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普通而不平凡的基层教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3

 

 

2012年10月4日上午11点10分许,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中心小学任课教师额登达来,在给他的学生上完上午第二节课后回到办公室备课时感到不适,经同事紧急送至苏力德苏木卫生院,下午1点30分在救护车送往乌审旗的路上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生命永远的定格在了44岁。

最后一节课

44岁的额老师25年来一直在乌审旗最偏远的牧区基层小学任教,10月4日清晨,额老师和往常一样,一大早起来在教室迎候学生,准备新一天的教学活动。上午7时10分,学生们全部到校进入教室,开始一天的早读课程。除了因常年操劳看上去有些稍稍的倦意外,学生们看不出老师有什么异样。上午9点20分额老师给他们班学生上了最后的一节数学课,他在黑板上写了课题:计算工具的认识。下课的时候他告诉学生说下节数学课我们要介绍计算机,让同学们准备好。10点下课后,他向往常一样带着学生去操场上,举行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完后他回到办公室里,打开电脑,进行教学导学案的备课。

11点10分,额老师突然说他不舒服,身体出汗,同事们迅速将额老师送到了苏力德苏木医院抢救,并呼叫了120救护车,中午1点30分在救护车送往乌审旗人民医院的途中,不幸殉职。

为额老师送行

额老师突然辞世,让很多人都不敢相信。按照当地的风俗,额老师在次日中午就要土葬。10月5日上午,人们成群结队的赶往额老师那显得破旧的家里,而就是这破旧的砖木结构旧房子是额老师今年夏天在亲朋好友的大力帮助下刚刚购买的,之前他一家三口一直住在这个房子前面不远的一个更加破旧的小土屋里。来的人很多,有额老师的同学、学生、同事、亲人,有额老师工作过昌黄嘎查的牧民,有小镇的农牧民,他们都赶来为额老师送行。额老师静静的躺在院子里新搭设的灵棚内,操劳一生的他此时真正的休息了,只是这种休息是人们不想看到的,每个人胸前那刺眼的小百花扎疼着人们的心,在感叹生命的脆弱时,更加怀念和额老师一起走过的那些日子,昨日上午还和大家有说有笑的额老师此时却已安安静静的躺在那里,似乎在倾听着大家的声音。

追悼会严肃而庄重,额老师的一生总结在那薄薄的几页纸上,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在倾听悼词间,人们在落泪,在怀念,在思念。

中午,额老师的遗体装上了皮卡车,缓缓驶出,走过他走了一生的小道,走过他四个月前一直居住的小屋,走过他生活了一生的小镇,自发赶来的近百辆小车缓缓有序的跟在后面,闪闪的警示灯表达着人们对额老师最后的哀思,车队路过街道,路过电站,驶出小镇,近20分钟后来到额老师父母的坟头前,让额老师永远的躺在了他敬爱的父母身旁。

教师是蜡烛

额老师真正做到了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就像人们说的老师是蜡烛,燃尽自己,照亮了别人。沙尔利格小学校长宝音达来说。

额老师1968年9月29日出生在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嘎查,父亲查汗巴日斯、母亲脑民珠拉都是革命烈士奇金山(时任革命军团长)的后代,曾祖父巴图是乌审旗独贵龙运动的领导人之一,都为解放乌审旗革命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小热爱学习的他考上了伊克昭盟师范学校,1988年7月毕业。毕业后,额老师完全可以留在乌审旗很体面地过城里人的生活,可他在选择自己的志向时,做出了让很多人难以想象的选择——到沙尔利格教书,回到他的家乡,用他所学的知识来报效家乡!他的很多同学婉言相劝,可是大家知道这是无用的,好强的额老师历来自己决定的事是不会改变的。就这样,带着青春的激情,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带着培育地方人才的梦想回到了沙尔利格昌黄嘎查希望小学。

昌黄嘎查地处乌审旗西南部,与鄂前旗城川镇接壤。昌黄嘎查距乌审旗106公里。地势偏远,当时的交通条件极为恶劣,每当下雨下雪路就会阻断。泥泞的土路蜿蜒伸曲,即使到沙尔利格镇走上去至少也要一两个小时。但就是这样的环境,额老师从来没有气馁,他总是充满激情,充满希望!额老师先后担任班主任、教导主任、后勤主任等工作。2004年昌黄小学撤并到了沙尔利格中心小学。在新学校,额老师一如既往的忘我工作,也收获了属于他自己的荣誉。他先后荣获优秀班主任、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称号,2012年9月10日被评为全旗优秀教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2011年8月28日在河北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中说要无私奉献。农村教育事业是为农民群众谋利益的善举,不仅神圣而光荣,而且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教师应该把塑造人的灵魂、献身教育事业作为自己的终身信仰,作为终生奋斗的事业,干一辈子而不是干一阵子。每一位农村教师都应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把自己看成是一盏明灯,心甘情愿将知识的种子播撒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一番不平凡的事业。我们敬爱的额老师完全做到了总理的要求,献身给了我们伟大的农村牧区教育事业!

多才多艺的额老师

额老师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额老师平时喜欢音乐,拉一手好马头琴,平时同事都愿意与他同乐,每当过节日的时候,总会要额老师上去给大家唱几首,尤其是小白杨酒歌是必唱曲目!

额老师工作兢兢业业,1988年荣获全区少数民族歌舞大赛一等奖;2004年先后荣获旗级、市级教学能手称号;2005年撰写的论文《在小学数学实践活动中学习和研究性学习》荣获国家一等奖;2008年制作的课件《表内乘法》荣获自治区一等奖;2009年荣获国家级美术优秀辅导员称号等多项各种荣誉;2012年7月额老师所带的六年级毕业班数学在全旗蒙语授课统考中获得第一名,其中学生格格日勒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额老师的清贫与大方

额老师一生清贫,参加工作25年一直坚守在基层牧区教育第一线,从未申请调动工作到条件较好的学校,受革命家庭影响,父母教导从不沾政府一点光,从未享受任何革命烈士后代优惠政策。妻子格日乐高娃是沙尔利格中心小学临时工,负责寄宿生管理工作。女儿阿嘎茹,今年10岁,在沙尔利格中心小学上四年级。全家三口的收入基本全靠额老师一人承担,25年来他一直居住在土屋里,直到今年7月份他在亲朋好友的大力相助下,才在苏力德苏木购买了一套二手砖木结构平房,但也让他欠债累累。虽然他对自己吝啬苛刻,但对学生他从来都是倾力相助,25年来,他资助过无数个贫困学生,追悼会上很多从乌审旗赶来的额老师以前毕业的学生都说曾多次受到过额老师的资助,在他们的印象里额老师是个很大方的人。

慈祥和蔼的父亲

父亲是个慈祥和蔼的人,额老师10岁的女儿阿嘎如说。

额老师是一个慈祥和蔼的父亲,他从来不打骂他的女儿,即使是在女儿小时候淘气的时候。额老师在家时候很少,尤其是以前在昌黄小学上班的时候。每个周只能回来一次,尤其在下雨下雪的时候就会两三个星期才能回来一次。额老师很疼爱阿嘎如,暑假额老师就会送她去乌审旗学习舞蹈,女儿是他的骄傲。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丝毫没有懈怠,也不敢懈怠,我深知后面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将立足实际,认真好好教学,创造性的开展学校教育教学、课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额老师2012年夏天在自己的一篇认识与体会中写到,现在他已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额登达来,一名普通而不平凡的基层牧区老师,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奋斗在伟大的教育事业上,恪尽职守,不计名利,默默耕耘,鞠躬尽瘁,直至倒在他执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