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第八届全区道德模范乌兰格日勒:二十年偿债路,朴实民妇用坚韧和勤劳 谱写一曲诚信之歌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乌兰格日勒,女,蒙古族,1968年9月生,群众,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牧民曾获内蒙古好人、鄂尔多斯好人、第五届乌审旗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图为乌兰格日勒干农活

24年前,丈夫因为挖鱼塘欠债亏损后无力担当便离家出走,面对两个幼小的儿子、丈夫撂下的近20万元债和穷困潦倒的家,乌兰格日勒弱的双肩挑起了担,扛起了债。她润物无声的温情昭示我们什么是最珍贵的;苦撑二十年,这位平凡而又普通的农村妇女用坚韧的脚步完了还债之路,用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的可贵和坚毅履行责任的可敬唱响了一首充满时代精神的诚信之歌

一诺千金,用坚韧和勤劳谱写诚信之歌

24年前,乌兰格日勒家有100多只羊,八九头牛,生育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在那个年代小日子也算是有滋有味。

图为乌兰格日勒准备出发放羊

天有不测风云,乌兰格日勒的丈夫不听劝阻,高利息贷款筹资挖鱼塘搞养殖,40亩鱼塘的经营费用、雇工费用、高利贷利息等等,在鱼塘还没见到收益时已经亏空了家里大部分用以维持生计的牲畜,另外还欠下近20万元贷款。

“放款人要不到钱就赶走了家里的羊、牛、骡子,最后连勒勒车都被人扣走了。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吃了上顿没下顿。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乌兰格日勒回忆当时的情景还如噩梦般清晰缠绕在脑海。丈夫在1998年的一个清晨不辞而别,至今杳无音信因为丈夫的离几近破碎的小家庭愈加风雨飘摇。从此,乌兰格日勒就成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每天都有讨债的人待在家里,去小卖部或者集市上哪儿都有追债的人。”“我的日子不好过,放款人的日子也很难,记得乌兰陶勒盖镇的一位老大爷病得无力行走,家人用三轮车拉着来找我要钱,面对可怜的的老人,我到处想办法借了一千块,还清了老人的钱。”没有豪言壮语的乌兰格日勒只是默默用行动践行着诚信的内涵,始终以一颗善良的宽己之心量他人之难。

为了早日还上拖欠的债务,乌兰格日勒除了精心打理自家的十多亩田地,喂猪养牛放羊外,农闲时就当小工、剪羊毛、套兔子,每天起早贪黑,最开始一天最多挣13块钱。在20万元面前13块或许微不足道,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一毛一毛地挣,一分一分地存,一笔一笔地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初,20万元的债全部还清,乌兰格日勒终于可以长长地舒一口气。

直面困难,用柔弱双肩撑起饱经磨难之家

乌兰格日勒抹干眼泪,把伤心和痛苦深深埋藏在心底,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乌兰格日勒以帮周边牧民放羊、锄草、掰玉米、干农活赚取微薄收入。然后省吃俭用,一边供两个孩子读书,一边偿还欠款。

图为驻村第一书记为乌兰格日勒介绍脱贫攻坚政策

2016年初,乌兰格日勒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与关怀下,乌兰格日勒更加坚定了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勇气。她清醒地认识到不能仅靠政府扶持,还要通过自己勤奋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她将产业扶持的1头奶牛、2头对仔牛发展到9头牛后,又购买了一批育肥羊。如初升的太阳,乌兰格日勒的生活终于露出希望的曙光。

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平凡而伟大之母爱

面对一个债台高筑的家和两个幼小的孩子邻里有人劝她甩掉这个烂摊子,寻找新生活,她说:“当妈的总不能不管不顾自己的孩子吧!朝露而出,暮而息,她尽全力艰难孩子搭建起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家、一个可以吃饱穿暖的家、一个有母爱的家

图为乌兰格日勒精心饲养小猪

乌兰格日勒用无声无息的行动给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不论生活多么困难,每次想起妈妈,我总会对自己说这点小事算什么,妈妈那么辛苦都熬过来了,所以现在面对生活压力的时候,我们都很少去抱怨生活,反而对将来充满了信心。”乌兰格日勒的儿子如是说。

“我妈实在太不容易了,她从来没安安稳稳睡个午觉,忙活一整天,有时候坐在沙发上就累得睡着了。现在,我和哥哥都想着好好工作,把日子过好了,让妈好好享享福。”小儿子那日苏说。

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乌兰格日勒生命的天空,昨天阴云密布,明天一定阳光明媚。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