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内蒙古乌审旗:与人民同心 与文明同行

作者:边良 杨潇 白录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07

小小志愿者,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环境整治活动


一件件“红褂褂”活跃在街头巷尾、农家小院,让文明在温馨的服务中传递、在真诚的笑容中弥漫;

一个个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让文明种子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一页页不断拉长的表彰名单、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凡人善举,让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创城入户宣传 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

……

“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不是为了创建而创建,而是要全民共建共享,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在这样的理念下,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盯紧重点难点,补齐弱项短板,持续推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擦亮城市文明底色,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由集中攻坚转变为常态长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1年以来,乌审旗不断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小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新时代文明实践户等系列创评活动,将精神文明建设的触角延伸到各苏木镇、嘎查村、社区、农牧户。如今,文明的力量,正以润物无声的姿态,悄然雕琢出这座城市崭新的精神气质和时代内涵。

“信仰坚定”筑牢文明根基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乌审旗将理论宣讲与媒体传播结合起来,打造“围炉夜话”“校门口·微学堂”“初心小喇叭”“板凳课堂”等宣传宣讲服务品牌,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2021年,组织上级重大会议精神宣讲150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600余场次。

一场场与基层党员群众面对面、心连心的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

                                                                 校门口 .微学堂

2021年,全旗上下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坚持深学深悟、实干笃行,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11期,集体学习51次,专题研讨12次,学习测验6次,通过“电影党史课”“音乐党史课”“夜校”读书分享会等形式,将党史知识传导到基层“神经末梢”,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的历史。

乌审旗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南大门”,境内红色资源富集。乌审旗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资源成为乌审旗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将乌审旗党性教育主题馆、纳林河党小组谷家湾旧址、“八路榆”等“红色”旅游点,串点成线,形成极具教育意义的“红色乌审”旅游路线,让市民和游客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红色”教育。

                                                            剪纸庆百年 红心永向党

文化艺术是最生动的形式,身边故事是最感人的记忆。       

2021年,乌审旗组织举办“德润草原· 爱我乌审”第五届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为127名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奖励,通过视频短片、颁发证书、诵致敬词、歌舞、朗诵、小品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展示了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良好形象和感人故事。

近年来,乌审旗始终把精心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乌审人、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作为重要抓手,出台《乌审旗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大力宣扬群众身边典型的温暖故事,切实发挥典型正能量的辐射带动作用,让“好人精神”家喻户晓。截至2021年底,全旗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名、区级道德模范4名、市级道德模范9名、旗级道德模范23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内蒙古好人榜”16人、“鄂尔多斯好人榜”22人,获全国文明家庭1户、区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9户、旗级文明家庭62户,评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9名、美德少年8名,旗级新时代好少年51名、美德少年67名。

 德润草原.爱我乌审 第五届道德模范暨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

  以“精准服务”提升民生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的,创建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我们小区的房子住了十几年了,还没有房产证。”乌审旗房地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合法权益。

“我们将着力从历史遗留问题入手,举全局之力解决乌审旗房地产‘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让居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乌审旗不动产登记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会上,乌审旗自然资源局局长赵文斌掷地有声地说。

乌审旗把创城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结合,协调多方力量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没有“花拳绣腿”,只有“脚踏实地”,数据就是最好的答案──截至目前,乌审旗历史遗留问题“办证难”共计40个小区13616套不动产,全部已办理了开发商首次登记,项目完成比例达100%;已办理分户登记套数11972套,完成比例达87.92%。

敢于向问题叫板,才能赢得群众叫好,这是乌审旗的担当,更是对群众最好的回应。

截至目前,乌审旗用心用力用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三问”活动,认领解决“小急难”微心愿3700余个,建立“为民办实事”清单1444项,完成率100%。同时,着力解决社区“暖气热不热”“路灯(楼道灯)亮不亮”“下水通不通”“路面平不平”“环境美不美”等问题,受益群众覆盖十万人次。

三问活动

“文明实践”汇聚全民合力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三弦一弹声声响,喜气洋洋把书讲,今天不把别的说,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处多,太阳上来红似火,好事一件连一件,社区来了穿‘红褂褂’的人,一心一意为人民,把咱居民朋友当亲人……”“乌审说书”理论宣讲小分队志愿者王文才在乌审广场正在以说书的形式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知识。乌审旗把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抓手,结合创城要求,聚焦百姓需求,掀起了全民创城热潮。

