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2019年乌审旗“新时代好少年”拟表彰名单公示

作者:乌审旗文明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0

   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旗文明办、教体局、团旗委、妇联、关工委联合组成“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组委会,在全旗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

   经宣传动员、自愿申报、组织推荐、资格审查、实地走访、综合评定等环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十个方面评选出24名事迹生动感人的“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为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现将24名候选人的简要事迹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公示时间为2019年7月11日—7月15日,欢迎社会各界实名来电、来函或来访反映公示对象有关情况和问题。


联系电话:0477—7582241

电子邮箱:wsqwmb@163.com

地址:党政新区1号楼107办公室


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爱党爱国

01

王金凤,女,汉族,2007年2月出生,乌审旗查汗淖尔学校学生。


她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以身作则,起到少先队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校组织的爱党爱国活动中,她为班级诗歌朗诵节目《读中国》伴舞。她为了排好节目,反复练习,在排练过程中受了伤,腿上都是淤青,但她没有退缩,并不断鼓励一起排练的同学不要放弃,最终获得校级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旗级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在中小学蒙汉语童谣比赛中,她为编写爱党爱国童谣做了充分的准备,翻阅多种资料查找编写童谣的方法,即使身边的人建议她随便在网上抄袭一首别人的童谣,但她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她认为只有真心的创作才能表达出内心深处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身为华夏少年郎,爱党爱国不能忘”是她对党和祖国质朴的心声。最后她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以自己的行动不断地为胸前的红领巾增添光彩。
02

翁一纯,女,汉族,2009年8月出生,乌审旗嘎鲁图学校学生。


她是学校少先队副大队长,有远大的理想和爱国主义情怀,从小喜欢观看一些革命战争题材的电视和书籍,被“小萝卜头”的事迹深深感染着,她认为与“小萝卜头”相比,自己生活在一个多么幸福的年代,这样的幸福是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用热血换来的。幼小的她坚定了成为共产党员的人生志向,立志要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2018年暑假去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临出发前,她很“神秘”地从行李箱中取出了叠的方方正正、整洁一新的红领巾,一边小心翼翼地佩戴,一边给身旁的姥姥讲:“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我是少先队员,升国旗时,一定要佩戴最鲜艳的红领巾”她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我爱我的祖国,我爱共产党,长大了我也要加入共产党,做有意义的事。如今,她已经是一名四年级学生,变化的是她日益长高的身体和更多的知识储备,不变的是她始终充满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之情。

孝老爱亲
03

白宇林,男,汉族,2009年2月出生,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他父母亲经营种子农药门市,常年在乡下,没有充足的时间陪伴他们,他和两岁的弟弟跟奶奶住在一起。奶奶患有高血压、风湿、胃肠炎等疾病,他时不时要去药房给奶奶买药,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在家里主动拖地、收拾、洗衣服,打开他的衣柜,会看到每件衣服叠得都整整齐齐。每天晚上睡觉前他都会烧好热水给奶奶泡脚,讲些学校的开心事,为奶奶解闷;奶奶经常需要拔罐,拔罐对于9岁的他来说非常熟练了。他还主动分担照顾小弟弟的任务,每天做完作业领弟弟是一项很艰巨的任务,弟弟大小便不会自理,很多时候都是他不嫌脏不嫌累的给弟弟打扫、清洗。他勤奋好学,不断进取,从小孝顺长辈,有爱心,街坊四邻都喜欢他。


04

曹雯轩,女,汉族,2009年9月出生,乌审旗无定河镇无定河小学学生。


9岁时父母离异,留下她和7岁的弟弟。接着爷爷患白血病,花光家里所有积蓄又欠下巨额债务。爸爸要赚钱养家,没有时间照顾姐弟俩,她担负起照顾弟弟职责。姐弟俩是同一所学校住宿生,怕弟弟饿着,每天把学校发的晚点面包留给弟弟;缺少文具用品时,让弟弟先用;弟弟作业不会时,她耐心的辅导,他俩的成绩也越来越好;当弟弟生病需要吃药时,她拿着水杯默默地站在弟弟身旁……年幼的她在不幸面前,勇敢的挑起照顾弟弟的重担,用无私的爱关照弟弟长大。她乐于助人,当班级中同学出现困难的时候,总能伸出热情的双手帮助他人。她说:“我要为弟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她的努力勤奋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老师们的好评!”


