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关于对2020年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候选名单的公示

作者: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1-11


3月下旬,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推荐上报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通知》,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部门审核和文明委会议评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拟表彰一批旗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优秀志愿者,现将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公示期从2021年1月11日起至1月15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候选人在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反映。电话:0477-7582241,邮箱:wsqwmb@163.com。地址:乌审旗党政新区1号楼107室。

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第五届乌审旗道德模范候选名单

(5人)
1.郭小兵(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男,汉族,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乌审旗疾控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作为疾控卫士的他逆行出征,舍小家、为大家,千里奔赴驰援武汉38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每天连续工作数十个小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初心使命。2018年,郭小兵荣获“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7月,获乌审旗首届“乌审工匠”提名荣誉称号,同年,进入鄂尔多斯市卫生应急专家库。2020年4月,郭小兵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5月入选“内蒙古好人榜”,2020年11月获“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2.曙光(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男,蒙古族,1970年12月生,乌审旗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居民。2020年5月24日早晨,曙光在鸿沁湖公园东湖散步时听到有人喊“救命……救命……”他立刻寻着呼救声跑过去,看到有一个人正在湖里挣扎,他没来得及多想就跳进湖里把人救了上来。看到被救的妇女有人照顾且无大碍,曙光便悄然离开了现场。这一切被在湖区跳广场舞的大妈记录了下来。曙光在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关键时刻,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用满腔热血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生命赞歌。

3.王竹英(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女,汉族,1982年7月生,乌审旗无定河镇红进滩村五社村民。悉心照顾瘫痪卧床丈夫9年,凭一己之力努力供养3个孩子,王竹英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完整的家,在不离不弃中用爱和行动诠释了“夫妻就是同林鸟,大难临头相依偎”的人间大爱。2019年3月,王竹英获无定河镇红进滩村“精巴媳妇”荣誉称号。

4.乌兰格日勒(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女,蒙古族,1968年9月生,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牧民。21年前,丈夫因为欠债后无力担当便离家出走,一个幸福的小家庭由此突遭变故变得支离破碎。面对两个幼小的儿子、丈夫撂下的近20万元债和穷困潦倒的家,乌兰格日勒隐藏起内心的伤痛,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担、扛起了债。苦撑二十年,这位平凡而又普通的农村妇女用行动诠释了一诺千金的可贵和坚毅履行责任的可敬,唱响了一首充满时代精神的诚信之歌。

5.冯志富(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男,汉族,1973年11月生,中共党员,乌审旗查汗淖尔学校校长。1996年包师专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乌审旗第四中学”。2015年,通过竞聘他出任查汗淖尔学校校长后,牵头制定出台《教育教学质量激励制度》《教职工评优晋级实施办法》《年轻教师三年培养计划》等一系列受到教职工和广大家长拥护赞成的激励措施,以及《查汗淖尔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查汗淖尔学校国防教育实施方案》《查汗淖尔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方案》等特色性指导方案,用新思路新方法走出一条特色的办学之路。他还拿出自己多年收藏的500多台国产老收音机和老电影机等老物件,在校内办起了内蒙古第一家“收音机博物馆”和“红色影院”,免费对师生和社会开放。查汗淖尔学校先后荣获全市实验教学先进学校、自治区美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冯志富先后荣获全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工作者、乌审旗名校长等荣誉称号。


2020年度“乌审旗身边好人”候选名单

(5人)

1.刘强(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男,汉族,1964年10月生,现任鄂尔多斯电业局企业协会秘书长,2018年1月,刘强被鄂尔多斯电业局党委选派到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刘强充分发挥本职行业优势,积极协调市电业局累计投资3259万元,对陶尔庙嘎查进行农网升级改造,彻底解决嘎查电压质量低和生产生活用电需求问题。他协调争取1289万元产业发展资金,通过购买农机、母畜,修建棚圈、铺设滴灌,改善农牧民种养殖条件,推动嘎查农牧业发展。刘强还主导引入企业建成陶尔庙嘎查5兆瓦分布式光伏扶贫发电站,让嘎查集体经济有了新活力。刘强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鄂尔多斯市劳动模范、全旗优秀驻村干部等荣誉称号。


