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乌审旗开展“爱我乌审· 穿越萨拉乌苏” 无定河源头踏青行摄活动

作者:刘生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5


(就是这一湾清水,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学庄镇樊井村无定河源头——刘生梅摄)

   近日,乌审旗摄影家协会19名会员驱车近800公里,深入陕西省定边县、靖边县等地,开展“爱我乌审·穿越萨拉乌苏”——乌审旗摄影家协会2016年春季无定河源头踏青行摄活动。


(陕西无定河泛舟人——吉日嘎拉摄)

    活动中,广大会员起早贪黑,风餐露宿,用手中相机、心中感悟,拍摄了大量无定河源头地理地貌、风土人情的照片,为下一步“爱我乌审·穿越萨拉乌苏(无定河)”系列行摄活动做好基础和线路采点工作。


(千转百回一路歌——伊拉特摄)

  据了解,无定河,属黄河一级支流,它发源于定边县白于山北麓,上游叫红柳河,流经靖边新桥后称为无定河。全长491公里,流经陕西省定边县、靖边县,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乌审旗,再经陕西省横山县、榆阳区、米脂县、绥德县和清涧县,沿途纳榆溪河、芦河、大理河、淮宁河等支流,由西北向东南在清涧县河口注入黄河。作为黄河中游支流之一,它以“溃沙急流,深浅无定”而闻名。像是一首倔强而高亢的信天游,一把巨大的弓,迎着鄂尔多斯高原的寒风和毛乌素的风沙,将自己的身影淌进北方大漠。它曲折迂回,越过沙漠峡谷和千千万万个丘陵沟壑、山头梁峁,再南下投入黄河的滚滚怒涛。


(源头合影——伊拉特摄)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无定河有着曲折的“身世”,从流域来说,它流经河源梁涧区、风沙区和黄土丘陵沟壑区。从漫长的历史来说,它和南北频繁移动的农牧交错带纠缠交错,目睹了无数次战争,自秦朝起,无定河沿岸就是胡汉相争多年的热土,也见证了民族的融合,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在此交汇激荡。从中国整体山河地貌来看,无定河只能算是一条小河;可从中国历史文化角度来看,无定河无疑是一条“大”河。它是信天游、秧歌、腰鼓等原生态民间艺术的滋生地,更是举世闻名的古“河套人”的故乡,“河套文明”的孕育地,萨拉乌苏文化的发祥地。而在今天,它早已成立两岸儿女的母亲河,一条流淌文明的河,一条滋润幸福的河。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