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乌审旗嘎鲁图镇:文明实践 花开满城

作者:巴德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7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股汇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八月的嘎鲁图镇,风景如画,走在大街小巷处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正逐渐成为9万多嘎鲁图人的精神追求,“文明”逐渐成为和谐嘎鲁图一抹亮丽的底色。

今年,嘎鲁图镇依托全镇基层党建“鸿雁领航”品牌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立足自身优势、充分盘活资源,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服务群众为根本,推动服务群众精准化,实践活动本土化,为民服务常态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处处绽放。

找准方向,强化三个保障,推动服务群众常态长效。健全组织体系健全镇党委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组织架构,搭建理论宣讲、科技与科普服务等平台,紧扣中心工作与群众需求,开展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工作,探索推进“鸿雁领航+联合联建+特色品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嘎鲁图模式”。整合阵地资源坚持“党委推动、资源互动、党群联动”,整合盘活实践阵地资源,按照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考核验收反馈结果,标准化提升全镇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至农家院落,并新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1处,形成文明实践的全域覆盖。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志愿者积分兑换等礼遇办法,形成良性激励机制。配套构建点单、派单服务体系,有力保障文明实践的常态长效。

(图为嘎鲁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授牌仪式)

找准方法,抓好三支队伍,汇聚服务群众民生力量抓好书记队伍加强镇实践所统筹谋划、组织推动和工作指导,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作为“书记工程”,18个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压实站长责任,上下协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效解决人员机构、阵地场所等多个关键问题,为文明实践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有力支撑。抓好志愿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围绕“头雁引领”“雁阵合舞”“群雁齐飞”三大志愿服务方阵,组织镇级实践所“暖心同行”等7支志愿服务队,嘎查村社区实践站56支志愿服务队,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文明风尚培育等任务中,差异化开展志愿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抓好联建队伍注重发挥“3+1”互助共建单位资源优势,通过服务倾斜、队伍下沉等方式,开展“三问群众”、文明创建等活动,积聚实践力量。以建强队伍为重点,将文明实践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统筹推进、深度融合,推动文明实践之花开遍大街小巷,志愿服务温暖千家万户。

(图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走进农村牧区、小区广场)

(图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放抗旱饲草料解燃眉之急)

找准目标,厘清三项任务,联系服务群众无缝对接。实践活动本土化以群众为核心,突出“网格化志愿服务”,以小区、楼栋、牧业社、居民点为单位,组织动员“楼栋长”“村社长”实施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全覆盖,网格员、志愿者包片到户,开展“线上+线下”信息排查、政策宣讲、关心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队、“我帮你”志愿服务队等作用,把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田间地头、牧区草场、街头巷尾、庭院炕头,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服务群众精准化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图,以服务群众为动力源,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打造“头雁领航”“我为群众解难题”镇级志愿服务项目7个,“15号助老日”“爱心暑托班”等嘎查村社区志愿服务项目30余个。今年,继续推进18个嘎查村社区建设运营文明团结超市,开展积分兑换、衣物捐赠活动27余次,党政领导班子和18个嘎查村社区先后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220余件,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9项。为民服务常态化用活实践舞台,将实践活动向田间地头延伸,邀请乌兰牧骑、文化独贵龙开展“戏曲进乡村”等活动近20余场,让农牧民在家门口享“文化大餐”;合理安排全年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点单、所站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体系,不断延伸拓展服务“半径”,优化群众生活圈;围绕深化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内容,积极开展读习语金句谱奋进篇章、“我们的节日”、雷锋精神在我心文明礼仪伴我行等各类群众性主题活动140余场次,让群众乐享其中、参与其中,让崇德向善在全镇蔚然成风。

(2022年嘎鲁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快乐暑假 童享阳光“爱心暑托班)

(图为嘎鲁图镇“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春季义务植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图为“雷锋精神在我心,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如今,嘎鲁图镇常态化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成为传播新思想的“主阵地”、开展志愿服务的“大舞台”、培育文明新风的“主渠道”,一场场宣讲活动,一件件民生实事、一张张幸福账单……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推动了城乡面貌焕发生机,志愿服务精彩纷呈,正能量不断汇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愈加细腻丰满。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