2.巴图达来(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男,蒙古族,1962年8月生,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牧民。他先后帮扶巴音希利、巴音高勒、巴音敖包嘎查21户家庭贫困牧户,累计扶持现金13500元、羊14只;2019年、2020年分别资助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20名困难学生共计10000元,组织发动本嘎查牧民为巴彦淖尔市受旱灾的牧民送去玉米30吨;2019年自掏腰包16000元为巴音希利嘎查所有妇女过母亲节,带头组织20多户牧民购买40只羊用于帮扶贫困户;抗击疫情期间为武汉、达拉特旗和巴音希利嘎查捐赠1300元。坚持解人之忧、助人为乐的巴图达来通过自身努力在扶贫事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3.金柱花(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女,蒙古族,1961年8月生,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淖尔嘎查巴音布拉格牧业社牧民。结婚不久,丈夫因病失明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困难,但她却不离不弃,16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丈夫,拉扯两个女儿,把家里的重担扛在肩上。多年的辛苦操劳,让她浑身伤病,但她从不埋怨、从不消沉,也从未放弃为丈夫治疗眼睛。她用平凡朴实的行动告诉人们,真爱便是相依相守、永不言弃。


4.乔桂兰(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女,汉族,1958年2月生,中共党员,乌审旗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居民。有着28年党龄、从事医务工作近40年的乔桂兰退休后自愿成为社区的救急志愿者。7年时间里,她定期为小区的老年人测量血压,建立血压档案库,对身体有状况的及时提醒就医检查。疫情防控期间,乔桂兰积极负责小区值守、消毒、宣传、监测等工作。小区里的留守老人有个头疼脑热,乔桂兰得知情况总是第一时间嘘寒问暖,送去饭菜,跑腿买药。乔桂兰也因此深得小区居民信赖、好评。


5.额登其劳(敬业奉献身边好人):男,蒙古族,1973年10月生,本科学历,现任乌审旗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助理兼公共场所监督中队队长。从1月26日开始,额登其劳就投入到抗疫一线,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他带领监督中队全体,对全旗6个苏木镇495家公共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各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情况,对从业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控卫生知识培训。在个人防护用品短缺的情况下,他自掏腰包从药店购买医用手套、酒精等防护用品捐赠给三家隔离外来复工人员的酒店。业务能力突出的他,坚持每年对全旗监管的公共场所经营单位及从业人员开展一次卫生法律法规的集中培训及上门培训。任劳任怨,对工作有责任感,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额登其劳先后荣获市、旗两级卫生计生监督部门优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第四届乌审旗新乡贤候选名单

(8人)

1.花尔(勤劳致富新乡贤):女,蒙古族,1981年9月生,嘎鲁图镇布寨嘎查牧民。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她成为了一名法院书记员,但因为老人年龄大,牧区生活需要儿女帮忙,她毅然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启奶食品创业之路,十多年来她始终将“诚信待客户”理念牢记于心,以“优质”产品推出自己的“品牌”,奶食品生意扩大到包头、阿拉善、锡林郭勒、陕西等地。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花尔向旗红十字会捐款3000元,她还资助1名贫困家庭大学生每月生活费300元直至大学毕业。花尔凭借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意志创造了自己的幸福生活,也带动了周围一批农牧户走上致富的路子。