助人为乐

05

阿丽雅,女,蒙古族,2007年9月出生,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


她诚实谦逊、勤奋好学、乐于助人,她经常帮助其他同学辅导学业和功课,每天下课后,阿丽雅就被同学们团团围住,遇到大家不会的作业让她给答疑解惑。上个学期,班里从外地转来一位新同学,很多课程跟不上,她知道后主动帮助这位同学,并共同学习进步。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被帮助的同学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她觉得特别高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班上哪位同学忘带学习用品,总会主动借给同学用。课间水房打水的时候,手里永远提着很多水杯,帮助不方便的同学打水。她不仅是对亲人朋友好,对陌生人也很热情,经常做一些帮助环卫工阿姨捡水瓶、提醒邻居叔叔收好插在门上的钥匙等好人好事,她是一名充满爱心、品学兼优的好少年。


06

孙心怡,女,满族,2006年8月出生,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她热爱学习、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有人说,金子是美的,但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她有一副洁白无暇、善良真诚的心,对于有需要帮助的同学她总是能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真诚奉献。当得知同学患有脑瘤,花费了大笔的医药费用,她第一时间就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有一次在放学的路上看到老人提着一袋菜大口的喘着粗气,她跑过去从老人手里拿过袋子并关心的问:“爷爷您没事吧,用我送您回家么?”老人很感动,用手摸着她的头说你真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好孩子。生活中有晴天也有阴天,有一次外出旅游,看到一位老人眼含热泪,因孙子病重无力支付医药费,恳请路人给予帮助,她恳求妈妈,把给她买礼物的钱捐给老爷爷。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她助人为乐的事迹不胜枚举,得到老师、同学、家长、邻居的交口称赞。曾被学校评为“优秀少先队员”、“合作之星”。


热心公益

07

希拉嘎尔,男,蒙古族,2004年2月出生,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学生。


他喜欢听雷锋的故事,受雷锋勤俭节约事迹的影响,收集家里的易拉罐、包装盒等废品,把出售后得来的一元一角装进存钱罐,从不乱花一分钱,被同学们笑称为“希抠抠”。他用自己存下来的钱帮助班里家境困难的同学买文具和课外书,用300多元压岁钱为班里每位同学做了桌套。他和全班同学到敬老院,把敬老院周围和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给老人们表演了文艺节目,深受老人们的喜爱。他还组织号召全班同学和家长给陶利幼儿园的小朋友累计捐书300多本,现金1500多元。曾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和“表率之星”、“互助之星”、“热心公益时代好少年”等多项荣誉。每当看到自己的努力和爱心带给身边人快乐时,更坚定了他做公益的决心和信心。


勤学善思
08

边玥婷,女,汉族,2008年12月出生,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她热爱学习,喜欢看书,从小就养成了自主学习、勤学善思的好习惯。她每天坚持预习课文,对每课的生字和词语,都按照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查字典、注解,摘抄文章中的经典语句等,通过日积月累、刻苦钻研,成为同学们认可的“小学霸”。阅读课外书籍,她总是咬文嚼字,全神贯注的看完每本书,每当看完一些经典书籍,第一时间撰写阅读心得并分享,写作能力明显提升,现在已经累计阅读书籍300多本。曾荣获语数英成绩优胜者,中央儿童绘画组委会绘画比赛一等奖,自治区少儿春晚舞蹈比赛最佳演员奖等荣誉称号;被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评为“孝道之星”少年。


09

樊羽涵,女,汉族,2006年1月出生,乌审旗第一中学学生。


她不仅“勤学”而且“善思”。每学期初,她都会为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按章节制作图文并茂的学习笔记,绘制思维导图,理清重点难点,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主动求知的勤奋精神,在短时间完成功课,效率很高,她的学习笔记被同学们竞相借阅。她坚持利用碎片时间,提前查找英语单词,反复修正语音,试音朗读。有一次,为了完成难度较高一篇作品,她通过问老师、翻词典、听录音理解记忆难词,反复揣摩优秀作品的语音语气语调,经过十多遍练习后,以令人惊叹的完美契合完成了作品配音,400多篇英语配读作品粉丝数量达到数千人。刚上初一的她针对学习科目多、容易漏掉学习任务的情况,通过制作学习清单,完成一项,勾划一项,有效提高学习效率,同学们都纷纷效仿。她曾荣获“鄂尔多斯市校园之星楷模”、全国中小学生英语词汇大赛特等奖等荣誉。


