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单位

文明单位风采展|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以“党建+文明创建”激发文明创建新动能

作者:谷青松 苏玛 王震英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3

近年来,内蒙古鄂尔多斯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单位的目标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扎实开展。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开发区先后荣获“全区党建工作示范园区”“市级文明单位”“最佳投资品牌园区”“最佳科技创新示范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等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长期以来,园区牢固树立文明单位创建“一盘棋”的意识,建立文明单位创建领导责任机制,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和总指挥,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形成机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全体干部职工鼎力参与的创建机制,并且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创建活动始终有章、有序地全面推进。

(图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组织开发区所有党员干部在甘霖乌素开展了“徒步远行颂党恩、同行共建忆初心”主题活动)

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创建基础,建立健全“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开发区同辖区企业共同开展“迎中秋、感党恩”主题知识竞赛;“学党史 感党恩 真情为民办实事”主题文艺演出5场;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助农耕 暖民心”主题活动,将100吨化肥送到村民家门口,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联合乌审旗总工会开展“送清凉”慰问活动,慰问所有入园企业和环卫工人,送去消暑食品和西瓜。

(图为开发区党群工作部主办、乌兰陶勒盖项目区管理中心协办的“迎中秋 感党恩”主题知识竞赛)

以文化促和谐,以活动促文明。为增强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党员干部领导共同开展“徒步远行颂党恩、同行共建忆初心”主题徒步活动。观看爱国题材电影《扫黑 决战》、《长津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干部的爱国热忱;到老村长故事汇听老村长讲党史,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园区和驻园企业青年干部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拓展活动,敲响勤政廉政的警钟,发扬不怕吃苦、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拼搏精神。

(图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廉政教育基地)

强化志愿服务,凝聚向善力量。在3+1互助帮扶村,开展“乡村助教”“助老”“乡村义剪”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育”和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署托服务、切实帮助辖区内有需要的老人解决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联合“3+1”互助共建单位乌兰陶勒盖镇前进村开展秋季义务植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

(图为苏里格经济开发区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坚持科学防治,抓好疫情防控。各项目区、各部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抗击疫情党员先锋队,每天深入企业,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摸底,确保不漏一人。组织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供给保障工作,全面摸底调查,建立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梳理统计疫情防控物品需求,进一步提高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充足,供应稳定,调度有序。帮助企业共同破解难题,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信心和动力。

下一步,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扎实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认真解读创建标准和具体要求,把创建活动渗透到每一项工作,突出重点,明确目标,掀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新高潮。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