从单一零散到规范系统,文明实践遍地开花──

针对老年人用餐不便的实际情况,乌审旗12349便民为老中心设立了“为老餐厅”,不仅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问题,还搭建了交流沟通平台;

为方便群众办事,乌审旗政务服务中心整合服务事项,可办理的行政审批业务达1546项,市民出行更方便、生活更便捷;

“图片+声音”“视频+文字”......丰富多彩的文明交通宣传形式,让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总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48.52%;

采取“常态管理+错时管理”的工作机制,保持对嘎鲁图镇核心区静态车辆秩序的严查力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确保违停车辆管理无死角、无盲区,为市民提供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

2021年,全旗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105个“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通过“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线上线下征集民情民意,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党员志愿者1.2万余人次。“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总队下设18大类475支志愿服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科学种养、生态保护等15大类1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知识问答、曲艺说书、小戏表演、实用宣传品、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宣传,促进了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知认同;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文明单位(村镇)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城;

微信小程序、爱乌审APP、便民服务热线畅通群众诉求、解决民众所需,使文明城市创建支持率和满意度得到不断提升。

从旁观路人到热心市民,人人都是“文明先锋”──

文明的“磁场”悄然引领着时代的进步、改变着市民的精神面貌。

无论是烈日下,还是寒风里,一抹抹“志愿红”,就是乌审旗干部群众共创文明的鲜活注脚。

……

                                                                 公益广告 点亮城市文明

以“内外兼修”打造城市品质

“要精细规划建设新型城镇、精心谋划改善人居环境,发散新思维、开拓新思路、寻找新方法,全力提升城镇功能、品质和内涵,不断为城镇建设注入现代化新气息,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和城镇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精品城镇。”乌审旗委书记王健说。

金秋时节,行驶在乌审旗Y723巴图湾至统万城的公路上,层林尽染、候鸟纷飞,已然成为了美丽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以来,无定河镇小城镇建设工程全面提速,镇区道路及管网改扩建工程、河城线翻新改建工程、通社匝砖路建设项目、水冲式厕所建设项目和河园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达4062万元。现在的无定河镇告别了维系30多年的旧面貌,正以崭新的姿态建设一个向美而生、让居者幸福、来者流连、闻者向往的美丽村镇。这也是乌审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推进全域创建的一个缩影。

“小区路平了、环境好了,我们出来锻炼心情也好了。”家住新城花园的退休干部吴天祥这样感叹。

2021年,乌审旗对新城花园、景怡苑小区、汇丰小区等15个老旧小区的道路、管网、围栏等项目进行提质改造,总投资913万元,涉及215栋楼房3552住户,已全部改造完工。

近年来,嘎鲁图镇老旧小区共改造69个小区,改造涉及占地面积2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住宅楼房,惠及居民14000余户、近4万人。同时,多措并举全面推动解决“办证难”问题,现已发证8500套。截至目前,全旗建成各类百姓安居工程6537套59.7万平方米。

“现在上夜班回来,看到巷子里的路灯亮着,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家住鑫世泰小区的王华是一名护士,经常上下夜班,现在小区的街巷内路灯敞亮,让她心里暖暖的。

近年来,乌审旗完成市政硬化补修5万平米,完成西部拓展区人行道硬化1.3万平米,嘎鲁图镇区建成区累计完成民区巷道硬化40万平方米;市政道路安装路灯5750盏,亮灯率达到99%;居民巷道安装路灯12558盏,覆盖率和亮灯率均达到99%。同步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全年新建和改造绿地7.1万平方米。规范设置23处临时摊点、夜市和季节性等便民摊点。大力实施老旧破损的供热、供水、排水、中水回用、燃气管网延伸覆盖和更新修复工程,嘎鲁图镇区已建成污水管网80.5公里、雨水管网84公里、中水管网37公里、供气管网171公里、燃气普及率达到95%以上,居住环境持续向好。

乌审旗坚持一张蓝图、一个理念、一种风格,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形象工程,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集中力量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实现设施齐备、功能齐全、精细管理、便民宜业,居民生活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从城市面貌的升级换代,到居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都让乌审旗更加自信,文明城市创建不会止步,幸福没有终点。

行百里者半九十,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乌审旗逐梦文明的航向。如今,一幅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文明画卷正徐徐绘就。(边良 杨潇 白录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