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围炉夜话”书写和美乡村画卷

作者:木希叶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3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驱车走进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一条条蜿蜒平整的水泥路,像一根根银丝带,从大道两旁飘向草原深处,通向一户户农牧民家门又似一条条哈达,衬托出农牧民告别“晴天灰、雨天泥”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苏力德苏木陶利嘎查牧民查干格日乐望着刚修通水泥路,开心地笑着:“没想到,我在会上吐槽的几句牢骚话,成为了干部们的操心事’,真的就把路通到了家门口。”办成个修路“操心事”,只是苏力德苏木“围炉夜话”听民意、办民事的一个缩

围出真心 “民生炉”里话民生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民生炉”;哪里有意见,哪里就有“夜话”干部们的身影。

    苏力德苏木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破解农牧民白天找不到人的问题,利用夜晚群众空闲时间,依托“围炉夜话”,以党员中心户为阵地,认真记录群众提出的每一件烦心事揪心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听为主动说,让农牧民敞开了心扉,让大家的心在“围炉夜话”中越走越近,与农牧民的感情像炉中的火越烧越旺。

    2019年以来,苏力德苏木共开展“围炉夜话”80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100余条,梳理出土地流转、道路拓宽、煤改电等问题清单416个,已解决367个,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依托“围炉夜话”,俯下身子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亲和力自现,自带光芒,拉近了干群关系,架起了干群“连心桥”。党支部借助“围炉夜话”平台,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真正实现了自治管理,自家解决自家的事儿,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

    

围出暖心,“初心炉”里见初心

“美丽草原我的家,‘两会’精神入我心”苏力德苏木陶利嘎查党员中心户乌仁图雅在开展“围炉夜话”时深情地说道,“正是围炉夜话的初心课堂,能让我如此近距离感受‘两会’精神,在家里与大家一起深刻理解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两会”期间,党员中心户乌仁图雅的家里围坐了20余人一起开展“围炉夜话”

“听了‘两会’报告很受鼓舞,国家重视‘三农’,要发展靠乡村振兴,肉牛养殖是我们的优势,建议要规模化标准化的发展高品质的肉牛产业,才能提高产量和经济效益。”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围炉夜话”,让农牧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明天。这是苏力德苏木通过“围炉夜话”推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的一个真实显照

苏力德苏木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合理设定了56户“党员中心户”,打造“五色相宜”党员中心户服务品牌。乌仁图雅只是其中的一户“党员中心户”,正是这一个个温暖的“初心炉”,解决了农牧民心中的疑惑,引领农牧民群众走上康庄大道,让大家体会到“党组织就在家门口,党员就在我身边”的温暖。

结出硕果 “围炉夜话”见成效

    水草肥美的苏力德苏木主要以畜牧业为主导,勤劳的农牧民在新时代正迈着乡村振兴的新步伐,做实集体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纳林河村、呼和芒哈嘎查旗级“三变”改革试点申报等工作正不断推进;沙尔利格嘎查“二产拉动一产”示范点建设已焕然一新;塔来乌素嘎查畜牧兽医综合服务站、昌煌嘎查滴灌带生产线、陶利嘎查安格斯肉牛养殖智能化繁育基地、陶利嘎查乡村振兴产业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区、陶利嘎查年产五万吨蒸汽玉米压片厂等项目已拔地而起,陶尔庙嘎查5MW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并网发电……截至目前,平均每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31.2万元。

这一桩桩一件件丰硕的集体成果,无不得益于“围炉夜话”的创新模式带来的收获。

    草肥水美展丰年,“围炉夜话”议民生。下一步,苏力德苏木将继续进一步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围炉夜话”形式,用“真心”“恒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