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城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乌审旗以“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掀起创城宣传新高潮

作者:王智 小阿 来源:乌审旗交管大队 发布时间:2018-12-14

为全力攻坚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倡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摒弃交通陋习,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品味,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交通环境,乌审旗交管大队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

(深入嘎查开展宣传)

在宣传活动中,大队以“礼让斑马线,车让人先行”、“走好路,骑好车,平安自己,幸福家人”、“创全国文明城市,建平安和谐交通”为主的内容,积极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为主题创城宣传活动。

(在乡镇开展宣传)

期间,民警深入单位、走上街头,向广大职工和群众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发放宣传单,向大家倡议:一是积极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即大力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非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灯等文明交通行为。

(深入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二是自觉摒弃“六大交通陋习”。即自觉告别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深入沿街商部开展宣传)

三是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出行的“示范者”。行路时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机动车道内行走,不翻越交通隔离设施,不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

四是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行车的“践行者”。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速行驶、不闯红灯、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占用应急车道。

(在农牧区集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五是从我做起,做一个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的“参与者”。积极参加文明交通公益活动,劝导交通违法者,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通过宣传,有效增强了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城、人人助力交通的良好氛围。

(给出租车粘贴安全提示贴)

知识贴:创城我们应该怎么做?

交通行为文明与否,可以看出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而要看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交通文明情况如何,最直观的一个视点就是斑马线。

我国交通法规明确规定:“车辆行经人行横道,遇有交通信号放行行人通过时,必须停车或减速让行;通过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时,须注意避让来往行人。”然而,在我国,除了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斑马线尚可大胆通行外,没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几乎形同虚设,因为车辆不礼让经过斑马线的行人,甚至与行人争道抢行。

建设交通文明,除了要依靠一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来构筑完善的现代城市交通体系,健全的法律、法规作保证外,更需要人们以良好的道德风尚来约束自己的行为。

众人铺就文明路,一个城市的“血脉”通不通,道路畅不畅,管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靠人的自觉。交通文明既体现着城市的管理水平,也反映着市民的道德水准,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其实只要你做到了,我做到了,斑马线上乃至各种交通线上也就安全了。

因此,人走人行横道,绝不乱穿马路;汽车走汽车道,当司机看到行人过人行横道时,必须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之所以如此善待行人,是因为行人在交通事故中处于劣势,“车是可以修复的,而人是无法修复的。”

(利用村民会议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