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如山的脊梁——记鄂尔多斯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候选人额尔德木图

作者:刘生梅 李晓逸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2

      这是一阵难捱的沉默,秋日暖阳射进整洁干净的屋子,照着他勇毅坚强的脸庞,大而明亮的眼神又穿越回那段岁月的艰辛;客厅墙壁上,洁白哈达围绕的十字绣《骏马》总在凝望,仿佛亲爱的弟弟还没有走远,正向他诉说着亲情的难舍和依恋。目光交汇的那一瞬,他再一次擦干眼泪,再一次挺直了腰杆,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没什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过多的困难和挫折,没有压跨他坚韧的脊梁。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牧民额尔德木图,这个沉默少言的蒙古汉子,他用无私的付出诠释着人间真情的温暖,他用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美德,他用坚韧的肩膀撑起了4个家庭希望的晴天。

  为人之子,百善孝为先

  额尔德木图常说:“母亲早逝,是父亲含辛茹苦拉扯我们兄妹3个长大,我一定要孝敬好父亲,他老人家能够健康长寿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额尔德木图的父亲大青克勒现年71岁,患有脑梗,并于2012年做了直肠癌手术。老父亲手术住院期间,额尔德木图日夜守护病榻左右,在他悉心照顾下,父亲的病情逐渐好转,现在已经能够生活自理,并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老父亲总说,有这样的儿子是他几世修来的福气。前年都快70的人了,对病情和治疗已没有多少信心,是大儿子额尔德木图力主为他做了那么大的手术,让他能健康快乐的活着,能力所能及的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哪怕是帮忙多照看几年孤儿寡母的小儿子一家,也是对大儿子额尔德木图忙碌辛苦的一点分担。

  俗话说,养儿防老,没儿恓惶。可是额尔德木图却用他的行动颠覆了这一农村牧区长久以来传统片面的观念。

  额尔德木图的岳父母生有4个女儿,没有儿子。近年来年事已高,又都患有脑梗,家里没有自来水,老两口吃水用水都要到外面去挑,生活和自理能力渐趋困难。

  “同样都是老人,我要尽到和对自己父亲一样的责任。”额尔德木图说。为了不让妻子和她的姐妹们担心,2013年初,额尔德木图在自家房子西侧新建了两间正房,将年迈的岳父母接来与自己一起居住,悉心照顾他们的生活。

  每当提起额尔德木图,71岁岳父青克达来总是难以掩饰心中的满足和幸福:“我们老两口的大事小情,衣食住行全靠了这个女婿,他就是我们的亲儿子!”

  竭尽所能,让老人们安享晚年,这是额尔德木图最实在的想法。物质上的照顾是有形有限的,可精神上的慰藉却是一种无言的温暖和力量。如今,这三代同堂的一大家子人,就这样相依相伴每个苦乐酸甜的日子,幸福又温馨。

  为人之夫,男儿有担当

  额尔德木图家是典型的牧民家庭,生活收入主要靠100来只细毛羊和25亩水浇地。多年来,夫妻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勤恳恳经营着自己的家庭,供养女儿上学。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的一场车祸,造成额尔德木图双腿骨折,女儿和妻子轮流照顾着他。在家修养的时间里,他恨不得从炕上跳起来去干活,他深知如果家里缺了自己这个重劳力,老人、妻子、弟弟和孩子们就要过苦日子,所以他必须尽快好起来。在感觉身体稍微能够承受的时候,他就开始投入劳动,接过家庭的重担。

  不幸和困难总是接踵而至,让这个本就不堪重负的家庭雪上加霜。2012年,妻子林海因类风湿性关节炎曾一度卧床,额尔德木图四处求医,贴心照顾,妻子从最初的无法活动、下床,到现在可以自行走路了,但还是无法承担家务劳动。有时实在着急,就偷偷的抢着干一些熬茶煮饭的活儿,却总是被体贴的爱人及时阻止。

  几年来,忙里忙外的额尔德木图拖着两条病腿,几乎承揽了所有家务活和体力劳动,有时一连几天都不能睡个囫囵觉,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为了照顾好3位老人和妻子的饮食起居,额尔德木图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了,为一家人熬好早茶,在照顾一家大小吃完早点后,就抓紧时间喂牲口、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做饭,吃完午饭,他有时来不及休息就忙着喂猪、喂羊、喂牛,锄草浇地;晚上回来,把牲畜安排妥当,就开始忙家务,洗衣、做饭、收拾家,周而复始。

  要是赶上哪个老人病了,额尔德木图就更忙碌了。这不,这几天老岳父住院,虽有其他女儿女婿照顾,额尔德木图还是尽量将家里的生活安顿好,每隔一两天就要去旗里的医院给老人陪陪床,接替其他姐妹侍候照顾老人。一天下来,浑身累得都要散架了。可一想到家里老人、妻子离不开他,就只能咬紧牙关往返奔波于几十公里的家和医院之间。

