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未成年人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乌审旗:传统节日我们这么过,中华文化我们如此传承

作者:谷世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9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民族,中国的传统文化就像一座巨大的宝库,而传统节日就犹如其中最为璀璨的明珠。为让学生深刻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生活中体验传统节日、了解节日习俗,让学生感受到传统节日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切实增强孩子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乌审旗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3)班47名同学,在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各位家长朋友们的积极配合下,以小组为单位,通过集体研讨、分头排练、实际动手操作等周密的准备之后,于2019年4月18日下午,成功在班级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传统节日我们这么过”。

(春节传统美食---饺子,我们亲自动手包起来)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围绕“中华传统佳节”来开展的,8个小组分别为大家准备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八个重要的传统节日。每个小组成员从活动的策划、活动资料的搜集整理以及成果的展示等各个环节都主动参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搜集和整理资料的能力,还极大的提高了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真正体会到了合作分享的快乐。

(集体吟诵古诗《元日》《清明》《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活动在三(3)班同学集体吟诵古诗《元日》、《清明》、《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拉开序幕。随后,各小组依次展示了各个传统节日的相关节目,活动成果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春节”组给大家表演了竹板《新年快乐》、小品《驱赶年兽》并给大家带来了他们亲自动手包的饺子,“元宵节”组给大家表演了《看花灯》和猜灯谜游戏并给同学们带来了他们自制的元宵,“清明节”组给大家介绍了清明节的来历及习俗、吟诵了古诗《清明》并带来了自制的寒食节美食凉皮,“端午节”组给大家表演了小品《买粽子》、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并让同学们品尝到了粽子,“七夕”组给大家介绍了七夕节的相关习俗、吟诵了古诗《秋夕》《乞巧》并给大家带来了七夕美食“五子”,“中秋节”组讲了《嫦娥奔月》的故事并给大家带来了美味的月饼,“重阳节”组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重阳节的来历及习俗并给大家带来了美食桂花糕和凉糕。活动过程中,孩子们表演的特别精彩,现场气氛活跃,活动效果显著。

(这是我们亲自动手为大家准备的元宵节美食---元宵)

最后,本次主题活动在全体师生的《传统佳节歌》演唱之后,完美落幕!通过本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亲身体验了我国传统节日的相关习俗,亲自动手实践了各种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既增长了见识,也有助于动手能力的提高,同时也使孩子们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合作与分享的快乐。(谷世荣)

(本次主题活动在全体同学的合唱《传统节日歌》中落下帷幕)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