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小美丽汇聚大美丽

作者:赵宝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15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在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过程中,紧密结合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始终贯穿“群众的事群众定”这条主线,既抓村容整治硬实力,更提移风易俗软实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农牧民日常生活,点上提升,面上扩展,努力营造人人争当美丽村民、人人建设美丽乡村的向上向善氛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明乡风、美丽乡村“群众路线图”。

积极推进“群众的事群众定”

一是积极开展“群众的事群众定”活动。精心组织开展“党员自己定一定规矩规章,村民自己理一理村规民约,群众自己说一说自家家风”主题活动,动员“两委”班子成员和包社干部齐动手,走村串户听党员、群众自己的想法、说法,由包社干部原汁原味把群众的大实话记录下来,再经指导员与嘎查村、社区统一梳理汇总,最终用群众的语言、用百姓的实话记录成各嘎查村独具特色、各有风格的党员规章、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规。目前,全镇1800余户农牧户自己动手制作了家训牌匾并置于家中醒目位置。

二是开展“亮出身份·向我看齐”农牧民党员先锋行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发挥农牧民党员在提升全民素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镇党委、政府制定了“乌兰陶勒盖镇农牧民党员示范户”身份牌,将公示牌张贴在党员户室外墙面上,公示牌标明乌兰陶勒盖镇农牧民党员“七带头和七不准”行为准则。同时组织全镇320多名农牧民党员签名践行“七带头和七不准”仪式,以此充分发挥党员在倡导移风易俗、遵章守纪、维护稳定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美丽乡村、魅力乌兰陶勒盖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持续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之“四美”在农牧家创评活动

乌兰陶勒盖镇巧打美丽乡村建设牌,持续把“四美”在农牧家创评活动作为“六项美丽”工程的细胞工程,细处着力,点滴做起,由一家一户的“小美丽”向一社一村的“大美丽”延伸覆盖。一是培育美丽村民。以嘎查村、社区为单位,按照群众推、党员议、代表定、大家学的步骤,嘎查村分别选树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好婆婆、好媳妇等7类农牧民身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美丽村民”,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共选树“美丽村民”72人,其中额尔德木图进入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纪万祥子债父还的感人事迹被中央、自治区、市、旗多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二是打造美丽庭院。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突显以“人美”为核心的目标导向,以家风传承为切入点,各嘎查村、社区分别选树集“人美、室美、院美、厨厕美”为一体的“美丽庭院”,一户带十户,十户连一片,由点到面,以小见大,使农牧民群众在积极参与中养成文明意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目前,全镇共选树美丽庭院23户,培育示范区3个。三是营造美丽环境。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全镇集中进行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巩固提升村庄环境建设成果。全年共拆除废旧房屋529处、残垣断壁139处、废旧棚圈232处。清理“五堆”1178户、28302吨。建成公共厕所6座,新建垃圾池35个,新增垃圾箱212个。购置清运车辆2台。整修围栏232700米。完成绿化2524亩。设置村牌7个。建设文化小广场7处1400平方米。建设文化墙4处840米。四是延伸美丽服务。深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三到两强”工作和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工作,把落实“三到两强”工作制度与苏木镇“去机关化”结合起来,为方便农牧民办事,我们积极推行干部驻村集中办公日制度,在农区4个村利用集市进行蹲点集中服务,在牧区3个嘎查推行每周五集中驻村服务,通过上门办理、全程代办等服务方式,前移服务阵地,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把说在嘴上的服务变成老百姓需要的行动。

加大力度开展学习宣传活动

积极开展“美丽村民·文明乡风”宣讲活动。利用农闲时间,以包村领导、包社干部为宣讲主力,从“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民党员、村民代表抓起,在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36个农牧业社集中开展以“美丽村民·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大宣讲活动,引导农牧民人人争当美丽村民,人人建设美丽乡村意识。目前,全镇已进行三轮宣讲,农牧民群众反映良好,参与率达80%。

乡风文明大行动开展以来,乌兰陶勒盖镇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在各嘎查村制定宣传《村规民约行为准则》,发放农牧民党员“七带头、七不准”、认领家规、培育家风等宣传资料480余份,制作发放宣传牌匾、宣传物品(“家风”碗盘、手提袋等)500套,落实乡风文明大行动活动资金500多万元,同时,为每个嘎查村制定了乡风文明宣传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约四会”、美丽村民榜、十个全覆盖等内容设计并张榜于宣传栏上,以此不断提升农牧民思想文化素质,不断凝聚人人争当美丽村民,人人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合力。(赵宝亮)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