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十星级文明户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十星级文明户

2022年度乌审旗“十星级文明户”康志荣家庭:养羊有“经” 致富有“道”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7

 

    康志荣是乌审旗乌审召镇巴嘎淖尔村八社村民,现任巴嘎淖尔村八社社长。康志荣家庭先后荣获2022年度乌审旗“十星级文明户”“全旗绿色家庭”,乌审召镇“致富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迎难而上,闯出新天地

     康志荣出生在一个朴素的农民家庭,尽管父母从早到晚辛勤劳作,日子还是过得非常艰苦,因此,他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性格。初中毕业后,他为了生计,离开家乡外出打工。2015年,为了照顾腿脚不便的母亲,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干起了养羊事业。刚起步时,缺乏启动资金的康志荣贷款买了15只小尾寒羊,但由于采用传统的饲喂方式,又不懂技术,缺乏养殖经验,加之恰逢市场低潮期,经济效益不是很好。为提高自己的养殖技术,康志荣通过网络、书籍、请教行家等方式,边学边实践,不管是饲草料选配、疾病防治还是疫苗接种,他都亲自上手。通过学习养殖知识和进行市场分析,他决定购进种公羊杜泊羊与小尾寒羊进行杂交改良,改良后的“杜寒杂交羊”产肉性能高且耐寒,即使到了冬天最冷的时期也可以长膘,养羊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

科学养殖,打出翻身仗

    2018年,随着羊价不断上涨,市场前景大好,康志荣利用收入又进一步扩大了养殖规模。2020年,康志荣牵头成立“乌审旗康家巴拉尔养殖专业合作社”,与村里5养殖户家抱团发展、互助共赢,为村民树立了现代化科学养殖的典型,他也“变身”成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养羊致富带头人。现在,康志荣家的养殖规模从最初的15只发展到了500只,年产羊羔量达400多只,成活率达98%以上,年收益20万余元。

示范带动,共奔致富路

康志荣在发展自家养殖业的同时,不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他积极引导周边的养殖户利用科学的养殖方法,改良牲畜品种、科学配比饲料、做好疫病防治,共同发展养殖产业。康志荣还通过网络密切关注市场行情,通过抖音与各地养殖户交流养羊经验和心得。由于拥有扎实的养殖技术和丰富的养殖经验,康志荣被聘为巴嘎淖尔村三万只肉羊标准化养殖项目的技术指导员。

康志荣在平时生活中乐于助人,深受村民尊重和信赖。在新冠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他积极响应号召,每次都积极主动捐赠物资,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他说,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对村里尽一份自己的责任。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