记任总指挥,政府旗长任第一副总指挥,政协主席任督查组长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探索建立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乌审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工作规划(2018—2020年)》,印发实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任务分解表》(2018年版)、《关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责任区域划分的通知》,对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建立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和部门协调会,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在人财物方面予以保障,加强创城专门机构建设,充实创城工作力量,旗财政每年预算不少于400万元,将创城工作纳入旗对苏木镇、各部门实绩考核指标内容。

实施“多城联创”行动,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统领,同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国双拥模范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构筑“多城联创”工作格局,统筹部署,协同推进,互补互促,确保通过创建活动带动整体工作。

(乌审旗举办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

联动协同喜结“惠民”硕果

今年以来,乌审旗紧紧围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标准》(2018年版)要求,持续发力推进创建工作,城乡联动、协同发力巩固提升创建成果。

坚持务实创新,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和诚信街道,发布创城主题歌曲《相约文明》,拍摄专题宣传片《文明乌审》,制作发放核心价值观、“乌审文明公约”等微物件,进一步提高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抓好创建活动引领和典型选树,每年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累计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达500人(户)。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动农牧区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1所,命名市、旗两级文明校园4所,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43个、文明村镇3个、文明嘎查村社区14个,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深入开展“德润草原·爱我乌审”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赞歌十九大、走进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和“践行雷锋精神,传承美德力量”志愿服务,形成“三下乡”、流动图书借阅、文明旅游等常态化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建成志愿服务站点9个,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实名注册志愿者1.9万人,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深入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通过乌审文明网、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乌审发布、绿色乌审微信平台和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新媒体账号,广泛传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故事,营造良好网络环境。全面推行“网格责任区划制”和“交通路长制”,合理划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网格责任区,明确包片单位、责任领导、职责任务、具体分工,真正实现创城“全覆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微物件)

坚持宣传引导,构建和谐奉献的社会环境。开通创城热线电话3部,公布创城直通车微信公众号1个,开设专题专栏《创城进行时》,大力刊播公益广告,适时发布报道创建工作动态,促使创城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区率先成立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利用“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组织马头琴交响乐团和乌兰牧骑广泛开展送文艺演出活动,结合问卷调查内容,组织开展入户宣传、模拟测评,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治并做好宣传引导。在公共场所大力宣传创城知识,全面提升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知晓率,确保创建活动群众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5%以上,满意率达85%以上。

(乌审旗召开文明优质服务专题培训)

坚持强化管理,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服务承诺制,通过监察部门、媒体网络以及人大政协监督,形成有效监督体系,不断提升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全旗每年集中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市民诚信观念、规则意识;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信用惩戒机制,企业与重点人群的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机制逐步形成。

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城市综合管理行为,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建水冲式厕所104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97%、污水处理率达96%,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6%,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乌审旗全力推进厕所革命)

共创共享绽放“文明”之花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每一位市民都是参与者、在场者和践行者,只有全民凝心聚力共创共享,文明之花才会在乌审大地处处绽放。

创城,改变了绿色乌审的城市面貌,也丰富着这座城市的内涵。围绕乱搭建、乱堆占、乱停放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和长期困扰城乡管理的难点问题,乌审旗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工作的触角向基层延伸、向农牧区延伸。加强对校园周边文明交通宣传氛围和交通设施专项整改,加大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设广告等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集中治理客运车辆服务不规范、驾车不文明行为,持续抓好治理非法小广告“电话追呼系统”工作,重拳打击非法张贴小广告违法行为,加强文化市场和出版物管理……全力营造“规范整洁、文明有序、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志愿者宣传文城城市创建知识)

全方位打造最美乌审,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社会志愿者,走街串巷、上门入户,由浅到深、由点及面,深入推进“文明十进”活动,广泛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常识、传统文化等,普及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文明是一种力量,文明迈出一小步,城市就会迈出一大步。一次礼貌的搀扶,一次礼让的等候,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声宽容的理解……我们文明的一言一行,是城市最好的名片,文明赢得尊重,文明更将为绿色乌审赢得喝彩。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这些年,乌审旗始终坚持为了人民创城、依靠人民创城、创城成果普惠的原则,一直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道路上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我们相信,文明之风终将吹遍乌审大地,文明之花终将在美丽富饶的乌审草原自由绽放。(李彦军  赵珺梅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