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一名村主任的为民情怀--乌审旗图克镇大牛地村主任杜治权先进事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26

      走进大牛地村的任意一户人家,问起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情况,人们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四根手指头,然后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一是我们全村人都吃上了自来水;二是我们全村各个社都通了小油路;三是我们家家户户都在村劳务公司分红了2850元;四是全村瘫痪了二十几年的排水渠干道又挖通了。每次他们还要特别加上一句:这些都是我们几十年就想干,但是一直没干成的事,而他小子在两年内就干成了,我们服呀!

    这个“他小子”就是村主任杜治权。就是那个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生活既爱又恨的小伙子。他爱是因为农村哺育和成就了他,这儿有他最亲近的人和他的事业,他恨是因为这儿的确太穷、太苦、太落后了,这也正是他从小立志改变农村面貌,始终有一个为民情怀的原因。而且,这一点一直贯穿了他的生活轨迹。

1982年,在其他同龄人还都懵懂的年龄,他就有了自己的梦想,并且为这个梦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熟悉的校园,告别了优越的家庭生活环境,来到了在农村工作的爷爷身边,开始了他简单而又朴实的为民情怀,他要和爷爷学习兽医技术。因为,他经常会看到由于没有兽医,农牧民的牲畜常常要遭遇灭顶之灾,而牲畜一般是农牧民最值钱的财产,甚至是他们唯一的生活来源。是农牧民失去牲畜的痛苦激发了他为农牧民保驾护航,减轻损失和痛苦的愿望,因此,他义无返顾地做出了人生第一次重大抉择,也正是这一次抉择,让他后来永远放弃了城市工作和生活的念头和机会,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了农村。     

在出诊的过程中,他同时在思谋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才能让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根据他这些年来的总结,他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立足本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发展规模化养殖。但那需要很多钱,以他自己当时的经济实力那几乎是不可能办到的事,但是他又不想放弃,所以,他就给那些有钱的户子做思想工作,并承诺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兽医保障。免费的兽医保障大家都知道他能做到,因为平时他也几乎是免费为大家服务的,但大家对他提出的发展规模化养殖的路子却很怀疑,于是迟迟不肯投资。他知道,要想让父老乡亲相信自己,就必须做出来个样子让他们看。于是他掏空了自己的老本,又四处举债,终于办起了自己的养殖场,后来,事实证明他的思路是正确的,而且,养殖场不仅示范带动了周边农牧民,还让他淘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这期间,他一直没忘为民情怀,免费给其他养殖户及一些老弱病残提供基础母畜,为他们提供兽医服务和养殖技术指导,开拓销售渠道。

    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信誉,让他的事业总是顺风顺水,一路狂飙。短短的几年间,他已经成为了方圆几百里闻名的企业家。但是,他始终不忘蕴藏在心底的那个为民情结,总是在谁家有困难的时候就会伸出援助的手。村里李德胜媳妇患子宫癌去世,老公公因年岁高心急上火,也随之撒手人间,他送去了3000元。像这样的事,对他来说就像家常便饭一样,近年来,他为老弱病残救助近10万元。他的企业解决了23名当地农牧民的就业问题。他还热心公益,把关爱撒向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个人捐款4万元,他参加旗、镇组织的红十字、和博爱“一日捐”达18次,捐款10多万元。

    正是他乐善好施、热心公益,心系群众,在群众中留下了好印象,2012年村委换届选举中,他以高票当选村主任。对于一个事业正在上升期的企业家来说,干村委会主任的工作必然会耽误他很多时间,花费很多精力,但是他有一颗为民的心,因此,在当选后,他没有犹豫,毅然挑起了大梁,而且不负众望,在短短的2年内,团结带领村“两委”全班人,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了4件实事,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2012年7月当选,8月他就组建了劳务公司,按每股500元,全村群众都可以入股,到年底分红。凭借着自己这些年来的关系和管理经验,劳务公司运作非常顺利,两年来,劳务用工6000人次,全村增加劳务收入90万元,另外家家户户还分红2850元。不但让本村剩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打工的愿望,增加了收入,而且红利丰厚,让全体村民喜不自禁。

