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一乡村对酒席随礼做了约束!

作者:乌兰 王敏静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7

 

(村规民约文化墙)

“抵制高价彩礼、倡导文明新风,不借婚姻索取财物,对婚丧嫁娶等事宴上随礼金额也都做了约束……”日前,在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村里的百姓们正热烈讨论着本村的《村规民约》。

(沙沙滩村景观图)

沙沙滩村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镇区西南18公里处,地处蒙陕交通要道,西与察罕苏力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毗邻,南与陕西榆林地区接壤,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补嘎公路穿村而过,全村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下辖3个农业社,总人口145户384人。

(召开社员大会讨论研究村规民约)

早在2016年,为加强村民自治管理,村里就研究修订了《沙沙滩村村规民约》,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内容已经不再符合新时代发展的要求,约束效力逐步弱化。去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及监委会上任后,为了进一步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组织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入村社、走田间、进农家,听取群众的诉求想法,积极引导农牧民主动参与村规民约的讨论和修订,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社员大会、微信群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沙沙滩村党支部书记高志清说:“《村规民约》讨论修订的过程,既是村民们认可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2019年3月底,经村两委及监委、全体党员与村民代表共同审议,举手表决,通过了新的《沙沙滩村村规民约》。

每个经过乌审旗沙沙滩村的人,都可以看到印有《沙沙滩村村规民约》的大型文化墙,墙上的内容涵盖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同时,为了让村民们随时查阅、方便记忆,沙沙滩村还编制了口袋书版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效应,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践行。渐渐地,村子里便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

 

(沙沙滩村村规民约审定工作会议)

现在的沙沙滩村,环境越来越好,麻烦事儿越来越少,村民们都将其归功为新村规民约实施后,人心越来越齐了。同时,为动员全村广大群众,树立爱护环境、注重卫生的意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沙沙滩村每个季度都会开展“庭院卫生大评比”活动,对获奖者颁发“最美庭院卫生户”奖牌。“现在,沙沙滩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大家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基本上都会守村规、遵民约,把垃圾收集起来放进垃圾箱,村里环境干净了,大家心情也好了。”村民李某笑着说。

(新修订村规民约口袋书)

另外,《沙沙滩村村规民约》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负面约束为辅”的原则,实行奖罚分明,有奖有罚,并建立村民诚信档案,对于村民违法违规和违反《沙沙滩村村规民约》规定事项的行为,由村委会备案登记,坚持将村民遵法和遵守《沙沙滩村村规民约》情况与村集体经济分红和项目安排相挂钩,逐步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崇德向善、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发展氛围。

(村规民约宣传不漏一户一人)

“如今,沙沙滩村村规民约管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是村民们时刻摆在心头的正能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道德讲堂、专家授课、我们的节日、庭院卫生大评比等各类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村民文明道德素养,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尽早实现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百姓生活乐起来。”沙沙滩村主任乔培林听着群众对新村规民约的支持与赞同,笑呵呵的说道。

(庭院卫生大评比活动表彰大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将乡风文明作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要求之一。2018年12月,民政部、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发布《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国各地都要普遍建立起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让全社会特别是基层,对百姓身边的事有共同的遵循,把身边亟待解决的事处理得更好。

近日,记者从旗文明办了解到,目前乌审旗61个嘎查村、12个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均在紧锣密鼓的修订中,确保把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牧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持续开展群众性公共文化活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活动等,让新时代文明之风落地生根。(乌兰 王敏静)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