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乌审旗文明单位风采展】文明之花绽放大漠——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创建“乌审旗文明单位”纪实

作者:袁世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5

“文明单位”是企业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精神文明是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也代表着一个企业独有的价值观。2023年,长庆油田采气三厂荣获乌审旗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并作为代表在“德润草原、爱我乌审”第六届乌审旗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颁奖典型仪式上领奖,这是乌审旗对采气三厂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也标志采气三厂在文明单位创建历程中迈下坚实一步。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多年来,采气三厂始终不放松“文明弦”,以夯实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以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提升采气三厂文明程度为目标,以“党建引领促发展、明提比争展作为”为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聚焦员工素质提升、品牌塑造、成果共享、推动发展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创建工作质量,让今天的塞北气区——苏里格气田越发光彩照人。

以文明单位创建促进素质提升

采气三厂党委高度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精益部署,强化落实,统筹推进。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到企业管理工作之中,形成文明建设与生产经营“同源、同向、同力、同步”的共融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大发展的助推器,实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双丰收,千里气区闪耀着文明和谐之光。

图为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慰问演出

走进苏里格气田指挥中心,文明之花处处可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二十大精神金句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的十一次殷殷嘱托时刻激励着采气人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石油精神、长庆精神、苏里格精神诠释着采气人的无畏担当;乌审旗红色资源阵地赓续着红色血脉……在各个处理厂生产场所和倒班点员工生活区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长庆精神凝心聚力,安全文化理念潜移默化,家园文化氛围浓厚。将文化建设与气田生产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员工爱厂如家的积极性,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气田高质量发展当中。

以文明实践塑造文明单位品牌形象

2023年,是采气三厂团委成立“绿洲”志愿者服务队的第十五个年头,十五年中,始终坚持“服务地方、造福社会”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帮困助残、感恩社会的实践态度,在企业正向引导和政策鼓励下,今年“绿洲”志愿者新增68人,注册总人数达到281人,成立志愿服务队伍4支,青年志愿者们用饱满的热情,传承雷锋精神,弘扬石油力量,在大漠戈壁传播爱心正能量。

图为开展“学雷锋 送健康 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一)

“建一片气田、暖一方人心”,有了制度方针,有了一群活力四射的青年,“绿洲志愿者”信心百倍“大展拳脚”。在员工中塑造青年奉献、服务社会的标杆形象,争做新时代“活雷锋”,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3.5学雷锋日系列活动”“爱心帮扶·义务支教”“爱心巡线”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志愿者们在大漠草场发光发热,宣讲管道保护法、为牧场水槽添水、帮牧民开垦种植、关爱空巢孤寡老人、清理安全文化一条街、给环卫工人送劳保爱心服务,青年志愿者们遍地开花,全面立体的展现了采气三厂履行社会责任,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的良好形象。

图为开展“学雷锋 送健康 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二)

采气三厂积极践行“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履行国企三大责任,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社会公益,构建长庆、内蒙一家亲发展环境,让油田的发展成果惠及当地人民群众。持续加大地方对口帮扶资金的投入和产业项目扶持,每年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企地共建、道路补偿、公益事业、乡村振兴等项目,与嘎查村结对子,为农牧民引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将公益事业视为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3+1”结对帮扶、“百企帮百村”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力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和经济建设。

以人为本实现文明单位成果共享

近年来,长庆油田采气三厂坚持以人为本,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办实事办好事,让员工切实享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利好,使得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不断取得新成果。

坚持以人为本、普惠服务,发挥了党密切联系员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舒心到贴心,从利民到惠民,采气三厂始终坚持以员工所需、所盼为导向,持续推动民生工程落地,扎实落实员工11项普惠慰问。建成投运苏里格气田员工文化中心,新建作业区(大队)级“员工心理关爱室”2个、“女工关爱室”1个、绿色菜园1个。2批次补充基层文体活动器材,常态化进行场地(馆)维护,持续加强一线文化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打造“心灵港湾”。70%以上的工会费用下拨或者用于基层,想方设法提升一线文化生活品质,公寓楼建设、食堂改扩建、子女入学、就业等民生工程紧跟高质量发展步伐,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员工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采气三厂高度重视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树立文化惠民理念,注重兴趣文化导向,搭建才艺展示舞台,坚持“领导挂帅,协会唱戏、杯赛带动、全员参与”的文化惠民思路,充分发挥兴趣协会的组织优势。持续开展“开创杯”足球赛、“奋进杯”羽毛球赛、“青年杯”气排球赛等协会领衔、全员参与的全民运动赛事。利用新媒体平台,探索线上线下活动模式,打破地域界限,降低参与门槛,举办广播操大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培育骨干,增长才干,实现活动全员覆盖。在乌审旗苏里格广场举办的企地联合开展的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暨乌审旗“安康杯”竞赛慰问演出得到了乌审旗群众和气田干部员的一致好评。

图为万力花苑小区业主委员会赠送锦旗

苏里格特色文化深入人心,文明创建成果不断巩固,行稳致远间转换成为企业加快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采气三厂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等国家级荣誉称号,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集团公司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等一大批先进个人。苏里格气田展览馆荣膺“乌审旗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被集团公司命名为“中国石油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采气三厂将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对标更高标准,不断创新文明建设载体,突出创建特色、创新创建形式、加大创建力度、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目标明确、工作规范、载体多样、内容丰富,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