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无定河镇多举措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田

作者: 来源:无定河 发布时间:2019-02-18

(文明新风宣传)

近年来,乌审旗无定河以提升农牧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将乡风文明与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从环境卫生整治、推进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等方面,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建设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抓宣传,强氛围通过村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小组会议等各种会议和“三·八”“七·一”等各种节庆活动,广泛宣传开展乡风文明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广泛动员各驻村工作队人员深入农发放乡风文明宣传折页,对活动开展情况及取得成效进行广泛宣传在镇区、及沿路沿线悬挂宣传牌匾、绘制文化墙、书写宣传标语,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内容,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

抓整治,优环境制定印发《无定河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量化环境卫生标准,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引入第三方管理模式,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管理公共部分保洁,各村共配备28名保洁员;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督查,开展环境卫生检查85次,向个体工商户发放门前“五包”责任书450份,整治道路两侧乱推乱放22起,清理占道经营22起,清理“三乱”小广告120多条,清理门头广告牌6个,清理公里沿线卫生死角30多处,开展学雷锋环境卫生清理志愿活动21次。

(王腰湾村村规民约)

民风,树新风一是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组织作用14个嘎查村均制定村规民约,同时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配套组织,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建立起平等、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环境。二是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志愿者及镇辖区学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关爱留守儿童。动员村“委”成员、村社长、党员、村民代表就近就便送温暖、献爱心,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培育村邻和睦的良好风尚。三是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常态开展征集活动,引导农牧民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养分。四是开展反对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打击非法宗教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开展教育引导、道德实践和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六提倡六反对”主题教育活动,同时联合派出所严厉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非法宗教等活动,创建平安村镇。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

树典型,重引领。成功创建旗级文明嘎查村10个,巴图湾村被评为自治区级文明嘎查村;小石砭村村民郝生贵被评为全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排子湾村村民王崇平被评为市级十星级文明户;2018年,依托“三八”妇女节表彰先进个人及集体14人(户),表彰奖励家风碗14套;依托“三下乡”活动表彰、资助及扶持“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最美农牧民”等先进个人及集体209人(户);配备宣讲设备16套,体育器材16套,打造职工书屋1处,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宣讲活动2次,开展“乡风文明 你我同行”学习培训1次。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评选好党员、好社长、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等身边优秀典型等活动,发挥新乡贤在乡村社会治理中重要作用,构筑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乡贤文化。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