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当文明乡风“邂逅”美丽乡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乡风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今年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厚植文明沃土,以文明创建、文明乡风、文明实践构筑精神高地,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浓郁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丰富百姓生活。

       截至目前,乌审旗无定河镇已成功创建各级文明村镇10个,其中全区文明村镇1个,全市文明村镇2个,评选出旗级及以上文明家庭49户。在文明创建的道路上,一个个创建个体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不遗余力弘扬真善美,构筑亮丽文明风景线,让“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的理念遍及每一个角落。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内外合力,构筑文明乡风“里弦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不仅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还要让农民活得有面子,满足其精神需求,这就需要在乡风民风上下硬功夫。”无定河镇党委书记李树文说。

文明乡风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中发展,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中凝心聚力,焕发村民精气神。无定河镇是一个厚植乡贤文化、乡土记忆的文明沃土,当乡贤文化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人们的乡愁记忆就会自然而然的变得强烈。

堵嘎尔湾村依托素有“和谐之家”标志的立安农庄,将文明实践与和谐文化、家风民风塑造相结合,以涵养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点”串连文明实践各类主题活动,实现从家风“入手” 让文明“入心”。

心共筑,奏响移风易俗“实践音”

文明乡风是百姓共同营造的美好生活环境和精神家园。建设文明乡风要充分调动农牧民群众的主体性、积极性,通过接地气、有感召力的文明创建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成风化俗。

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聚集,保护一方百姓周全,无定河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属地食品安全信息员对大石砭村民举办的白事进行备案,严格按照白事简办,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停办简办红白事,摒弃“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移风易俗树新风,可谓吹进了无定河群众的心里。

志愿者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好风尚


包日陶勒盖村家家户户摆放着村规民约,志愿者定期开展入户宣讲,爱国诚信、尊老爱幼等准则深植百姓心中,进一步提升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

据悉,无定河镇14个行政村、2个社区均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爱护环境等纳入其中,不断提升村民意识。并均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四会”组织,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大事小情常态化开展评议活动,形成善人善事有人夸、恶人恶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积微成著,弹好文明实践“交响乐”

抓好文明、抓好资源整合引领文明实践活动。无定河镇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精心打造贴近群众的精神家园。今年新建、修建实践站3个,至此,全镇16个村社区实践站、1个所已全部建成。镇村以所(站)为阵地,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围绕困扰人民群众的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等方面的揪心事、烦心事,“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在“访”中察民情、在“问”中听民意、在“干”中解民忧。同时,理论宣讲、环境卫生整治、爱心义诊等活动会在所(站)阵地中常态化开展、持续提供服务。

金秋助学暖民心


文明,是一个地方的“精神名片”;文明,也是这个地方最美的“底色”。在无定河镇,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绘就文明景象,用奉献精神擦亮文明底色,一件件看似平常的“文明小事”,奏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交响乐”。

齐心协力,唱响美丽庭院“幸福歌”

推窗见绿,移步换景,满院芬芳。庙滩村五社沿线村民庭院里,百花竞艳,鸟语虫鸣。昔日废弃地变身“美丽花海”是庙滩村创建“美丽庭院”活动的生动缩影,更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典型。为推进“美丽庭院”创建顺利开展,庙滩村“两委”及监委、巾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先锋队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倡议书,开展村居清洁、沿路沿线景观墙建造、交通干道植树等多渠道治理环境、妆点庭院,逐渐绘就“一村一貌、一户一景”美丽乡村图景。

美丽庭院

无定河村五社邵玉琴的庭院栅栏用蓝色粉刷,挂了一排漂流瓶,别致又美观。庭院内,一平米微花园、两分地微菜园、三棵树微果园有内涵、具特色、够品味,恬静中给人以惬意和舒爽。

美丽庭院,是村落的“里子”,也是村民的“面子”。无定河镇将创建“美丽庭院”与人居环境整治密切结合,通过创造无数“小家”撑起美丽“大家”。2020年,无定河镇共评比表彰285户美丽庭院,2021年计划完成300户美丽庭院的打造。

多点发力,传出文化建设“最强音”

“无定河镇这两年的变化很大,路宽了,灯亮了,不仅翻新了文化广场,还修建了新的休闲广场。白天可在文化广场下棋、聊天;晚上可跳广场舞,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美。”无定河镇区居民的这番话,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2020年以来,乌审旗无定河镇以助力全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化建设力度,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翻新修缮了镇文化广场与廉政文化广场,建成河园社区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文化场所,实现完全对外开放。同时,各村社区还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群体文化活动,目前,已组建堵嘎尔湾村石乾秧歌队、庙滩村秧歌队和三岔河老年文化独贵龙,不断为基层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图文丨达布拉汗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