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公示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乌审旗拟推荐第五届全区(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名单公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05

  根据鄂尔多斯市文明委《关于推荐上报第五届全区道德模范和评选表彰第五届全市道德模范的通知》(鄂文明委发〔2016〕6号)文件要求,我旗在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的基础上,通过各苏木镇各单位各部门推荐、单位核实,经审议后拟上报第五届全区(全市)道德模范候选人11名,其中敬业奉献模范3名、孝老爱亲模范5名、诚实守信模范1名、助人为乐模范2名。

  现将候选人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示期间(6月5日至10日)若有意见和建议,可向旗文明办反映。联系电话:7582241;电子邮箱:wsqwmb@163.com。

  

                                                            乌审旗文明办

                                                             2016年6月5日

  

                                       拟推荐候选人事迹简介

  

  朱广宇(敬业奉献):男,蒙古族,195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从2009年开始,朱广宇连续三届当选为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全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全旗优秀党员和全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现为旗级党代表。2009年村“两委”换届他高票当选,面对大家的拥护和村里的贫穷落后,他临危受命义不容辞:“既然大家信任我,我就好好干一把。”他始终以大局为重,一心抓班子建设,带领支部团结协作,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朱广宇为神水台村的发展殚精竭虑,2010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他依然是村两委的领头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心骨。2014年,自治区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朱广宇不等不靠,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带领全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现在,在朱广宇带领下的神水台村成为了自治区美丽乡村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自治区级卫生村、市旗镇三级“十个全覆盖”工程示范村。

  楠丁(敬业奉献):男,蒙古族,1982年4月9日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朝岱嘎查牧民之家。小时候,一场无情的火灾夺去了他的一条腿,从此他踏入了“残疾人”这一行列。2011年,楠丁召集了不同程度的十六名残疾人士,自发组建“草原信仰”残疾人艺术团,鼓励和带领他们走出了一条多姿多彩的艺术梦想之路。艺术团成立以来,先后发行首张专辑《草原信仰》,代表鄂尔多斯参加全区第三届残疾人艺术汇演,在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市、全旗各个苏木镇开展多场公益性演出。在赢得众多社会荣誉的同时,他个人也先后发行了自己的三张专辑《渴望》《妈妈曾流泪的岁月》《问候》。2011年,内蒙古电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鄂尔多斯电视台、鄂尔多斯日报、乌审旗电视台等各界新闻媒体纷纷采访报道了他的残疾艺术梦的事迹,他还上了《乌审文化》报刊封面人物。楠丁虽然身体残疾,却总想着为其他残疾人服务,他以乐观开朗的性格感染着每一个残疾人,他的生命因为梦想而更加精彩,残缺因为艺术而变得完美。

  哈斯图雅(敬业奉献):女,蒙古族,1973年5月出生,1992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路管理局乌审旗公路管理工区公路养护工。1992年3月,从路桥专业中专毕业的图雅接过父辈手中的铁锹,成为了一名平凡的公路养路工。从养路工到副站长再到站长,一干就是25年。数十年她挥汗如雨、忘我工作,为保持乌审旗境内省道府深线30公里的畅通与安全,带领一班“娘子军”,以荒沙为伴,以公路为伍,把青春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公路事业,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公路人的赞歌。这就是图雅,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业,也没有鲜花簇拥的动人场景,只有默默无闻地耕耘、矢志公路养护事业的殷殷深情。她曾多次荣获单位及公路系统先进个人和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2009年被授予“鄂尔多斯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被工友们亲切的称为“霞姐”,这是她名字的汉译,意即公路养护中最绚烂的一道彩霞。