2.白治文(传承美德新乡贤):男,汉族,1955年8月生,无定河镇巴图湾村村民。“我没有什么职务,只是在这里给大家讲故事的。”在1949年秋后中共乌审旗委办公旧址,白治文就这样迎来送往,任劳任怨的担任着义务讲解员。罹患癌症并没有击垮这位老人和他心中坚定的信念,办公旧址翻修并对外开放后,每天前来参观的团队络绎不绝,最多的一次,白治文一天接待了七支不同的团队,忙碌到夜里11点,过度用嗓让老人彻夜难眠,却没有减少他义务讲解的一丁点儿热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白治文主动请缨,义务巡路,每天坚守在蒙陕界的堵卡点一线。“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能把党的奋斗历程、优良作风、宝贵经验结合革命旧址现身说法,让这些革命故事在乌审大地上流传不息,我觉得我讲故事的目的就达到了。”白治文说这是他的初衷。


3.苏都吉日嘎(热心公益新乡贤):男,蒙古族,1972年6月生,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利嘎查阿拉腾芒哈社牧民。2014年苏都吉日嘎和妻子开始做乳制品,并在乌审旗2017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获三等奖。与此同时,他将自己的优秀经验毫无保留的分享给乡亲父老,帮助大家一起致富。2016年苏都吉日嘎被选为巴音希利嘎查护林员后,他把保护环境、植绿护绿作为自己应尽的责任和担当,经常奔波在义务植树、巡防巡查、制止盗砍和非法毁林开垦以及侵占林地的最前沿。他身体力行带动家人、邻里一起捡垃圾,呼吁农牧民不乱扔垃圾,树立环保意识,为家乡的美丽环境贡献一份力量。热心生态公益的他在嘎查有着很好的声望。


4.孟子拖(勤劳致富新乡贤):女,汉族,1964年3月生,中共党员,嘎鲁图镇沙沙滩村一社村民。1978年初中毕业回乡以后,孟子拖开启了创业之路,养兔子、卖豆腐豆芽、开饭店、炒炒米、摆地摊……经过不断努力,1996年,孟子拖终于成为了一家蔬菜店的老板,店面也几经搬迁,从最初的20多平米到如今的200多平米。为了让更多消费者吃到绿色农产品,她开始种植蘑菇、生豆芽、养牛,组织村里的种养殖户成立合作社,通过自己的销售链条解决村民们的销售问题。从2010年开始,孟子拖先后为村社建设、活动物资、高龄老人和贫困户累计捐赠6万余元。她在自己取得成绩的同时,不忘家乡父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引领带动身边一批又一批的老百姓增收致富,走向美好生活。


5.达来巴雅尔(勤劳致富新乡贤):男,蒙古族,1974年10月生,中共党员,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嘎查长。达来巴雅尔主持成立了“五畜”文化合作社,大力推行“农牧民+合作社+品牌”模式,帮助嘎查农牧民共同致富。达来巴雅尔成立的“五畜文化”专业合作社,在收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自产的肉类和牛奶的时候,以高于市场15%的价格收购,同时合作社还通过深加工肉类奶食类产品统一包装销售,让农牧民的畜产品利润提高30%。在陶尔庙嘎查,达来巴雅尔是公认的勤劳致富贤达。


6.刘忠平(热心公益新乡贤):男,汉族,1968年1月生,中共党员,无定河镇王窑湾村“两委”委员。从2006年开始养猪以来,刘忠平探索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之路,并形成了自己的乳酸菌无抗猪肉品牌。2019年,王窑湾村开展培育新型职业农牧民工作,刘忠平的养殖场成为培训示范点。在自己的养殖不断扩大规模的过程中,刘忠平帮助其他人买母猪、联系卖家、从北京等地调畜……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王窑湾村的养猪事业红红火火,王窑湾人的钱袋子鼓了起来。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刘忠平直接向党组织捐款2万元人民币。


7.玛希毕力格(热心公益新乡贤):男,蒙古族,1969年2月生,图克镇梅林庙社区副主任,“蒙古志书馆”馆长,乌审旗第十三届政协委员。2016年,为引导广大农牧民了解历史、尊重历史,发挥“蒙古志书”在传播文化思想、传承经典、弘扬蒙元文化等方面的作用,一生钟情于蒙元文化、致力于保护蒙古志书的玛希毕力格在梅林庙社区创办了“蒙古志书馆”。该书馆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志书馆,也是唯一一家专精于各类“志”的藏书馆,藏有内蒙古自治区十二盟市志、内蒙古自治区十二盟市地名志、自治区各厅局志、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市志、鄂尔多斯市各旗区、乡镇苏木志及部分历史地图集、家族谱等8000余套(本)书籍。开馆以来,玛希毕力格始终坚持全天候、免费对外开放,现已接待来访人员3万多人次。