  “额尔德木图太苦太累了!我不仅帮不上他,还给他增加了更多的负担。”每每谈及丈夫,妻子林海都心疼落泪,充满歉疚,额尔德木图却总是轻轻拍拍爱人的肩膀,给她无言的爱和力量。

  你如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在额尔德木图的言行中,看不到丝毫绝望和气馁,在他的概念里不存在放弃,更不存在放弃亲人。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额尔德木图告诉自己一定要顶住全部的压力,因为自己一旦放松,全家人的生活就会陷入困境,他必须努力撑起这个家庭,一定要让妻子好起来,让全家好起来。

  为人之长,如山的脊梁

  额尔德木图经常望着自家墙上的十字绣出神,那是一匹挺拔健硕的蒙古骏马,是弟弟病重后自知不久于人世,凭借顽强的毅力,用半年的时间一针一线为他绣出来的。在骏马的眼神中他似乎看到了弟弟同厄运、同死神斗争过的痕迹,看到了一种不屈的精神。他知道,那是一份生命的重托,丝丝线线都寄托着弟弟不绝如缕的希望和牵挂,他决不能让弟弟家的天塌下来。

  额尔德木图兄妹3个,他是老大,弟弟、妹妹均已成家另过。不幸的是,弟弟召日格图2008年出了一场重大车祸,造成脊髓断裂,下半身瘫痪。因长时间卧床无法活动,引发多种疾病,与时间和生命搏击了3年的弟弟最终还是在2011年因病离世。

  弟弟的病故给这个饱受磨难的家庭带来了致命的打击,留下了刚上高中的侄女和上小学的侄儿,以及智障的弟媳。老父亲大青克勒痛不欲生,恨不能用自己的生命换回小儿子的生命,亲戚邻居都可怜这个家庭的不幸。

  看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和茫然无措的弟媳妇,额尔德木图咬了咬牙,默默接过抚养照顾他们的义务。两年多来,他挤出本就微薄的收入,供弟弟的两个孩子继续上学并视如己出的照顾他们的生活,给他们父爱般的温暖,为他们撑起一片希望的晴空。

  侄女侄儿在旗里上学,每到周末,额尔德木图尽量挤时间接送孩子放学,陪孩子逛商场买他们喜欢的衣服,做可口的饭菜给他们改善伙食,游戏谈心其乐融融;每逢换季,额尔德木图都要备好并督促孩子们及时添加衣裳,隔三差五电话里嘘寒问暖,婆婆妈妈事无巨细。

  “你自己负担都那么重,这两个孩子终究是人家的,让孩子他妈好好管他们吧。”“可我就是不放心,我要承担起抚养好这两个孩子的责任。”就这样,这两孩子幸福地成长在他的关心呵护下。一天,正在上小学的侄儿哈那嘎尔放学回来说:“大叔,我想业余学习博克,今后朝这方面发展,又怕影响学习,你不同意。”看着孩子这么懂事,额尔德木图一阵欣慰,及时肯定孩子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侄女那木日其其格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知道大叔的负担太重,加之受“哈韩风”的影响,前两年,曾一度想辍学去韩国打拼,挣钱补贴家用。额尔德木图知道后,语重心长地对那木日其其格说:“孩子,虽然咱家经济有困难,但是,别人家的孩子能上得起高中,上得起大学,我就是省吃俭用、或者借钱也要让你读完高中、考上大学。”就这样,在叔叔的引导支持下,那木日其其格学习更加努力,现已读到高三,一直是班里的前十名。

  “我这个叔叔真是没得说了,他不仅孝敬伺候3个老人,陪伴照顾我的父亲走完最后的人生,承担起扶养我们的义务,而且嘎查里、亲戚邻居有什么事,他都跑前跑后,热心帮忙。2012年9月我刚上高中时得了急性阑尾炎,叔叔不离左右的守护我做完手术直至出院。他一瘸一拐汗流浃背在医院里忙碌奔波的情景永远刻在我的记忆里。在我和弟弟的心里,他就是我们的亲爸。我们也决不辜负他的厚望,长大了做一个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对社会有用的人。”侄女那木日其其格说,“十八大召开后,叔叔常以‘中国梦’鼓励教育我们,我一定要为自己的梦想、为叔叔的梦想努力奋斗。”

  大爱无声,坚定也执着。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去年额尔德木图的女儿阿拉腾嘎日格大学毕业后,就在家乡附近的加油站找了一份工作。她说,父亲一直是如山的脊梁,是她心中的骄傲。父亲不仅要操劳一大家子人的生活,还是嘎查支委委员,乌审旗政协委员,家里门外总是尽心尽力,她要最大可能地替父亲分担,共同肩起全家未来的希望和幸福。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