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嘎鲁图镇巴音柴达木村“四项措施”全面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

作者:折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4

     巴音柴达木村位于嘎鲁图镇西南部,汉译为“富饶的草滩”,南与陕西省榆林市接壤,距嘎鲁图镇镇区35公里。总面积57.3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总人口276户847人,常住人口185户618人,现有耕地9296亩,牲畜存栏31000头(只)。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巴音柴达木村坚持“支部打头阵、党员作先锋、党建领发展、建设幸福村”的工作理念,在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先后获得市级“精神文明示范村”、旗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并被旗委组织部授予“十星级党支部”称号。

   聚起一个“好班子”,强化自身建设

     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巴音柴达木村将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坚信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政绩,遇到重大事项,都按照“532”工作法来落实,严格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消除隔阂和疑虑,赢得理解和支持。对照星级化管理办法,对活动阵地、制度落实、组织生活、民主管理等方面进行逐一完善,探索实行党员量化考核的管理办法,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在保持组织生活等“老作风”的同时,巴音柴达木村也积极探索一些“新做法”。最近,村里面的党员也都用上了“和谐嘎鲁图”APP,通过网络平台了解一些最新的理论,学习一些最新的知识,有效的提升了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做出一些“好示范”,突出党员引领

     巴音柴达木村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紧紧抓住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两个“车轮”。支部引领方面,班子成员白天在工程现场抓进度,晚上挨家挨户作农牧民的思想工作,在攻坚时期,很多班子成员都是“连轴转”,很少出现因为思想工作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推进的情况。党员示范方面,主要做法就是强调党员带头,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的时候,我们的要求是秸秆要堆放整齐,在村民们持观望态度的时候,发动党员带头进行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并且动员包联的户子开展整治,房前屋后的环境很快得到了明显改善。同样,通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的办法,巴音柴达木村先后完成危房改造67户,完成集中供水井和66户单户供水井打井任务,完成街巷硬化2.4公里,发展数字电视接收器152户,文化活动室、卫生室和便民连锁超市全部投入运营。

   制定一套“好规划”,壮大集体经济

    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巴音柴达木村坚持产业发展与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村“两委”班子立足实际,提出“为养而种、以养促收”的发展思路,以创建“产业发展型”党组织为统领,通过积极申请农牧业项目、培育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推广“党员中心户+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等手段,推动肉羊和生猪养殖迅速发展,现有存栏200头以上牲畜规模养殖户20户,组建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继续发挥党支部“领头雁”的作用,提出走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道路,在2014年申请到“一事一议”项目后,党员又带头筹集资金,共投资130万元建成了活畜交易市场,并成功注册“巴音漠之丰”农畜产品品牌。现在,我们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过程中,更加注重产业同步发展,又在规划建设占地4000平方米的农畜产品分割包装车间项目,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准备面向邻近的两个煤矿和天然气厂销售农畜产品,提高农牧民的收入。

   带出一股“好村风”,构建和谐新村

      巴音柴达木村将推进乡风文明大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积极申请,我村成为全镇首批诚信档案试点嘎查村,将项目安排、征兵入伍等与诚信挂钩,让农牧民不愿失信。坚持用环境塑造人、用环境改变人,在推进“十个全覆盖”过程中,动员党员、群众和包联干部联手推进,拆除危旧房40多处,清“五堆”600多吨,共清除废旧网围栏5000余米、清扫生活垃圾10余处、建筑垃圾和废旧土墙20余处,绘制乡风文明宣传画28平米,建设广场1处、景观凉亭1处,完成绿化100多亩。充分发动村民参加镇民生政策宣讲团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组织开展“六诚”创建活动,以诚信组织创建带动诚信村民、诚信产业、诚信环境、诚信服务和诚信乡村创建,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健康文明、遵规守法、崇德向善。在积极的教育引导下,先后出现了“傻大姐”王东霞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出现了招呼邻里为公婆祝寿、自发为烧伤女孩高静捐款10050元、免费为公婆提供年猪等感人画面,“能帮就帮”也逐渐成为全村广泛认同的精神价值和道德追求。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