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乌审旗:文明不随“疫”而去

作者:白录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2

《礼记.曲礼》中记载:“羹之有菜用挟,其无菜者不用挟”。古人席地而坐,面前摆放低矮的食案,一人设一桌,大家分餐进食。今日,我们围桌共食,在你来我往的热闹中,给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

疫情当下,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为有效防止病毒在餐桌上蔓延,我们积极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让安全、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

一、推广分食分餐

分餐不分爱。分餐并不是分爱,分的是菜品,分享的却是健康,是在“疫情”新形势下我们需要的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需要我们自身养成文明卫生习惯

 

二、倡导公筷公勺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使用公筷,最大的作用,是防止可能的疾病从自己身上传染出去,这并不是防范他人的表现,而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对他人的尊重的表现同时,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让孩子从小懂得长幼有序,学会尊重他人,懂得文明礼仪要从小事和细节做起。

 

三、节俭惜福、践行“光盘行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是文明餐桌建设的具体表现,同时使用公筷可以放心打包,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让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四、绿色用餐,拒食野生动物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保护人与自然和谐,树立绿色环保、健康饮食新理念,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坚决抵制“吃野味”等消费陋习。严禁私自圈养、宰杀、售卖野生动物。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坚决杜绝制售野生动物食品,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同时,抵制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餐具、塑料袋使用,做好餐饮垃圾分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五、遵守社会公德

今天的我们,应更好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重劳动、节俭养德,共同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公共场所就餐,应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大声喧哗,不吸烟,不乱吐痰,不乱扔垃圾、做文明守礼乌审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充分认识到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参与者、践行者。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大市民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绿色乌审高质量发展双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我们的文明更不能随“疫”而去。(白录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