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第六届鄂尔多斯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斯琴:草原最美姐姐,照顾智残妹妹27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4


斯琴,女,蒙古族,1971年4月出生,乌审旗乌审召镇乌审召嘎查乌日图牧业社牧民。2018年7月,斯琴获乌审旗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在乌审旗毛乌素沙漠的大漠深处住着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13岁那年,父亲因病离世,21岁时,母亲劳累过度导致心肌缺血去世,留下18岁的智残大妹妹和16岁的小妹妹。面对变故,斯琴勇敢地担负起照顾两个妹妹的责任,以大爱和担当支撑起这个不完整的家。27年来,斯琴用爱坚守着一个信念,无怨无悔的照顾着智残妹妹,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妹妹生存的希望。相濡以沫、相扶相持的她们演绎了人间最温暖的姐妹情

突遭变故,21岁的她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斯琴出生在乌审召庙西边距公路15公里的乌日图牧业社的一个普通牧民家中,家里有两个妹妹,比四琴小四岁的大妹妹乌兰格日乐,在几个月大的时候出现麻疹高烧不退导致智力一级残疾,致使生活不能自理。小妹妹叫敖特根苏都,出生于1977年。斯琴家有草场一千余亩,但可利用面积不足20%,草场沙漠化非常严重,家庭生活原本就比较困难。不幸的是,1984年父亲因病去世,父亲去世后,家里一下子没有了劳动力,当时只有13岁的斯琴只好离开心爱的校园,开始了沉重繁琐的劳动和照顾妹妹们的生活。经过几年的辛勤劳动,就在一家人的生活刚有起色时,1991年,斯琴的母亲于因劳累过度导致心肌缺血去世,姐妹三人的天一下子塌了。从此家里的一切重担都压在了21岁的斯琴一个人身上,既要照顾智残妹妹又要进行生产劳动,没办法,斯琴只好让16岁读初一的小妹妹敖特根苏都辍学回家帮忙。姐妹三人相依为命、艰难生活。

招婿入赘,只为更好地照顾妹妹

1992年,斯琴经邻居介绍和当地的小伙子巴音孟克结婚,结婚的唯一条件就是男方入赘,和她一起照顾妹妹乌兰格日乐。

大妹妹乌兰格日乐平时的吃饭、穿衣、洗漱、如厕都要靠别人帮助才能完成,且时常发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次数也不断增多,经常需要住院治疗,病情严重时还需要抢救性治疗。因家里没有交通工具,每次就医斯琴都是背着妹妹去医院,往返40多公里的就医路上,斯琴不知道流了多少汗,跌了多少跤,一次次从死神手里夺回妹妹的生命。妹妹每年仅住院就得一至两次,每两到三年就要进行一次抢救性治疗,每年的医药费高达两万多元。因妹妹常年不能运动,身体各项功能不断衰退,斯琴便从一位蒙医大夫那里学习按摩技能,每天为妹妹按摩两次,防止妹妹肌肉萎缩。为了寻找更好的治疗方法,斯琴经常带着妹妹外出看病。多年来,斯琴辗转于青海、甘肃等地求取良方,给妹妹洗衣喂饭按摩、打扫卫生、寻医问药占据了斯琴生活的一大半。

2005年春季的一次发病乌兰格日乐严重的一次发病,医生说没希望了回去准备后事吧。斯琴只好拿着药品带着妹妹回家治疗。回家后的两个多月中,乌兰格日乐一口饭都没吃,斯琴每天用输液管喂妹妹十几次牛奶,为了让妹妹干爽舒适,斯琴每天帮她清洗全身两次晚上贴身睡在妹妹的身边只要她有动静斯琴就起来喂牛奶换纸尿裤斯琴的精心护理下卧床几十天乌兰格日乐一次脱离死神,脱离危险,而且身上没有一点异味褥疮。

因妹妹经常发病需要及时送往医院,为了便于妹妹住院治疗。斯琴变卖了家里的牲畜,于2006年搬到乌审旗嘎鲁图镇租房居住,靠打零工和妹妹的残疾人困难补贴维持生计。妹妹身边离不开人,每年春天斯琴的老公外出打工,她留在家里照顾妹妹;冬天因工地停工,换老公在家照顾妹妹,斯琴去饭店洗碗打扫卫生赚钱补贴家用。斯琴总是把乌兰格日乐料理的干干净净不嫌脏不嫌累有任何抱怨27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年复一年,她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长姐如母

27载寒来暑往,斯琴就这样周而复始的照顾着妹妹乌兰格日乐。残疾人给家庭带来的沉重负担,是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但坚韧不屈的斯琴用柔弱的肩膀支撑起了妹妹生存的希望。她在父母离世后不仅没有嫌弃残疾妹妹,更没有遗弃妹妹,而是以长姐如母的气度和大爱,让妹妹的生命得到延续,演绎了一曲人间最动人的姐妹情。偶尔有人表示乌兰格日乐是斯琴的累赘时斯琴听到后总是语气坚定地“妹妹是父母留给我们的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毫无怨言去完成这样才能让两位老人安心,才能让我们这个不完整的家庭变得完美。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