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服务群众温暖过大年

作者:谷越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01

春节期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群众所需所求,组织开展了走访关爱、送春联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温暖过大年。

(走访关爱困境儿童)

走访关爱,暖心过大年

近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带上春联、年画、书本、慰问金,走进10户困境儿童和残疾儿童家中,为孩子们送去了过年物资,带去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春节期间,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了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志愿者深入全旗部分苏木镇50余户困境儿童家中,摸底调查,最终确定春节关爱儿童名单。名单确定后,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中国梦年画、勤俭节约主题春联,精心挑选了包含《论语》《傅雷家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引导孩子学习国学,鼓励孩子战胜困难、积极乐观学习和生活。

1月29日上午,乌审旗综合福利院内好不热闹,乌审旗博物馆志愿服务队走进这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送温暖活动,和老人们共尝蒙古族祭灶饭感受蒙古族祭祀灶神、祭拜圣火的习俗,一起体验蒙古族传统的祭灶活动。当天,志愿者还为老人义务理发,给老人赠送精美礼品,和老人一起猜灯谜,为老人讲解博物馆珍藏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老人们纷纷感叹:“这个春节真高兴!”

(在年货节上开展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

万福进万家,欢喜过大年

1月26日乌审旗首届年货节在乌审旗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拉开大幕,红红火火的春联在年货节里妆点出一方温暖小天地,乌审旗志愿者协会延续多年的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如约而至。书法志愿者在群众“合围”中笔走龙蛇,“诚实处事年年好,信用待人步步高”“和睦人家福自来,勤劳门第春常在”......一幅幅将美好寓意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带有吉祥祝福的春联在志愿者手中随笔而出,居民们一边欣赏一边挑选自己喜欢的作品。截至目前,已送出8000余幅春联和年画,使节日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

(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情暖春运,平安过大年

春运启动后,乌审旗青年志愿者在汽车站开展“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的助力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对外出务工、创业人员的春运期间返乡需求提供切切实实的帮助。从发放和提供出行提示卡和春运时刻表,到为出行旅客讲解出行安全注意事项;从引导旅客购票,到清洁候车室环境卫生;从引导旅客有序进站、出站、乘车,到司乘人员提供热水和晕车药;志愿者细心、贴心、周到的服务为司乘人员营造了平安文明的春运氛围。同时,青年志愿者为返乡人员发放了春联和年画,让旅客带“福”回家。

(在嘎查村集市上开展除陋习树新风宣教志愿服务活动)

除陋习树新风,文明过大年

各苏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以嘎查村集市为主要阵地,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对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禁毒禁赌、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拒绝邪教、冬春防火、法律法规、普法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宣传文明出行、文明经商、文明观赏、文明上网勤俭节约等方面对农牧民进行劝导、引导,营造了文明过年氛围。(谷越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