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旗:“初心小喇叭”把党课送到农牧民家中

作者:刘生梅 曹玉霞 李晓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8

初心小喇叭

“各位党员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些天,带着乡音的“乌审普通话”或本土蒙古语广播,在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农牧民耳旁频频萦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兰陶勒盖镇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着力在真学、活学、深学上下功夫、出实招,高度重视农牧民党员的学习教育,特别是为解决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学习难”问题,解决农牧民群众工学矛盾,镇党委创新宣传方式,定制发放“初心小喇叭”,讲好“牧野党课”,办好“移动课堂”,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让广大农牧民党员随时随地聆听党的声音,让“习声习语”时刻萦绕耳旁、铭记心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结合农牧民党员需求,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的“本地话”,在田间地头、百姓炕头为年老体弱党员、农忙党员讲好党课。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嘎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每人录制一份三分钟“微党课”音频,向年老体弱、不会使用手机的党员发放“初心小喇叭”,由第一书记、包联人员、驻村干部定期将“学习三分钟”音频拷贝更新,确保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不漏学、不掉队。

磨刀不误砍柴工。“初心小喇叭”一响,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轮番播放……农牧民党员在潜移默化中知晓领悟。

“爷爷,这里边现在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有十九大报告,有一些法律常识,还有咱们旗里和镇里的一些相关政策,我们都是通过口述的方式录进来,读给你们听。”在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老党员宝日其劳家,“初心”宣讲小分队队员高红耐心细致地介绍“初心小喇叭”广播内容及使用方法。

“多好呀,共产党的政策多好呀!我初心不变,念党的恩、听党的话、跟党走,一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今年82岁的老党员宝日其劳腿脚不便,常年在家中休养,对手机等新产品都不会使用,接触外界信息的渠道也较少,镇里这种创新宣传学习方式让宝日其劳倍感亲切和轻松。

宣讲小分队入户讲解小喇叭使用方法

“一键”听党课,思想不掉队。“初心小喇叭”成为农牧民党员学习教育的“好助手”,有效确保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镇党员中不留空白。“初心小喇叭”每日向农牧民党员推送内容丰富的学习音频,包括总书记原声、党的政治理论、形势政策、法律法规、涉农涉牧知识、农牧业种养殖技术等多种内容。群众可以收听镇里“广播员”的“习声习语”、政策理论播报,也可以自己通过U盘听经典红歌、小品相声等。截至目前,乌兰陶勒盖镇已经发放200个“初心小喇叭”,将党的声音、政策第一时间送到牧野草原、田间地头、农牧民家中。

“我们在家里、田间地头既能上党课学政策,又能听歌曲,而且好多播音员还是我们镇上的工作人员,还有蒙语播报,特别适合牧民群众听。多好多亲切!”巴音高勒嘎查西西伯尔牧业社牧民党员查干其其格一边认真听镇宣传小分队工作人员的介绍,一边试听摩挲着“初心小喇叭”,爱不释手。

在通过网络下载各类高质量党性教育音频的同时,镇党委安排蒙汉双语工作人员、业务部门工作人员轮流录制学习音频,统筹兼顾少数民族党员学习,确保每天都有“新声音”,以更接地气的形式让党的声音深驻党员心间。

乌兰陶勒盖镇党委书记萨仁达来说,传递党的好声音,传播国家好政策,是我们定制发放“初心小喇叭”的初衷。下一步,我们将把“初心小喇叭”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搭建与民交流、为民服务的平台,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勇于担当负责,引领农牧民群众向上向善向美,凝聚起创造美好生活的正能量,推动吉祥乌兰陶勒盖在高质量发展中阔步前进。

“初心小喇叭”,传递党的理论“大声波”。乌兰陶勒盖镇“初心小喇叭”送学上门模式,是该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小喇叭零距离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初心小喇叭”,将党的声音传下去,及时将村民普遍关心的党的方针政策、农业科技、市场行情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传达,让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村内外大事小情,让党员精神“提”起来、学习“燃”起来、思想“活”起来、本领“强”起来,守初心、担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刘生梅 曹玉霞 李晓逸)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