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旅游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旅游

乌审旗四大举措助推旅游业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2

 

    作为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之一的乌审旗正抢抓机遇,加快转型发展,培树新理念,编制新规划、建好新项目、充实新要素,系统推进旅游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市乃至全区知名的旅游大旗、名旗、强旗,推动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培树新理念 实现“文旅节”向“文旅业”转变

    地处蒙、陕、宁经济发展“金三角”地带的乌审旗,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兼容并蓄、交相辉映。中国首个马头琴交响乐团享誉中外,素有“马头琴文化之都”之美誉,2011年,荣膺“中国节庆经济发展先锋旗”。

    乌审旗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旗,是“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首批低碳旅游示范地”、“中国精品文化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这一切,为乌审旗增添了底气、凝聚了人气、营造了和气,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强劲动力。

    乌审旗通过深入发掘和培育“三乡”品牌的内涵和文化产业价值,迅速形成了“以大带小、以点带面”的品牌“链条”效应,由国家民委、中国民协批准的中国•萨拉乌苏民间艺术节,成为全国重点的民俗风情节庆活动之一,成吉思汗察罕苏力德游牧生态旅游区入选“中国民族文化旅游十大品牌”,中国·乌审旗蒙陕宁美食文化节、鄂尔多斯民风民俗旅游风情节、察罕苏力德那达慕、敖伦胡日呼文学集会、查木旅游文化节等一批区域性品牌节庆活动也随之强势崛起,品牌的吸引力、竞争力和生产力迅速凸现。市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凝心聚力、转型发展、创新创业、再铸辉煌,把鄂尔多斯建设成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璀璨明珠”的总要求,成立市、旗两级旅游委,设立市、旗两级扶持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对旅游产业发展给予支持;旗委十四届九次、十次全委会提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和打造体验式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成立乌审旗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设立扶持旅游发展专项基金,注重融合发展,在生态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成立文化旅游产业委员会,整合全旗文化旅游资源,使其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并发挥其作用,把“文旅节”转化为“文旅业”是壮“旅”兴旗、促进乌审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神来之笔,是宣传乌审、富裕乌审、发展乌审、腾飞乌审的强劲动力。

    编制新规划 实现“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

    发展旅游业,规划引领先行。乌审旗紧紧依托县域草原观光型、历史文化型、环境生态型、宗教文化型、沙漠旅游度假型的有利条件,组织编制了《乌审旅游发展推进计划》、《乌审旗北部区域旅游发展规划》、《乌审旗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萨拉乌苏旅游区总体规划》、《“一河三园”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实施匈奴历史文化产业园。对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包装,逐步形成结构合理、要素健全、功能完善、特色突出的旅游产业体系。深度开发历史、民族文化主题游,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体验游,着力打造萨拉乌苏水上乐园、萨拉乌苏沙漠大峡谷、察罕苏力德漠中湿地草原等景点。按照吸引人、有人游、游得好、留得住的要求,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绿色有机食品、风味小吃、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等。高标准建设农牧家乐,积极引导龙头企业、旅游企业投资开发休闲自助采摘游、农业生态观光游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全力打造一批具有乌审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文化特色的旅游精品,建立健全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基本要素和“商、养、学、闲、情、奇”发展要素在内的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加强旅游标准执行和监管。

    抓好新项目 实现“强基础”向“提档次”转变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的的打造升级直接影响着地区旅游业发展。乌审旗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和社会融资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方争取资金,加快旅游资源开发。以两大AAAA级旅游区为龙头,借力企业投资,完善景区休闲娱乐体验项目建设。一方面突出萨拉乌苏旅游区休闲度假的主打品牌,在景区规划建设中格外注重休闲娱乐体验项目的开发建设,游客游览风光放松身心的同时,还可以体验到水上碰碰船、水上摩托车、龙舟、快艇、游艇、沙漠冲浪车、沙漠卡丁车、滑沙的刺激与快乐。另一方面打造察罕苏力德旅游区原生态民族民俗文化体验基地,增设民族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在草原观光游览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原生态增添垂钓、骑马、电子飞靶射击、室内射箭、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完善金牛宴礼仪文化展示与蒙古族风情表演。再者,抓好以乌审召、图克生态工业园为核心的新型工业旅游项目,注重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走牧区新型工业化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将境内生态文化、宗教文化、工业文化(包括废弃的厂矿)、“牧区大寨”精神等自然人文旅游资源整合包装,打造建设国家级生态工业旅游体验示范基地。

    充实新要素 实现“单打独斗”向“统一联盟”转变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近年来,乌审旗在“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上狠下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食、行和游三要素成效明显,蒙古族特色餐饮发展迅猛,旅游交通条件明显改善,精品景区逐年递增。乌审旗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大联盟,统一营销宣传,借助鄂尔多斯旅游宣传平台,整合旗内旅游资源,提高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推出有地域特色的旅游特色精品线路。一是全面加强统筹,将旗内各大景区、农牧家乐、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车队、演艺业、旅游纪念品生产销售企业等组建旅游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动、携手发展共赢的目的。二是扩大联盟范围,打破周边旅游区域(资源)界限。乌审旗是中国西部帝王陵旅游线路的途径地,为打通西安、榆林、靖边、银川等直接客源地市场,形成精品线路旅游联盟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打造乌审旅游品牌、全旗一盘棋,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确定有影响力,易传播的主题形象口号,在直接客源地,各级新闻、网络媒体推荐销售,同时要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四是举办各类有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积极参加旅游促销活动,宣传乌审旅游产品。五是注重文化旅游品牌的培育,进一步挖掘萨拉乌苏文化品牌优势,积极申报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提升乌审旗知名度和市场认知度,将无定河流域内的萨拉乌苏古人类文化遗址、统万城文化遗址及沙漠大峡谷等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打造目的地景区,形成世界级文化旅游品牌。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