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乡风文明大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风文明大行动

乌审旗巴音敖包嘎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 推动美丽嘎查村快速发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1

今年,中央在全党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把这次学习教育作为一项政治任务,融入了干部和党员教育管理新常态。

一、突出“基础在学”,坚持分类推进,强化学习教育

第一,党支部针对年轻党员,通过微信平台组建“巴音敖包嘎查党员学习群”,下发“两学一做”学习要点和党章党规学习框架,探讨实际问题,分享学习经验,极大提高了党员们的学习热情。第二,针对部分老党员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问题,建立与年轻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学,同时为60岁以上老党员发放内置学习内容的“红色收音机”,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第三,面向“三委”班子成员和嘎查村工作人员,组织开展以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专题讨论,深化学习内涵,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第四,创新讲党课方式,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基础上,通过组织推荐,邀请专家讲党课,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便民服务真正便民

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就是让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农牧民,为此嘎查活动阵地设立了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的藏书涉及到农业技术、科技文化、历史政治、经济期刊以及文学作品等多个领域。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全天为农牧民们免费开放,方便农牧民们在业余时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仅如此,电子阅览室还增设无线网设置,方便农牧民在手机上学习、查阅资料等。二是以文化发展促进生活和谐。嘎查村里的村村通“两学一做”红色小喇叭及时准确地将重要的消息和知识通过广播传递给农牧民,积极引领组建“苏力德情”文化独贵龙,创办马文化、农牧民摄影协会,每年精心组织开展牧民那达慕、敖包祭祀、“接力与传承”主题教育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将文化因子“植入”农牧民的心田。在这些文化活动中,农牧民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生活更加美满和谐。三是医疗服务方便百姓,嘎查卫生室设立在村委会附近,农牧民们有个头疼脑热、发烧等不适,出门就可以看病就诊,非常方便。我们力求做到小病不出村也能得到妥善治疗。四是村史陈列室传承精神文明。将巴音敖包身边的好人、能人志士、乡贤人物的优秀事迹展现给农牧民,倡导农牧民相互学习,提升自我素养,同时藏有具有有本嘎查特色的民族手工制品,精美的蒙古族服饰、饰品、生产工具,一件件作品都展示了从古至今农牧民的养殖方式的转变及饲养场地的变迁和生产方式的改变对大家生活的影响,让大家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不要忘记我们的过去,铭记民族传统文化。

三、发挥天然优势,依托驻地企业促进经济发展

农牧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一个好班子,带富一方人。巴音敖包嘎查党支部把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作为牧民群众扶贫济困的坚强后盾,坚持走“先富带后富、大家帮小家,实现共同富裕”之路,探索实践服务创收、整合土地资源、盘活“三资”等方式壮大集体经济,同时依靠附近驻地企业、公司、油气井厂等有利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2015年,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0万元。同时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养殖户”发展模式,迅速壮大细毛羊特色养殖业,极大的提高了农牧民收入。嘎查现有种养殖合作社(公司)12家、协会2家,培育农牧业示范户12户,党员致富带头人16人,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居全镇乃至全旗前列。

巴音敖包嘎查党支部始终将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做人做事的始终,尽心尽力为全嘎查牧民服务,一心一意带领嘎查农牧民向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