10

马治娜,女,汉族,2005年6月出生,乌审旗第一中学学生。


她勤奋刻苦、讲究方法、自小便成绩优异。她善于总结归纳,会在每一课结束时制作思维导图,把知识点、重点、难点归纳整理,以便帮助理解并记忆。当天的作业不拖拉、不遗留,并对新的知识点进行预习;她善于错题重组,会把错题整理分类,强化复习;她善于举一反三,从一个角度延伸多种思路,多次获“年级旗舰”、“学习标兵”、“知识竞赛一等奖”。她身为班委成员,热心于班级工作,努力开拓创新,班级繁琐的工作在她协助管理下井井有条,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她热爱阅读曾获“读书之星”、“书香家庭”等荣誉称号;她还富有探索和善思精神,善于从生活中平淡的事情里发现高效、简捷的方式。正是这种勤学善思的精神,使她不但具备广博的知识基础,而且培养了良好的学习能力。被授予鄂尔多斯市“三好标兵”等荣誉称号。


11

特木伦,女,蒙古族,2004年7月出生,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学生。


她自幼喜欢读书,已读完四大名著等300余册书籍,每看完一本书,她都会做详细的读书笔记。每周列出问题清单,约定时间向老师请教;拿到试卷后,她会认真分析错题原因,设计一个考试总结的笔记本,第一部分记录错题,第二部分总结做题方法,第三部分制定下一步的学习规划,这个好习惯使她在学习上有了很大的提升;为了提升学习效率,组成学习小组,成员可以向小组同学提问题,然后一起解决、分享,巩固对知识点的理解。在课堂上她善于思考,积极发言,敢于表达不同的意见,在学校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中华颂诗歌朗诵比赛”、“听写大赛”、“母校在召唤舞蹈比赛”等各类活动丰富学习生活。两年来她获得全年级英语单科状元、“校级优秀学生”、“旗级民族学校优秀学生”等荣誉。


创新创造
12

布和巴雅尔,男,蒙古族,2008年4月出生,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


他勤奋好学、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兴趣爱好广泛。他爱琢磨、敢尝试、善动手,努力向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发展自己,他发明的“防倒流垃圾铲”荣获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意一等奖、创新一等奖。“带收纳盒的椅子”荣获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多功能调料盒”、“多功能擀面杖”、“多功能牲畜饮水槽”等作品在历届旗、校级组织的科技创新大赛中多次获奖;他曾多次获得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鄂尔多斯市“校园之星楷模”(明日科技之星)荣誉称号。


13

格希格图,男,蒙古族,2008年6月出生,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


他从小在牧区长大,充满爱心,勤奋好动的他帮助家长做家务和干牧活的同时观察发现牧区生活中存在的许多弊端和不便,萌发了创新创造的念头,开始不断地探索、思考,想出改进、创新发明的方法。在小学几年中,发明了“新式多功能电热自动多组喂奶器”、“多功能便捷电喷清洁器”、“多功能风力干锅炉”、“感光自动保温窗帘”、“新式多功能厨具”等作品,获得了市、区、国家级奖项。他面对取得的荣誉更加谦虚,也不满足于当下,继续努力学习,同时积极参加劳动体验生活,紧跟科技发展的趋势,努力创作更有价值的作品。


14

呼毕图,男,蒙古族,2005年3月出生,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学生。


他是个肯钻研、爱思考、会创新的青少年。从小生长在牧区,看到父母和周边的邻居做奶食品及风干牛羊肉加工很辛苦,为了减轻牧区人们的生活负担,他开动脑筋,着手创造的“多功能捡拾器”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新式多功能电动风干器”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电动制作奶酪器”在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他还发明了“全自动电动制作奶食品器”、“360度自动旋转环保电蚊拍”、“卸轮保护器”等多项作品,成为了同学眼中的一名科技创新“达人”。