8.王建军(勤劳致富新乡贤):男,汉族,中共党员,1981年12月生,嘎鲁图镇木都柴达木村四社村民。2004年,年轻的王建军开始了他的养猪事业,到2019年王建军的猪棚已经扩建到了1200平米,生猪存栏量达500多头,十几年的养猪路,让王建军从养猪的“门外汉”变成“土专家”。在这个过程中,他主动向邻里乡亲分享养猪经验,带动社员由“接受帮助脱贫”转变为“主动增收致富”。此外,他还将自家的养殖废弃物经过处理后低价卖给乡亲们,并鼓励社员种植玉米,他按市场价回购,每年村里人可在他这儿卖出20多万斤玉米。在他的带动下,村里仅生猪存栏40头以上的户子就有50多户。王建军十几年如一日,激情创业,勤奋耕耘,不断带动着身边的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第三届乌审旗文明家庭候选名单

(19户)

吴彩军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

哈斯布鲁日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

斯庆图亚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

马银富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萨拉乌素社区

苏振林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

解怀怀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达布察克村

肖春银家庭        乌审旗嘎鲁图镇巴音柴达木村

边兆廷家庭        乌审旗无定河镇排子湾村

刘汉旺家庭        乌审旗无定河镇巴图湾村

哈斯布勒达家庭   乌审旗无定河镇河南村

巴音其劳家庭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宝日呼岱嘎查

赵立荣家庭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沙尔利格嘎查

巴嘎那家庭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

白胜华家庭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

刘爱国家庭          乌审旗图克镇葫芦素村

哈斯巴亚尔家庭  乌审旗图克镇黄陶勒盖嘎查

王秋艳家庭          乌审旗乌审召镇绿洲社区

陈佳宏家庭          乌审旗文联

白小丽家庭          乌审旗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0年度“乌审旗十星级文明户”候选名单

(11户)

王万军           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

其木德道尔吉  乌审旗嘎鲁图镇萨如努图嘎查

谷加斌           乌审旗无定河镇水清湾村

森当其木格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利嘎查

那日苏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

王虎平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高勒嘎查

康来信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查干塔拉社区

嘎拉藏        乌审旗图克镇陶报嘎查

李秀兰        乌审旗图克镇呼吉尔特村

张树雄        乌审旗乌审召镇巴嘎淖尔村

其其格        乌审旗乌审召镇巴音陶勒盖嘎查

2020年度“乌审旗优秀志愿者”候选名单
(26人)

王美艳     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政府

杜  伟      乌审旗图克镇人民政府

方秀兰     乌审旗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甘  迪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陶尔庙嘎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王  静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娜  娜      乌审旗无定河镇小石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王  君      乌审旗机关事务服务保障中心

乌云图     乌审旗铁路民航建设办公室

赵珈锐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满  达       乌审旗委政法委

李彦晓     乌审旗科学技术协会    

杜良雄     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海  峰       乌审旗消防救援大队

娜仁托雅  乌审旗教体局  

郭春会     乌审旗恩泽惠民公益协会   

王  瑞      乌审旗机关政务实践中心

陈  静      乌审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达瓦美德  乌审旗森林公安局

乌兰夫         乌审旗发改委

张瑞鹏         乌审旗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宝日娜         乌审旗查汗淖尔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张  雯           乌审旗第三实验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郝心开         乌审旗无定河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扎拉根木计   乌审旗沙尔利格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牡  丹           乌审旗嘎鲁图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韩晶晶          乌审旗第一中学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