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文明乡风遍地吹

作者:高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4

(嘎查村新建水冲式厕所)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乌兰陶勒盖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文明新风,真正调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农牧民群众自身素质和能力。

(环境卫生清理整治)

环境整治新常态,人居环境美起来

乌兰陶勒盖镇重点对集市、公路沿线、村社道路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并实施生活垃圾第三方治理,落实确定专人开展常态保洁,维护好乡镇环境卫生;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水冲式厕所实现全覆盖,各嘎查村社区均建有垃圾中转站,配备垃圾桶180余个,配备垃圾清运车6辆,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因地制宜设置路牌、路标、限高架、减速带等,禁止重型大型车量通行,维护通村公路建设成果。各嘎查村与农牧民群众签订房前屋后“三包”责任状,将责任落实到人,镇综合执法局定期对镇区环境卫生、公共活动场所、绿化带周边、公共设施等进行巡查,对农牧民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私搭乱建整治、“五堆”清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嘎查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排名,并将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纳入年底镇对各嘎查村社区的综合考评中。

(送图书下乡文化惠民活动)

阵地建设新成效,文化文明亮起来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民俗文化活动,形象生动地传播社会正能量。以基层文化阵地、文艺队伍、文化活动内容建设为核心,加大优质文化产品的服务供给,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文化惠民、乐民、育民、富民的重要作用,让农牧民群众文化生活美起来;大力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充分发挥农牧民群众在文化传播、文明传承中的主体力量。各嘎查村社区均建有标准文化室、草原书屋、文化广场、小戏台,让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惠、实惠、优惠的公共文化服务;以“三下乡”为载体,开展送图书、送演出、送电影、送辅导等送文化活动,送科技资料、送科技培训等送科技活动,送卫生活动,送法律活动,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宣传文化墙)

宣传引领新风尚,乡风民风树起来

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牧区落地生根为目标,着力培育新型农牧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让乡风民风树起来。大力营造氛围,充分利用镇、嘎查村社区墙体、广告牌等设施,通过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画、展板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乡风文明大行动、善行义举等内容表现出来,既入眼入耳,更入脑走心;倡树先进典型,制定出台各类先进典型评选办法,将“十星级文明户”的评选和“善行义举四德榜”的建立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通过善行义举榜、道德讲堂等形式对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尊德守礼、见贤思齐,树立文明新风;完善一约四会,全镇8个嘎查村社区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了“四会”群众性自治组织,对各种不良风气进行规劝、制止,推进村民自治,形成了农牧民群众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长效机制。(高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