自强自立

15

赵思雅,女,汉族,2009年3月出生,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她刚出生父亲就远赴巴基斯坦参加援建项目建设,与她相处的日子合起来都不到一年,母亲是一名教师,成天为工作而忙碌,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让她从小就孝顺懂事、独立自主,和同龄孩子相比,洗衣服、做饭、买菜,样样是把好手。妈妈上晚自习时,她便当起了小小厨师,妈妈下班回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她勤奋好学,成绩优异,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是校文艺队的核心成员。2018年寒假,她主动申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2户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并送上自己书写的对联。2017、2018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级优秀少先队员,曾荣获全国“开拓者”校园文学综合实践活动校本文学实践特等奖。


热爱劳动

16

陈同同,男,汉族,2010年10月出生,乌审旗无定河镇无定河小学学生。


他个子不高,聪明活泼,是班级的卫生委员,班里脏活累活不仅抢着干,还能团结同学一起干,平时只要他看见地上的废纸都会主动捡起来,黑板没擦会主动擦干净……每天下午放学,吃过晚饭,就飞奔回教室,组织同学开始值日,在他的带领下,大家认真清扫教室里的每一个犄角旮旯,扫完以后他还要认真检查一遍有没有“漏网之鱼”。桌椅摆整齐他也最在行,每一排课桌对齐哪一块地板,全班没人比他更清楚。最后剩下拖地的任务更是被他承包了,他总骄傲地说:“我力气大,能把拖布拧到最干!帮咱们把地拖得最干净!没有水印。”在班里的劳动中处处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他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环境,成为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


17

孟根珠拉,女,蒙古族,2004年2月出生,鄂尔多斯市蒙古族第二中学学生。


她从小就养成了勤干家务的好习惯。她是班里学习委员,虽课业繁重,但是每到周末回到家里便会主动去刷碗、扫地、洗衣服。她说:“看见这些活不去做,就会非常不舒服,因为妈妈照顾我们姐妹三个实在是太辛苦了,我要力所能及帮忙做一些家务。”每年寒假,是母羊产羔的旺季,为家里的200多只羊接羔让妈妈心力憔悴,她便自告奋勇,忙碌在羊圈中和妈妈一起接生小羔羊。每到春耕季节,她又转换了场地,变身为爸爸的得力“助手”,转动手中的播种器,种下希望的“种子”。在学校,她看见班级的卫生用具摆放不齐,便会主动摆正放好;看到需要帮忙的同学,会毫不犹豫主动上前帮助。两年来,她四次被评选为校级“年度优秀学生”,在“天骄杯民族传统体育艺术比赛”、“达日罕科技发明比赛”、“社会一角作文大赛”中均获佳绩。



保护环境
18

黄睿婧,女,汉族,2009年1月出生,乌审旗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她是学校的“环保小卫士”,每次上体育课或参加升旗仪式,她总会最后一个离开,因为她都要检查教室里的灯是否已关闭;地上有了小纸片,她会弯下腰捡起;身边的小伙伴如果乱踩草坪,她会进行耐心地劝说……有同学认为她是多管闲事,可在她心目中,学校是她的家,保持学校的环境清洁就是她的责任和义务。当她了解到塑料薄膜不易腐烂,埋在田地里会影响庄稼的生长,海洋动物吃了它会影响健康。她就在家里将各种塑料袋收集起来,每两个月拿到回收站卖掉,实现循环利用。她的行为影响着其他的同学,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了。2019年5月她被鄂尔多斯市教体局授予“三好标兵”荣誉称号。


19

吕沐融,男,汉族,2008年10月出生,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他品学兼优、热爱生活,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小宣传员”、“环保小卫士”。他喜欢阅读环保小故事,并且把小故事讲给自己的小伙伴们听;他会制作节能小传单,宣传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以及节约资源的好处和方法;他还利用一些旧废纸、塑料瓶做有趣的玩具和生活用品。2017年,他用卖掉5600多个塑料瓶积攒下来的钱给汇丰小区买了一个大的垃圾箱。由他发起的“一张纸变四张纸”活动,调动了30个伙伴参与,让更多的同学有了节约纸张的意识,让身边更多的人认识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珍爱地球就是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做起。


