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鄂尔多斯市首届“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在乌审旗成功举办

作者:苏雅拉 龙腾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4

5月19日,鄂尔多斯市首届“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暨第七届祭书敖包和祭毕力贡仓蒙文图书馆书籍仪式在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里嘎查毕力贡仓蒙文图书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鄂尔多斯市民委、乌审旗人民政府主办,乌审旗民族宗教事务局和毕力贡仓蒙文图书馆承办。


(图为活动现场)

原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哈达奇·刚,原《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杂志总编胡尔查毕力格,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内蒙古军区《边防哨兵》杂志编辑、上校军衔斯琴毕力格,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奇·斯钦,内蒙古出版社《朝洛蒙》杂志编辑部主任、编辑别速惕·哈斯毕力格,鄂尔多斯市民委主任雷·斯仁,市“十个全覆盖”工程派驻乌审旗推进组副组长、乌审旗委常委丁国栋,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布仁其木格,旗委常委、统战部长阿拉腾图雅,政协副主席雷·哈斯等应邀出席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读书爱好者及中小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鄂尔多斯蒙古族有着悠久的民间祭书传统,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祭书活动,包括祭书敖包、祭毕力贡仓蒙文图书馆书籍、赠书等一系列活动,每年农历4月13日举行祭祀活动。祭祀书敖包时,先在洁净的石头上刻好书馆新进蒙古文图书的目录,并排列在敖包周围,祭祀正式开始后,人们再将这些石头添在敖包之上。别具一格的祭祀仪式,不仅体现了图书敖包的特点,也体现了俗话说的“拿其石头祭其敖包”。

祭祀现场,各地蒙古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云集敖包,带着自家酿制的酥油、茶叶等祭品虔诚地向他们心中的圣地膜拜,祈求智慧吉祥、风调雨顺、人畜平安;穿着蒙古袍的学生们,也都恭敬地献上蓝色哈达,场面庄严而隆重。

祭祀结束后,举行了“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开幕仪式,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布仁其木格致辞。她指出,近年来,我旗大力实施“文化塑旗”战略,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地区民族文化异彩纷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全市乃至全区前列。全旗现有文学艺术爱好者119多名,累计出版书籍1500余部,有500多人次荣获市级各类奖项、300多人次荣获自治区级各类奖项、26人次荣获国家级各类奖项;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蒙古剧《黑缎子坎肩》荣获国内外多项殊荣,“魅力鄂尔多斯绿色乌审民族文献、摄影、书法作品展”走进北京民族文化宫;建成国家县级文化馆1个、图书馆1个、博物馆展厅13个、苏木镇综合文化站6个、嘎查村文化室61个、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3个;培育文化独贵龙143支、文化户6566户,科学构筑了以旗文化部门为核心、苏木镇文化站为基础、嘎查村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基点、文化户与文化独贵龙为补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形成了城镇十分钟、农村两公里、牧区十公里的“公共文化服务圈”。此次“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是一次弘扬民族文化的盛典,也是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和文艺作家展示才艺的绚丽舞台,更是培育青少年兴趣爱好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盛会。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极大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必将对书香乌审建设、民族文化传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分小学、中学和社会人士等三个层面进行。在小学范围内开展“悦读改变人生”征文活动,在校生超过500名的学校分别推选出5名学生参加活动,不足500名的分别推选出3名学生参加活动,从蒙古语书籍作品中选取最喜爱的书籍撰写读后感,现场表彰奖励了已评选出的13名学生。在中学范围内开展蒙古文图书演讲比赛,全市8个蒙古族中学的40名学生参加了演讲比赛,通过比赛,评选出前12名学生进行奖励。在社会范围内开展了蒙古文书籍研讨会,主要对本旗区蒙古文书籍的论文进行研讨,全市22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论文研讨,并表彰奖励了前12名。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娜布庆花著作《萨拉乌苏河儿女》新书发布仪式和2016年“放歌草原·爱我乌审”进基层送文化巡回演出。

通过此次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读书爱好者和中小学生对书籍的热爱,提升了大家分享图书的意识,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