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乌审旗“五项工程”让乡村更文明

作者:尚海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1-25

2018年,乌审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移风易俗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农牧民素质、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移风易俗、文化惠民五项提升工程,深化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做好宣传学习工作,提高思想觉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成立了旗、苏木镇、嘎查村三级架构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流动服务队。整合老村长故事汇、讲习团、“乡土讲师团”等深入各嘎查村、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科学普及等组合式活动230余场次。发放科教文卫及法治宣传教育资料10000余份、各项宣传小物件3000余件。二是培育良好民风,提升文明素养。全旗61个嘎查村均设立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身边可学、可敬的先进典型,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组织开展“中国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演巡讲、志愿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农牧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三是开展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提升生产技能。着力构建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训体系,依托王窑湾村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50期,力求让“庄稼汉”成为懂生产技术、有管理经验、熟悉市场的“新型职业农牧民”。

(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巡讲)

(嘎查村宣讲)

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

一是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城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完成《乌审旗村庄布局规划》等26项乡村规划、61个嘎查村村庄规划和780多项建设方案设计,切实改善农村牧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与建设品质城市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市政道路、街巷硬化、配套管网、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市容市貌、乱停乱放、环境卫生脏乱差等专项整治,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大力开展“厕所革命”,新建水冲式厕所104座。三是与环境卫生提升整治相结合。将坏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制定奖励机制和惩戒措施。积极开展“百日大清扫”“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让社与社、组与组之间环境卫生整治形成评比竞赛形式,引导群众自觉形成良好的生产生活习惯。创新开展农村牧区环境整治工作,乌审召镇、苏力德苏木设立了“环境整治行动日”,组织各嘎查村党员干部、驻镇二级单位、企业和农牧民开展集中清理。

(改建的水冲式公厕)

(宣传文化墙)

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

一是创建工作高位推进。成立由旗委书记任总指挥、政府旗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创城指挥部,建立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机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和部门协调会,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00余项。加大人财物保障同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全国双拥模范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创建活动带动整体工作。二是全力营造浓厚氛围。发布创城主题歌曲《相约文明》,拍摄《文明乌审》宣传片入户发放倡议书、调查问卷、宣传折页、市民手册65000多份发放环保袋、雨伞、炭雕、纸袋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品5万余件。持续刊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1个,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公园1个。打造文明交通示范街1条、文明诚信示范街1条,主题小区2个。三是推动责任落实落细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制“一把手”负责制、“网格责任区划制”和“交通路长制”,形成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工作格局,并将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开通3部创城热线电话、一个创城直通车微信号,邀请广大市民建言献策。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创建单位采取亮牌、诫勉、通报、约谈等方式,全力保障创建工作有效落实。

(嘎鲁图镇后寨则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靓丽风景线)

(农牧民文艺汇演乐民育民惠民)

实施移风易俗提升工程

全面推动不良社会风气专项整治,促进农村牧区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一是开展调研宣传活动。先后组织9次集中“大学习大调研”活动,参与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组织乌审民间艺人王文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风文明等编写成简单易学、易记的段子,用说书的形式予以宣讲,受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喜爱和好评。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黄赌毒”。广泛开展打击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各辖区派出所通过拉网式排查暗访等方式,对辖区涉赌违法犯罪线索开展全面梳理。三是有效遏制攀比奢靡之风。大力推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1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力改大操大办陋习。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严格实行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报备制度。61个嘎查村成立了“一约四会”组织,评选出移风易俗示范嘎查村6个。四是培树好家风带动社风民风。以户为抓手、以村为基础、以苏木镇为龙头不断培育和弘扬良好家风社风。开展““忆家风·谈家训·讲最美家庭故事”、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凝聚思善思齐、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全旗共评选别具特色的“最美家庭”409户,征集、书写、装裱好家风好家训600余条。

(蘑菇滩村村规民约)

(嘎鲁图镇乡风文明建设暨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

实施文化惠民提升工程

一是加大对农村牧区文化发展的投入。强化文化馆、图书馆、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使用,扶持农村牧区业余文化队伍,鼓励农牧民兴办文化产业。着力在民间说书、小品小戏、广场文化、文学作品、动漫视频中嵌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建设村史馆、民俗展览馆、农耕博物馆22个。制作推广《乡风文明进万家》民间说书、蒙汉双语3D《草原英雄小姐妹》《交通安全歌》等一系列核心价值观产品。二是丰富文化活动载体。组织马头琴交响乐团和乌兰牧骑多次开展送文艺演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服务队深入苏木镇、嘎查村、农村牧区幼儿园等开展送文化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高基层文化阵地利用率,以“学习讲堂”“道德讲堂”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不断丰富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三是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借助“我们的节日”、重大纪念日、民俗节日、“三下乡”等有利契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中,全年共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71场次。(尚海)

(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重阳节活动)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