  阿拉腾苏都(助人为乐):女,蒙古族,今年65岁的阿拉腾苏都是乌审旗嘎鲁图镇巴音温都尔嘎查哈拉珍呼德牧业社的一位普普通通的牧民。她连续5年资助因家庭遭受火灾,父亲身亡、母亲出走,家庭变故的汉族女孩高静,每年捐付1000元供她学习所用。邻居家的查干巴娃老奶奶的女儿得了肾病,她拿出几千元收入去帮助她,激励她好好看病,争取早日康复。2008年,她从电视上看到四川省汶川大地震的灾难以后,在乌审旗红十字会的帮助下捐出2000元给汶川难民。2014年云南昭通市特大地震发生后,她又从自己并不宽裕的钱囊中捐出2000元善款。这位受人尊敬的老额吉,还捐出善款12000元资助学1位贫困小学生、1位贫困中学生及2位大学生。2010年,乌审旗红十字会授予阿拉腾苏都“爱心天使”荣誉称号;2012年,鄂尔多斯市红十字会授予阿拉腾苏都“博爱一日捐”先进个人。

  方秀兰(助人为乐):女,汉族,中共党员,乌审召镇浩勒报吉村村民。2009年,在浩勒报吉村换届选举中,她被选举为妇女主任、村党支委员、村委委员。2006年,方秀兰自主创业,开起了“胖大姐快餐店”后,积极组织当地妇女在自己的餐馆里进行家政服务培训,手把手地教她们厨艺,在她的带领下先后有3户村民在当地办起了“农家乐”,生意做得红红火火。2010年“三八”妇女节,方秀兰组织妇女们为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举办了一次大型“尊老敬老爱老”活动。同年,在庆祝建党九十周年活动中,方秀兰自掏腰包15000多元,组建了一个23人的文艺队,组织村民用扭秧歌、唱红歌、表演文艺节目的方式庆祝党的生日。2010年,她自掏腰包5000元买了棉衣和棉被免费发放给村里的困难家庭。2011年春节,她出资2000元慰问了武根栓、亢玉兰、魏香香等5户困难户。2016年组织全村妇女为巴汗淖尔村尿毒症患者张世平捐款1130元。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需要帮助的乡邻,她还在村委成立了一个爱心救助站,动员倡议更多的人与她一起助人为乐。

  纪万祥(诚实守信):男,汉族,1950年4月出生,乌兰陶勒盖镇红旗村农民。2012年,当追债人陆续来到这位年过六旬老人的家中时,他才知道,儿子从2005年起,不常回家的真正原因是躲避高利贷债务。面对突如其来的100多万债务,面对痛哭流涕的儿子、伤心欲绝的妻子、苦苦相逼的债务人,纪万祥毅然决然的扛起了替子还债的重担。“这100万我们一定要还!”凭着这个信念的支撑,这位“硬骨头”老人用将近3年的时间,承包土地、养猪养鸡、饲喂牛羊、贩卖牲口,加上家里原有的积蓄,偿还了70余万元债务。如今,这个普通家庭也正在一点点恢复着往日的生机。对于一个朴实的农民来说,偿还百万债务里深藏的是一名父亲对儿子的殷殷厚爱和诚信为本的做人理念。2015年9月,纪万祥入选“内蒙古好人榜”。

      额尔德木图(孝老爱亲):男,蒙古族,1968年出生,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牧民。多年来,他一边照顾患有脑梗、做过直肠癌手术父亲,一边将同样患有脑梗的岳父母接过来一起居住,悉心照料。妻子因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度卧床,额尔德木图四处求医,贴心照顾,妻子从最初的无法活动、下床,到现在可以自行走路。2011年弟弟因病离世后,额尔德木图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侄子、侄女及患有智障弟媳的责任,又艰难的从维持一家人生活的微薄收入中挤出学费,供侄子侄女上学。2015年4月,侄子哈那嘎日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额尔德木图毅然决然的承担起了给侄子治病的责任,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后又四处借钱,并通过各种方式向有关单位及社会求助,辗转呼市、银川、北京等地为侄子看病,尽全力为侄子撑起生命的保护伞。几年来,额尔德木图拖着两条病腿侍奉老人,照顾病妻,照料侄子、侄女,承揽所有家务活和体力劳动,用如山的脊梁支撑着这个家。2005年额尔德木图获全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7、2008年获嘎查村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被旗妇联评为全旗“最美孝子”,2015年获评乌审旗“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6年3月,额尔德木图入选“内蒙古好人榜”好人。

