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学校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学校

乌审旗第一小学:让文明成为 校园最美的底色

作者:刘成柱 白嘎力 高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6

文明,是一所学校的最美底色,彰显学校的内在气质。乌审旗第一小学创建于1956年,始终坚持“阳光育人 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遵循“文明和谐 全面发展”的校训,秉承“勤勉 敬业 爱生 进取”的教风,引导学生树立“勤奋 善思 自主 合作”的学风,促使办学品位明显提升、办学效益显著增强。现有教学班级45个,教职工151人,学生2103人。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优秀少先大队”“自治区乡村学校少年宫”“自治区绿色学校”“鄂尔多斯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思想道德建设显成效

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营造文明校风。以课堂为主阵地,开足开全德育课程,充分挖掘各科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8+2”主题月活动品牌,通过主题班队会、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站、手抄报等育人平台,将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态文明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教育纳入到每月的主题教育中,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引导和规范教育。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文明学生”等评选活动,并定期在宣传栏进行展示,树立榜样,促进学生文明习惯的养成。组织师生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领导班子建设有保障

乌审旗第一小学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三会一课”等制度,高度重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为全面有效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实行校长负责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了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学校党支部先后荣获“鄂尔多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旗全面从严治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教师队伍建设见担当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师德绩效考核制度、师德奖惩机制,扎实开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及教师职业道德条例的学习,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法律法规教育、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选树评优工作,不断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养,强化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2022年以来,参加自治区、市级、旗级线上线下培训活动 260余人次。荣获市级名校长、优秀教师、班主任带头人共5名。学校评选出我最喜爱的老师6名、优秀教育工作者6

校园文化建设促成效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阳光校园、书香校园、绿色校园等“一校一特色”“一校一文化”的特色校园品牌学校。以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艺术节、创新大赛、课本剧大赛等为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依托社团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课后服务等阵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形成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塑造文明,提升学生思想品德素养。2020年以来,史若男、王诸杰等五名同学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新时代好少年”,学校通过广泛宣传在学生心中树立了榜样。结合学校活动月主题每年五月份开展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在广大师生中营造一种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

优美环境建设共营造

成风化人,厚植文明感召力。乌审旗第一小学充分利用学校长廊及班级文化阵地,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为宽广的展示平台,让文明之风拂润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在教学楼内精心布置,一梯一特色,一梯一主题,体现墙壁教育功能;积极组织开展“卫生示范班”“文明班级”评比以及“我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实践调查等活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教育,引导学生加强环境保洁、文明用语、仪容仪表等的自我管理,让每位学生都成为文明守礼的“代言人”。建设平安校园。聘请法制副校长,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教育,对维护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家委会和社会力量,设立开放日、接待日,通过家校合力,形成合作育人模式。

活动阵地建设添活力 

以“文明”启迪学生,学校不断搭建课余活动平台,丰富学生校园生活。2022年,组织开展了劳动技能大赛、红色研学、好书漂流、校园艺术节等活动,丰富的系列化活动,在培养学生能力、发展学生个性的同时,提升了校园文明文化的品位。加强校园网络建设管理,发挥阵地育人功能,学校公众号积极宣传报道学校的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及日常工作。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安全教育,积极培育学生成为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校园好网民。以教师为主体,融合校外资源充实育人队伍,邀请党校专家教授、政法部门干警、本地专家到校授课,丰富育人课程,提升德育水平。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乌审旗第一小学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为契机,整合融合各项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全体师生将继续保持和发扬团结奋斗、求实创新的作风,凭借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东风,在学校发展中实现自我超越,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