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新风沐浴无定河

作者:达布拉汗 李赟 来源:无定河镇 发布时间:2021-03-17

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文明花开处处飘香,装点着青山绿水,浸润着百姓心田。

美好生活笑开颜

生产发展绽开文明花。无定河镇是鄂尔多斯市重要的商品粮和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近年来,无定河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王窑湾村、无定河村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积极构建“一带一园一区”产业发展格局,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帮助农牧民人均增收达3000元,不断改进的生产方式影响着农牧民群众的价值观念、思维模式。无定河镇从乡村的生产方式入手培育新时代乡风文明,利用“龙头企业+专业化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建立农资统购、农产品规模化种植、订单销售、农业服务为一体的产业链,打造智慧农业。做强现代农牧业,发展蔬菜、水稻、小杂粮、小牛育犊、肉牛育肥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模式,以先进科学技术改变传统耕种方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村民文化自信,让群众自发组织文艺活动,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等,使文明新风浸润百姓心田。

村规民约约出好乡风

村规民约约出好乡风。“喜事新办丧事从简,破除陈规陋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家有红白事,千万不铺张,持家靠勤俭,子孙永兴旺。”……随便翻开一个《村规民约》,都能在里面找到类似的话语。2019年初,乘着乌审旗上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无定河镇下辖的14个行政村统一制定、修改了《村规民约》。2020年,在过往“一约四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体村民涉及婚丧嫁娶等事务进行了细致规定。一年后再次遍访各村,欣喜发现,一年前对于传统观念积重难返的担忧是多余的,事实上,一年来,无定河镇移风易俗工作正如破冰的无定河一般,冲破阻碍,流进每个村民的心田。村规民约不仅有助于乡风文明建设,更能够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按照环境卫生整治要求,无定河镇庙滩村通过评选“善行义举四德榜”“干净人家”“精巴媳妇”“最美庭院”“栓整人家”“优秀党员家庭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按照每季度评选出的红、黑两类名单进行奖惩,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全额代缴合作医疗,对环境卫生较差的户子黑榜上墙,并罚款用于代缴医疗保险,此举促进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自觉性。

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

文明实践注入新活力。传播新思想,宣讲新理论,充分调动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到学习中,调动乡贤、能手、模范等优秀代表以“学习夜话”形式,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宣传党的政策、讲述典型事迹、细说身边故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化在群众心中。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内蒙古自治区“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在无定河镇扎根,围绕“外塑形象、内强素质”两大重点,无定河镇以重点村为核心辐射影响带动周边村共同进步,引领《村规民约》从“上墙”向“上心”转变。通过志愿服务队,依托“村村响”“微信小喇叭”等宣传方式,初步形成“一核心、两抓手、三特色”工作法,在群众间广泛开展乡风文明工作,“念好文明实践三字经,共绘鱼米飘香无定河”,正从一份份指导文件跃然于无定河两岸的苍茫大地间。

美丽庭院点缀好生活

美丽庭院点缀好生活。无定河镇将“美丽庭院”创建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力弘扬家风淳朴、庭院洁净、室内整洁、厨厕清爽、身心健康的文明风貌,形成一批传播文明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生活理念的“美丽庭院”示范户,以“美丽庭院”助推乡风文明。2019年,王窑湾村在全镇率先开始“美丽庭院”建设,将村民家房前屋后的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先手棋”,积极开展“党建引领育苗种植助力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党支部谋划、党员带头、群众全面参与为目标,助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进一步提升村民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有了颜值,更要有气质。与之前的村庄改造有所不同,“美丽庭院”建设可以说是“花小钱、办大事”,引导村民自觉建立果蔬“银行”,因地制宜打造“三小园”,即花园、果园、菜园,发展“三小园”经济,实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从“洁净庭院”到“美丽庭院”,再到“精品庭院”,环境美的背后折射出全村村民的心里美。

文明浸润生活

古韵新风撞出幸福花。无定河镇将保护传统文化与营造现代文明相结合,充分利用传统优秀文化资源、传统美德、民俗、礼仪、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倡导淳朴文明的生活风气,营造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充分挖掘和发扬乡村传统文化精华,将其与现代文明相融合,在复兴传统、留住乡村韵味的同时,发展创新、协调、生态、科学的新型乡村文化,以满足广大农牧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挖掘不同村镇道德典范故事,重塑淳朴民风,让村民在享有乡村原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全镇结合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重突出以文化人作用,经常性组织农牧民参与培训、表演,创作了一系列党的政策、脱贫致富、村规民约等现实题材作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形式,传播了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丰富了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农牧民的生活品质。

文明典型引领新风尚。无定河镇围绕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各项要求,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新时代农牧民先进评比工作,以新时代农牧民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拴整人家等各类先进典型创新乡风文明提升行动,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耕读传家”“睦邻亲友”“居家有道”“天道酬勤”“诚实守信”194户村民的家风家训已挂上了院落门头。打造“文明团结超市”,以文明行为积分制管理为手段,通过搭建村民自治平台,对文明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建立关爱回馈机制,实现村民从法治、德治到自治的转变,把落小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群众看得见、做得到、可量化的文明行为评价体系,引领文明新风尚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自觉成为文明风尚的执行者和传播者。

秀美无定河

如今,无定河镇的乡风文明全面开花,文明新风更是吹遍千家万户,一个“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净、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无定河镇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达布拉汗 李赟)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