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不离不弃 真情守护—记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牧民斯日吉陶迪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16

 

无情的疾病,是丈夫变成植物人

额尔定乌拉家住在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两间土房被收拾的有理有条,年旧的柜桌还能放射出往日的光芒,屋里充满着暖意。斯日吉陶迪嫁给额尔定乌拉起就与丈夫担起了这个家庭的重任照顾年迈的母亲四个未成年的弟妹,近些年艰苦的生活刚有点起色,可丈夫突然病倒,但她不离不弃的照看和相依为命的真情守护,在困难的磨练中,支撑起了一个家庭,同时也尝到了其中的苦涩无奈、悲愤的难言滋味,她的故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09年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了这个家庭,丈夫突然出现低血糖反映深度昏迷,因为牧区离旗中心医院路途远,错过了宝贵的治疗时间,变成了植物人。

贤妻日夜守候,照顾患病丈夫

医生说:因为缺氧导致大面积脑细胞损伤,病人活着已经是一个奇迹了,但今后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日夜照顾。就这样斯日吉陶迪担负起了这个照顾丈夫的重任,24小时陪在丈夫的身边很少出门,偶尔出去,也是速去速回,生怕丈夫在家里有个什么闪失。每天一早起来及给丈夫用棉球洗刷口腔帮他洗脸让他用餐,同时为了让卧床的丈夫血脉流通,每天都要给做全身运动,按摩身体的每一个关节,拍打全身防治肌肉萎缩。丈夫卧床时间长消化不好,再加上消化不良,应少量多餐,这需要一天要做好几顿饭,喂她吃饭的时候和哄小孩一样,一便跟他说话,一边给他喂饭。每当这时,斯日吉陶迪都会默默地流泪。四年来,丈夫通常会感冒、抽经、拉肚子,不是汉字的她就用颜色、大小来分类一大堆的药物,确保吃不错药,而且还学会了理发、测血糖、扎针、输液等常识。

坚守信念,盼望丈夫奇迹出现

斯日吉陶迪说:不管多少次端屎倒尿我都不怕,知识看见丈夫一天比一天瘦小的身子骨让人心酸。丈夫的兄弟姐妹也多次提出轮流照顾,让她好好休息一下,可照顾一俩天后,她说:你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还是我来照顾吧。她平时货不多,是个极普通的牧民,不知道城市的喧哗,也不懂海誓山盟、豪言壮语,她只是一天天默默坚守着信念,盼望丈夫奇迹的出现。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