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乌审旗文明单位风采展】为发展插上文明之“翼”——中天合创煤炭分公司门克庆煤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作者:苏玛 张君 王翔 谷青松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3

滚滚黄河兮绕西北苍苍,城长野沃兮孕塞北明珠。山川奇焕兮聚煤海浩荡,化育文明兮铸苍穹辉煌。

在灿烂文化浇灌下成长起来的门克庆煤矿人,传承和弘扬乌审旗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治企,以文化人,谱写了一曲昂扬向上、充满活力的精神文明建设的赞歌。

门克庆煤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境内,是中天合创“煤化电”一体化特大型煤炭深加工项目的配套项目。自矿井建设以来,该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加强政治引领、提高员工素质、树立行业新风、履行社会责任为基本要求,以弘扬职业道德、涵养职业操守、培育职业精神、完善职业规范为重点,以服务中心工作、促进企业发展、塑造良好形象为导向,着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门克庆煤矿沿着文化先贤的足迹一路走来,自觉肩负起“传承悠久历史文脉,打造现代煤矿名片”的使命,在为地方经济建设奉献了大量煤炭资源的同时,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企业发展的全过程。

图为门克庆煤矿组织党员到延安开展“梦回延安宝塔山、奋楫扬帆新百年”主题教育活动

把准方向定基调,锚定目标齐发力。门克庆煤矿多年来,他们将文明创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百姓生活中,坚持文化引领,设施保障,千方百计提高员工家属的幸福指数,让大家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矿党委工作规则,深化党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将文明单位创建重心放在日常、抓在经常,把创建工作与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服务生产经营、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相结合,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职工共同参与的创建良好局面。通过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呼应,探索形成“党建+文明创建”机制,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延安开展红色专题教育。持续加强党建“三基建设”,大力开展示范(品牌)党支部建设,深化“两亮一晒”“党员责任区、示范岗”“人人都是班组长”等特色活动。持续推进安全保障、凝心聚力、反腐倡廉“三项工程”建设,营造安全、清风、和谐、文明的企业发展环境,以文明创建的“软实力”,提升安全管理的“硬成效”,使遵章守纪成为一种广泛的行为自觉。

图为门克庆煤矿举办“唱红歌忆党史抒党情感党恩”合唱比赛

文化育人聚合力,内外兼修塑形象。“你看这不是咱们孙班长吗?原来他还是中天工匠呀,真是年轻有为呀!”该矿运转队的职工在电梯内议论着电子宣传机上播放着的《中天楷模风采展》的视频。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职工文化素养,门克庆煤矿结合企业发展战略,培育提炼符合实际、充满生机的企业文化。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建、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为核心内容,利用宣传阵地在矿区内营造“向先进看齐、向榜样看齐”的浓厚宣传氛围。同时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员工素养平台”线上教育及线下传统课堂教育,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衡量生活幸福的重要标准,不是物质的丰裕程度,而是精神世界的满足感。

门克庆煤矿基层创新实施“三四五”思想工作法持续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党员现身说法”“道德讲堂”“安全大家谈”“青锋大讲堂”等活动,加大《宪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普及。该矿工团组织积极搭建职工素质提升平台,深入开展“人人都是班组长”“巾帼心向党”“青匠工程”等活动,建成集电教室、VR室、实操室的多功能培训中心,定期开展理论教学、技能培训、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促进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做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

图为门克庆煤矿开展2022年矿井维修电工技能竞赛活动

安全高效促发展,绿色低碳开新局。门克庆煤矿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和最大化,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矿井建设同步发展。全矿上下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培育“安全有我,我会安全,责任有我,我必尽责”为核心的安全理念为抓手,构建“12334”安全管理体系,统筹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为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门克庆煤矿坚持采煤不见煤、运煤不见尘、矿井水零排放、煤矸石就地处理的“四个零排放”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使命。同时积极响应“美丽乡村,百日攻坚”行动,常态化开展矿区周边环境植绿护绿、综合治理,坚决守护好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门克庆煤矿于2018年进入智能化建设高速发展阶段,建成了矿山物联网体系与万兆核心环网,结合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不断升级,实现了多个系统“远程控制无人值守”,2022年7月率先通过国家级智能化矿井验收。矿井自建设以来荣获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太阳杯”工程、鲁班奖等多项荣誉,被授予“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图为门克庆煤矿开展“喜迎国庆”趣味运动会

以人为本构和谐,地企互助共奋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实现中国梦提出的要求,也是门克庆煤矿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门克庆煤矿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和“发展目标与职工共鸣、发展业绩同职工共创、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熔铸形成了“爱矿如家 幸福生活”职工生活文化理念,常态化开展井口慰问、井下送清凉、职业健康讲座、困难帮扶、制度宣贯、单身青年职工联谊等活动,建成文体活动中心,为职工提供完善的休闲娱乐、文化体育设施,定期开展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业余文化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物质文化需求,提升工作生活幸福指数。在农牧民征地搬迁、爱心助学、节日慰问、社会志愿服务、抗击新冠疫情、“百企帮百村”等方面企业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不断深化地企共建、“3+1”党建互助,形成了地企和谐融洽、合作互助、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图为门克庆煤矿开展“建设美好矿区、引领文明风尚”徒步“净”走活动

世界因文明而多彩,企业因文明而常青。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是最具价值的企业品牌。门克庆煤矿将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航向,在提升矿区文明程度、员工文明素养上追梦不止,奋斗不息,让文明之花绽放在门克庆矿的角角落落,文明之光闪烁在员工的言行举止,文明之浪冲击到每一个门克庆煤矿的合作伙伴,助推门克庆煤矿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宽,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