  李凤娥(孝老爱亲):女,汉族,49岁,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呼吉尔特村人。1992年,丈夫诊断为重度糖尿病,李凤娥咬紧牙关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在悉心照顾丈夫同时,打工、种田、饲养家畜赚钱给丈夫看病和抚养孩子,坚持悉心照顾公婆、料理家务、喂养牲畜和替老人种田。2004年,一场意外让丈夫的弟弟、弟媳以及6岁的小侄子离开了人世,留下13岁和7岁的两个侄女无人抚养,面对拮据的家庭条件和自己的子女,她毅然承担起抚养两个侄女的责任。2007年,为改变家庭窘境,她开始自主创业,经营起了一家餐馆。2009年,丈夫又被诊断为胸膜炎,眼看好转的日子又蒙上了阴影,面对困难她硬是撑着度过了难关。她关心热爱邻里,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她一定尽力伸出援手。对于她长期照顾患病丈夫,抚养5名子女,赡养老人,关心邻里,并通过勤劳创业逐步改善生活,带领家庭走出困境的先进事迹,周边村民无不竖出大拇指。李凤娥先后荣获“全旗最美母亲”“全旗十星级文明户”“全镇和谐家庭”等荣誉称号,成为当地家庭和睦、勤劳致富的学习楷模。

  布·阿丽玛(孝老爱亲):女,蒙古族,64岁,中共党员,乌审旗社保局老年书画协会支部书记。布·阿丽玛本来有三个孩子,有个幸福的家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灾难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她的二儿子被诊断为胸椎脊髓多发性硬化症,高位瘫痪。阿丽玛心急如焚,遍求名医,但医生告诉她孩子最多只有两年的生命,这对一个母亲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她没有放弃儿子,带儿子回到家,自己学习护理知识,每天帮儿子翻身、喂饭、擦洗身体甚至抠粪便,经历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也许是母亲的信念感动了上天,她的孩子竟然活过来了,而且不是医生诊断的两年是二十年。二十年来,她放弃了自己的一切,一心扑在儿子身上,节衣缩食,贫困无助甚至乞讨,颠沛流离,付出了一个母亲所有的热情和努力。尽管生活一地鸡毛,她还是忙里偷闲出版了二十多本作品,六百多万字,为民族文化事业奉献了自己卓越的力量。

  郝生贵(孝老爱亲):女,汉族,70岁,乌审旗无定河镇小石砭村七社农民。郝生贵的公公郭成兵生于1915年6月,是个101岁的高龄老人,2004年因病瘫痪在床;丈夫郭树源患有肺癌,2010年病情加重,卧床不起;儿子郭玉彪脚部曾受过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长孙郭永刚生于2003年11月,一级脑瘫患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儿媳在六年前不堪忍受与郭玉彪离婚。2016年1月份,郝生贵的公公安详离世。郝生贵十几年如一日服侍瘫痪在床的公公、伺候身患肺癌的丈夫和患有一级脑瘫的孙子,重重苦难下,作为这个四世同堂家庭的顶梁柱,郝生贵用一种朴素而又简单的行动,诠释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奶奶的孝老爱亲妇女形象。她的事迹感染着周边群众,传遍了周边村庄。

  陈海波(孝老爱亲):男,汉族,49岁,巴图湾村四社人。几十年如一日,他恪守“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其力”的格言,无怨无悔地侍奉年弱多病的父母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的丈母娘,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照料,谱写了一曲敬老孝亲的赞歌。陈海波的父母80多岁,一直体弱多病,丈母娘患有脑梗,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陈海波夫妇每天都重复着繁琐而又必须的护理步骤。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陈海波却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他耐心的侍奉老人吃喝拉撒,从不让老人受一点委屈,受一点伤害。有人说,千难万难难不过给爹妈一个好脸色,但这样的情况在陈海波家是看不到的,无论遇到什么难心事,他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老人他永远是一张笑脸。除此之外,陈海波还一直承担着供养侄女的责任,侄女是妻子的哥哥收养的女儿,在哥哥去世之后,侄女一直由陈海波夫妇抚养。如今,侄女已上大学。“竭力奉养老人”,陈海波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新时代尊老爱亲的含义,在兄弟姐妹中树立了榜样,更赢得了亲戚和邻居们的一致称赞。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