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乌审旗嘎鲁图镇四措并举为“创城”增动力

作者:刘雪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文明城市全民共建,美好家园你我共享)

今年以来,乌审旗嘎鲁图镇紧紧围绕旗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为重要抓手,主动作为、全力全速,多措并举提高广大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和文明程度,积极为创建全功县级文明城市增添动力。

召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推进会暨创城工作业务培训会)

坚持问题导向,拧紧思想“螺丝”

嘎鲁图镇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根本宗旨,力求全国文明村镇巩固提升创建工作从一开始就走进群众心里,融入到百姓生活,让创建成果真正惠及民生。在具体创城工作中,该镇深度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镇党政班子通过听汇报、调研、实地察看,细致对社区创城工作中存在问题把脉问诊,列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通过现场办公、镇党委政府召开文明创建工作难点问题调度会等集中解决一些创建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了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镇主要领导深入社区指导,镇党委书记、政府镇长分别包联三个社区的创城工作,积极协调解决创城中的问题和难点,形成集中发力、集中攻坚、限期整改落实的工作态势,真正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的过程。

(志愿者环境整治)

以攻坚为抓手,上紧行动“发条”

一是全力整治“脏乱差”,建设美丽家园。今年以来,嘎鲁图镇持续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年初,紧密结合镇实际,有效将环境整治与精准扶贫、乡村旅游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嘎鲁图镇2018年“建设干净整洁家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细化任务,专门落实科级领导为责任组长,定人定任务,分组划片开展大整治,并研究确定每个月月末环境集中整治日推进整治工作高效开展,保持貌整洁美丽。与此,镇综合执法局人员每周巡回检查镇区、城郊区及各嘎查村社区环境卫生情况,对辖区范围内的环境进行随时督查和限期整改精准发力,切实将解决“脏乱差”问题,为居民群众营造干净、优美、整洁的生活居住环境,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变化。如:萨拉乌素社区开展“清洁家园·美化环境”活动,净化了辖区环境,增强了大家的服务、奉献意识,带动了社区居民养成自觉保持环境卫生的习惯。“争做社区文明人暨爱护环境宣传倡议活动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书香社区建设等活动有效带动市民思想道德素质的提升,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嘎鲁图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二是围绕补足短板做文章。全旗创城动员会后,全镇六个社区迅速行动,协调旗公用事业管理局重点围绕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交通设施、文化设施,逐项查缺补漏,不整洁的立即清理,破损的立即修复,需要更换的立即更换,还未完工的立即赶工,确保社区便民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和提升,为文明创建助力加油。同时有效依托建筑围挡、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加大公益广告的覆盖面,做到随处可见、入眼皆是。各社区结合创城实际开展“争做文明人,助力文明创建”宣传咨询活动,共计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悬挂横幅20余条,通过举办各种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活动,更多地吸引居民参与、共同管理、献计献策,使各项工作不断跟上群众需求,将社区建设得更加宜居、舒心,让居民在举手投足,言谈举止之间流露出生活在文明城市的幸福和骄傲。

(争做人民人暨爱护环境宣传倡议活动)

以吸引全民参与为目的,精准发力创城

嘎鲁图镇深入落实“创城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任务,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今年以来,组织各社区通过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推荐、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全镇各类人群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之中。热爱公益事业的“鄂尔多斯好人”乌达巴拉等先进典型唱响了“最美”旋律,形成了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各社区网格员结合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积极入户宣讲创城知识,发放居民应知应会宣传单等,还通过电子显示屏、微信和QQ群向居民宣传创城小知识及创城宣传标语,利用微信平台发布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同建造美好家园倡议书》,努力营造“人人都是创城主力军,个个都是创城责任人”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广大居民创城的参与率和满意率。

(志愿者义务植树)

志愿服务为引领凝聚创城共识

今年以来,全镇社区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之以恒、不断深入,已成为全镇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抓手。冉蒙生、谷子成、乌达巴拉等一大批道德楷模、身边好人,体现了嘎鲁图人民崇德向善的追求,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嘎鲁图建设树立了新时代的价值标杆。目前,嘎鲁图镇已有5000多人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成立35支志愿服务“爱心团队”,开展扶贫助残、关爱老人、环境保护、交通疏导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份,独贵龙社区开展“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在职党员在行动启动仪式后,累计有社区200多名党员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全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走进大街小巷,还是社区院落,都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定期开展义务劳动,扮靓美丽家园;开展民生志愿服务活动,惠民服务传播文明;开展文明劝导,让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全镇700多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其中,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80。(刘雪梅)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