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鄂尔多斯乌审旗:绿水青山汇聚乡村发展新动能

作者:目其尔 白录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3

天然草原巴音淖尔

“草原上毡房点点、炊烟袅袅、羊群样晖、马儿嘶鸣”……塞外风情、大漠草原,蓝天白云与草原风光相映成趣,如诗如画,令游人流连忘返。千百年来游牧民族赋予这片草原神奇瑰丽的草原文明,大自然的馈赠造就了雄伟壮观的天然草原巴音淖尔,也为乌审旗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

慈祥的老人搭起蒙古包

巴音淖尔草原——傍晚游客们的帐篷陆陆续续搭起来

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坚持把乡村文化旅游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农牧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牧区繁荣的基础性产业来抓,积极探索走百姓富、生态美、乡村兴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巴音淖尔草原迎宾大门

乡村旅游节——草原迎宾会

文旅融合打造草原文化“新硬核”

草原景观的单一性需要文化去填充,黄陶勒盖嘎查以敖包祭祀、那达慕、民风民俗、传统美食、传统服饰手工艺品等蒙元文化为基础,以传统资源+现代产品、传统产品+现代市场的理念,挖掘民族文化,发展休闲观光、养生度假、民族民俗文化展示、特色餐饮、奶食加工等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形成了“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的经营模式,把农畜、服饰、刺绣等传统产品以现代化加工和市场营销手段做成旅游产品,让游客领略游牧民族独具匠心的非遗手工艺品和文化魅力。目前,培育庭院式文化旅游示范户25家,民族刺绣、饰品工艺坊6家,蒙古特色食品加工作坊28家。

游客们挑选刺绣产品

文旅产品——已上市的奶食品

产业转型培育乡村振兴“新驱动”

依托源远流长的蒙元文化、盛大的巴音淖尔草原夏牧节、美丽乡村旅游节、敖伦胡日呼文艺那达慕和牧民自发组织开展的敖包会、羊毛节等,在巴音淖尔草原生态观光区轴线上建设牧家旅店、民宿、牧区生活体验区,举办赛马、摔跤、射箭等蒙古族传统比赛,推出“做一天蒙古人”等体验项目,让游客游玩在草原、吃在牧民家、住在老毡房。打造集“食、住、游、娱”为一体的旅游集结地,培育旗级庭院式文化旅游示范户25家,推动产业转型,助力乡村振兴。

牧民们的手工水饺制作过程

剪毛大赛游客们又当评委又当观众


绿水青山汇聚乡村发展“新财富”

黄陶勒盖嘎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坚持以巴音淖尔草原文化为基础,以保护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为原则,以文化旅游产业为主体,以科学的信息化大数据为补充,加大草原保护宣传力度,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巴音淖尔草原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让巴音淖尔草原成为黄陶勒盖嘎查的“聚宝盆”和“旅游名片”。(目其尔 白录军)

国外游客品尝草原美食

文化与景观相结合——敖包相会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