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擎起“胜利”的旗手——记乌审旗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李四同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

 

不忘家乡,感恩之情在心中;放弃产业,立定脚跟不放松。谋划发展,擎起胜利发展旗;鼓足干劲,通向胜利富裕路。他经常深入全村每家每户,用满腔感恩之情亲近胜利村的山水草木;他科学谋划全村发展路径,用真心实意带动全体村民发家致富。作为新上任的胜利村党支部书记,李四说:值得留恋和奋斗的地方是生我养我的胜利村。

党员队伍中的新班长吃水不能忘挖井人

1970年,李四出生于乌审旗胜利村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祖辈靠种田修地为生。在他小的时候,家境贫困,靠着村民们的接济长大成人。1995年,李四筹资2万元,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1997年,他成立了全旗第一家生猪养殖协会。2001年,李四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党组织考核,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年,刚过不惑之年的他正处于人生和事业发展的巅峰期,自主经营的乌审旗四娃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乌审旗正中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良好。

吃水不能忘了挖井人,富起来了的李四没有因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他凭着满腔热情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用自己的致富经验回馈村民对他的帮助,努力探索着胜利村发展的新路子,让胜利村更富、更好、更文明。

通过辛勤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他在1997年至200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旗青年星火带头人;2005年荣获第一届乌审旗十佳青年农牧民荣誉称号;2008年荣获全旗和谐家庭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6月,乌审旗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时,李四获得32票中的30票,高票当选新一届胜利村党支部书记。俗话说:宁带一个营,不领一个村。接到村党支部书记的任命时,很多亲戚和朋友都劝他,不要担任村支书,让他继续做大做强个人企业。然而,李四没有忘记小时候村民对他的帮助,他毫不犹豫,毅然放下那两个正在快速发展的企业,满足了全体村民和党员的共同期望,选择了担任胜利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群众心目中的领头雁大家富才算真得富

上任伊始,李四在全村范围集中组织开展垃圾清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全村主要马路环境卫生,彻底清除主干油路两侧积存垃圾、杂物,全村新建了6个定点垃圾池。通过整治活动,全村卫生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形成了全民齐参与、人人有责任的整治村容村貌良好氛围。

点燃了第一把火之后,李四将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搞调查、摸实情上。他动脑筋、谋思路,全力推进六个一研判工作法,对胜利村党支部整体工作进行把脉诊断当前发展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全体党员对梳理出的问题进行集体会诊,形成《胜利村党支部关于六个一研判中查摆出的重大问题的决议》,为星级化管理和个性化创建提供依据、明确方向。

六个一研判工作法为统领,李四真正把干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任务。上任后,他提出落实责任、各个击破的矛盾纠纷化解思路,将全村排查出的63件重点矛盾纠纷全部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嘎查村。

村容村貌整治、六个一研判、化解矛盾纠纷,这是李四上任后燃烧起的三把火火光真正照亮了胜利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去年,李四带领全体村民修建了总长35公里的 9条通村土路,新建了11座桥,新挖了贯穿全村南北的总长14公里的4条移洪道,修建了3公里的水泥渠道1条,新增160Kw变压器1座,打了200米以上的深井2口,招商引进向胜鸭业养殖有限责任公司1家。

担任支书以后,李四将自己大部分的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胜利村经济发展中,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真正做到了为民服务。二社31岁的李世奎,由于家境困难,又患有疾病,在外无法谋生,不得不返回村里,李四主动帮他联系了临时住房,租到了30亩耕地,给了1000元生活费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品,并帮他办理了低保户补助手续。更值得称道的是,在没人愿意给李世奎在信用社贷款担保的情况下,李四又主动站出来,承担起李世奎3万元建房贷款的担保责任。去年8月份,连降暴雨数日,白河下游的胜利村防洪加固任务量增大,李四带领广大党员和村民代表连续7个昼夜驻守在堤坝上,并将自己的铲车开到堤坝边义务服务,在虚口处加固、实口处排洪,确保了全村下游草场和耕地平安度过汛期。今年春初,村东集体林场突然起火,李书记接到护林人电话后,从家中到起火地的18公里距离,开车只用了8分钟,第一时间投入到救火现场,待广大村民赶到现场时,他和村民任占华已经共同扑灭了30米长的火舌,使集体林场没有造成重大损失。

胜利村支部主心骨胜利就在我们眼前

村级党组织是党联系农牧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领导农村牧区工作的基础。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李四,一年多来坚持把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放在首位,带领党支部班子全力推进六个一研判、星级化管理和个性化创建,采取集中学习、支部论坛、专家讲座、外出考察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两委和全体村民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在村务工作中,李四始终把村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严格履行四权四制村治模式的组织体制和运行程序,凡是涉及全村发展大事、要事和村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一律实现村务公开,充分做到集体讨论和民主决策,有力的推动了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有出路。在李四的带领下,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胜利村已今非昔比,201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已超过1.6万元,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也日益增强,全村33名党员积极履职尽责,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胜利村富民强村的一面面旗帜。

今后胜利村党支部将遵循乌审旗六个一研判、星级化管理和个性化创建思路,按照乌兰陶勒盖镇基层党建125工作规划,牢牢抓住皇香品牌,依托原产地、发源地优势,以绿色养生为方向,以基层组织为引领,大力发展生猪产业和水产业,靠产业致富,以产业强村,努力创建多功能产业型党组织培育三个十规模养殖户,村党支部着力引导有实力、懂经营、会管理的当地农牧民合理经营,扶持全村11个两新组织,培育10户年产1000头的生猪养殖户、10户年产1000只的肉羊养殖户和10户年产200头的肉牛养殖户,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发挥项目拉动作用,积极争取生猪产业项目和资金,全力发展紫花苜蓿养猪,提升皇香品牌知名度,拉动全村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品牌招商,以绿色招商,引进实力企业入驻,发挥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改变胜利村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要内容的种植业结构,重点发展土豆、大蒜、有机蔬菜等高端农产品,在村党支部的组织协调下,基本形成较为稳定和完善的订单农业销售体系,带动全体村民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始终坚持民生驱动,突出服务重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力新建胜利村活动阵地,实施胜利塘坝除险加固清淤工程,集中推进全村危房改造,大力推进水、电、路、讯等硬件设施建设,做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滔滔白河水,心系江海;悠悠李四情,润泽胜利。胜利村的发展征程刚刚拉开序幕,还有许多薄弱环节需要加强。面对未来,李四将矢志不渝为村民谋幸福,全力实现全星级常态管理,加快创建多功能产业发展型党组织,擎起胜利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大旗,让胜利村变得更加美丽富饶,变得美若繁花,灿若星辰!                              (乌兰陶勒盖镇)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