    从小就对村民吃水困难耳闻目染,让他立志要解决村民的自来水问题,上任伊始,他就着手谋划,2012年10月份,他经过多方协调努力,争取到了140万元资金,又通过“一事一议”自筹资金60万元,在12月中旬实现了通水。为全村人民的2013年元旦献上了一份厚礼。看着清澈、安全的自来水流进了自家的水缸,有几位老人激动地留下了眼泪,他们哽咽着说:“没想到我们在有生之年还能像城里人一样吃上自来水,连做梦都没敢想!”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出路不好一直是困扰群众的一件大事,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作为一名企业人,他深有感触,因此,从2013年3月开始,他就把修路的事提上了议事日程。这一次,他不但要修,而且要把全村的通社公路全部修成小油路。初步预算需要720万元。可是对于一个没有一分钱集体收入,而且还欠着外债的村财务,上哪儿去弄修路款呢?而且还是几百万的大数目!这让村“两委”的很多人都退却了,这时候,他那股子闯劲又上来了,他鼓励他们,“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干不成的”。他说了就算,定了就干,通过多次和驻地企业即3+1互助共建单位沟通,讲地企共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说服他们投资修路,在他苦口婆心的说服下,企业为了回报村民这些年来对他们所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同时被他的为民情怀所感动,终于答应全款修路了。为了使事情板上钉钉,他和村“两委”连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和任务,第二天就全员上路,一直到10月份工程竣工,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几个月下来,整个人又黑又瘦,村里许多人都说:“看着都让人心疼”。有许多原来的生意伙伴调侃说:“无利不起早,你杜老板为自己的事情都没有这么上心过,想必有好处的吧?”当然,有一部分群众也有这样的质疑。每当面对这样的质疑,他总是坦然一笑,有时会诙谐地指指天,指指地,然后摸摸自己的胸。有时也会调侃的回敬到:“我可是要入党的,可不能胡乱说!”

说到入党,严格意义上他还真不是一名党员,因为他还在预备期。但是他却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自从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他始终做到亲力亲为,当好带头,做好表率,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个规定动作。比如让群众津津乐道的第四件事--挖排水渠干道就是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入户征求意见和建议环节,群众普遍反映由于去年冬天和今年春天雨水大,耕地太湿,影响播种。经过到实地查看,了解到渠道全长约50公里,涉及耕地12.2万亩,直接关系到全村452户,1307人的生计问题。村“两委”经过讨论,决定把开挖排水渠干道作为村“两委”班子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在反复论证后,他认为组织群众投劳投资不仅效率低,而且质量差,工期长,要影响到播种,于是,他决定采取机械作业的办法。这就关系到资金从哪儿来的问题,经过多方面努力争取,费用是解决了,但问题又出现了,因为20多年不挖了,原来的渠道有很多被户子占用改成了耕地或者盖了棚圈、栽了树,涉及到个人利益,这部分人阻挡施工。面对矛盾和问题,他组织村干部分头行动,上门做群众的工作,有的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做通工作为止。在他们耐心细致的工作下,困扰群众的一件大事给解决了。群众在充分肯定村干部工作成绩的同时,对正在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交口称赞。

    在进一步走访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2013年,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收入达到60万元;全村实施危房改造25户,其中政府改造7户,村内自主改造17户,联系3+1互助共建单位旗政协为残疾又因车祸丧子家庭刘兰秀新建住宅1处,尤其是还给刘兰秀家配备了全新的家具及太阳能热水器,受到了群众的表扬;他们还在市“三到服务”单位市科技局的帮扶下,在张家湾成立了养羊专业合作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们大力缩减三公经费,严格执行“零招待”制度;整合办公场所,腾出700平方米出租,壮大集体收入;规范服务大厅工作制度,方便群众办事;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户子中现场解决矛盾纠纷12起。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时,他坚定地说:“三年内让全村家家户户都有新变化。”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以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情怀,用群众的口碑向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期待大牛地村未来三年的新变化,我们也期待在农村工作中涌现出更多的像杜治权一样的村官,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改变农村面貌作出积极贡献。(张垚)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