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家庭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乌审旗深化文明家庭建设弘扬好家风

作者:吴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15

    近年来,乌审旗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立足实际,有效创设和运用各类载体平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每个家庭实践“中国梦”的作用和力量,努力使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转化为每个家庭的内在需求,为建设更加美丽富饶的绿色乌审发挥每个家庭应有正能量。

(道德模范暨文明家庭故事会巡演)

    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强化宣传。借助乌审电视台、绿色乌审政务网、乌审旗文明网、绿色乌审报等自办媒体,乌审旗发布、电子屏等媒介,加大对家庭美德知识、文明创建知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提高人们的文明意识。利用善行义举榜、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文明家庭的感人事迹,让广大干部群众经常看到、听到、体会到这些先进典型的高尚品德和正能量,从而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崇尚正气的浓厚氛围。

(“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巡讲活动)

(道德模范暨文明家庭故事会巡讲)

(父母规-家教万里行专题讲座)

    二是充分发挥榜样宣传带动作用。近年来,乌审旗在全旗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挖掘典型、培树典型和推荐典型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选树家庭榜样,弘扬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用榜样的力量感召激励更多的人弘扬家庭美德,推动文明家庭建设。挖掘和整理优秀家规家训,开展“好家风好家训”百场巡讲、“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巡讲、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故事会基层基层巡演巡讲、书写家风家训、传承好家风道德讲堂等活动,用故事化、生活化、大众化的方式广泛传播好家训、弘扬好家风,用家训、家风、家规来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在遵循家风家训家规过程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全旗荣获区级文明家庭1户,市级文明家庭3户,旗级文明家庭16户,为数万家庭树立起学习标杆和价值导向,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旗纪委利用“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契机,开展送《家风家训》活动,向全旗92个单位、部门一把手发放《中国家规》《中华传统八德丛书》,通过“家访”向职工家属发放《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成语中的家风》《国外名门的家风》,促进机关干部职工的家风建设,带动更多的干部和家庭成为文明家庭、廉洁家庭建设的支持者和践行者。

(图为旗纪委向各部门单位一把手发放的《中国家规》系列书目)

(图为旗纪委向干部职工家属发放《家风家训》)

(图为旗纪委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年活动,在“家访”中发放给职工家属的书目)

    三是借助多载体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采取讲座、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社会氛围,使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自觉认同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扩大文明家庭建设在全社会家庭成员中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开展乌审旗“德润草原 爱我乌审—美在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发挥广大妇女贤妻、良母、孝亲、善邻作用,做文明家风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家庭的创建者。评出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等优秀家庭角色和优秀家庭进行表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妇女和家庭中落细落小落实。邀请区内知名儿童教育专家、心理学专家,举办了“《父母规》—家教文化万里行”等多期高品质的家庭教育知识讲座,提升了家长素质,促进了家庭教育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寻找到别具特色的“最美家庭”409户,征集、书写、装裱好家风好家训600余条。同时,把文明家庭创建同“三下乡”活动相结合,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宣传活动,提高广大农牧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充分利用妇女之家、妇女儿童家园、巾帼志愿者队伍等平台和组织,组织开展民俗展示、元宵灯谜会、消夏广场文艺演出、邻里文化节等群众乐于参与、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大力倡导以敬老爱幼、夫妻平等、低碳生活、邻里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家庭文化,让家庭成为精神、道德、社会清明的源头活水。积极开展以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大行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组织全旗中小学生开展“小手牵大手”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议家长学习文明公约,增强文明意识,改正不良行为,以文明礼仪习惯的养成培育良好家风,实现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吴茜)

(“德润草原 爱我乌审——美在家庭”寻找“最美家庭”推进会)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故事会巡讲)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