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20

韩雪,女,汉族,2006年3月出生,乌审旗第一中学学生。


她非常喜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学习书法、绘画、古筝,并考取了社会艺术考级漫画12级证书。在她自己的努力下可通本背诵《论语》《大学》《中庸》《老子》等经典书籍。这些经典书籍的背诵让她成了同学们的偶像,自习课她带领同学诵读《论语》,朗朗的诵读声响彻校园,学校外的小树林、公园、广场上都能看到她和小伙伴们诵读的身影,《论语》《诗经》等诵读声此起彼伏,同学之间的聊天也俏皮的加入了经典的句子。一股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风在她的同学和伙伴之中悄然盛行。2017年,她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少先队员”。


21

雷雅茜,女,蒙古族,2008年11月出生,乌审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学生。


她3岁开始学习蒙古舞蹈,4岁开始学习围棋,现已取得钢琴四级、全国业余围棋二段等级证书。她将所学中华传统文化和蒙古族文化融入演讲参加各类比赛,被老师和同学称为“传播民族传统文化的小使者”。在学校,她是大家公认的“蒙古舞蹈小老师”,带动同学成立了“蒙古悦舞蹈组合”,在全旗那达慕、敖伦呼热胡文艺集会和消夏广场等文化活动公演28场次,2018年登上了内蒙古电视台、鄂尔多斯市电视台等少儿春晚舞台,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青春之歌。


22

刘纪阳,女,汉族,2009年5月出生,乌审旗嘎鲁图学校学生。


她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目前坚持练习书法已有四年。她擅长隶书和小楷,每逢遇到自己喜爱的字帖都不惜多次模仿练习,直到深夜。多年练习书法提高了她的内涵修养,人如其字,使得她出落的亭亭玉立,待人接物更是落落大方,书法作品入选《写好中国字一周本刚公益教学进校园》教学成果展。在学校开设书法小课堂上,她作为“小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书法知识。她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每逢春节为社区居民义务书写春联累计300多幅。她说:遇上书法是我的幸运,传播书法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最大的理想。曾被评为乌审旗“校园之星”,荣获鄂尔多斯市“少年儿童阅读经典”书法作品大赛软笔类三等奖,“鄂尔多斯我的家”第三届鄂尔多斯诗歌那达慕书写大赛乌审旗预赛(汉语青少年组)一等奖。


23

史若男,女,汉族,2010年7月出生,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学生。


她从幼儿时便开始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喜欢抱着国学机听唐诗宋词和中华经典故事,长期的熏陶让她成为了一名热爱传统文化、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她曾组织班里同学开展了“弘扬传统文化,爱我传统佳节”的主题活动,用自己的零花钱买来节日的特色食品分享给同学们,通过知识讲解、节目表演、美食品尝等环节,让同学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作为乌审雏音小记者的她,走出课堂走进嘎查村学习乌审农耕文化、布日都蒙元文化,把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蒙古民族文化带进课堂、带进校园讲给身边的乃至全旗的小朋友听。她曾荣获“第四届中韩魅力风采国际艺术交流展演活动”舞蹈专业少儿组金奖、鄂尔多斯市第二届汉语故事大王比赛二等奖等诸多奖项。


24

谢秀妮,女,汉族,2008年1月出生,乌审旗查汗淖尔学校学生。


她成绩优异,多才多艺。小时候,她最期盼过年,每到这时家人就会盘腿坐在热炕上,边聊天边剪纸,剪出各种各样的图案,装扮家中的玻璃;她运用自己的剪纸知识,在班级里她自行组织“剪纸大赛”让同学们都感受到剪纸的乐趣。她从妈妈的爱好中认知国画、了解国画,从而深深地迷恋国画。她会分享顾恺之、吴道子、张择端等画家的小故事,增强同学们对国画的认识。周末,她最喜欢做的事便是到社区里分享国画知识,并贡献出自己的纸和笔让大家都体验画画的魅力,边画边讲述用墨的技巧用笔的方法,社区里的叔叔阿姨都亲切的称她为“小谢老师”,她也被老师和同学们称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小使者”。她曾荣获“第十届一技之长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舞蹈类“金奖”,“希望颂--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大展”一等奖等荣誉。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