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村镇创建——市级文明村乌审旗神水台村:一个小村庄,两块大奖牌

作者:曹永霞 武学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鄂尔多斯市文明嘎查村

鄂尔多斯市“十美”庭院示范嘎查村

内蒙古自治区卫生村

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

一长串的荣誉串联起了一个村庄的成长轨迹。

它就是神水台村,一个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角的小村庄,却在近年来屡获殊荣,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

2017年,神水台村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个漠上小村走进了许多人的视线。

2021年,它又一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9月初,国家农业农村部公示了1000个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神水台村榜上有名。

一个小村庄,4年内两获国家级荣誉,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神水台)

用好得天独厚自然资源

从嘎鲁图镇镇区出发,沿着乌榆公路一路南下,用不了20分钟,就进入了神水台村。

神水台村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29公里处,与榆林市榆阳区接壤,S313线穿村而过,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全村下辖10个牧业社,总人口600户1628人。发端于苏力德草原的海流图河由北向南一路欢畅,从神水台村穿境而过,滋养了神水台村16.8万亩的神奇土地。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得天独厚的海流图河水资源和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神水台村构建起以海流图河团结水库为核心,特色种养植、文化休闲旅游、餐饮商贸服务为一体的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一条河流、一方田园、一座庙宇、一品农家”的规划思路,挖掘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价值,着力打造农家体验、乡村观光、休闲娱乐为主要载体的乡村旅游格局。

(居民文化广场)

为加速推动乡村旅游建设步伐,做足生态旅游文章,2017年,神水台村在团结水库下游建成占地300亩生态水稻种植基地,年产稻米20万斤。投资100多万元建成稻田生态景观园,建设了一批观景台、观景栈道、水车、稻草小品等,农业种植与旅游观光在这里得到了完美地结合,不仅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而且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

同时,神水台村充分利用地处乌审旗和榆林交通要道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美食餐饮业,做足“土”文章,大发“土”财富。将“神水台土鸡”这一招牌全面打响。在神水台村,以乡村美食为招牌,主打“神水土鸡”的农家乐将近20家,带动村民年销售土鸡1.5万余只,实现利润180多万元。而今,利用周末时间去神水台领略乡村风光,品尝地道农家饭成为许多城镇居民的新时尚。今年,神水台村顺势而为,新建一处集旅游、观光、美食于一体的休闲游乐场所,吸引了无数家长带着孩子前来打卡游玩,神水台村的农旅融合发展再添活力。

(开展党员教育学习)

建好党的基层战斗堡垒

党的全面领导是乡村振兴的政治保证。神水台村建强一支党支部,少不了一个领头人,他就是神水台村的党支部书记朱广宇。2009年,退役军人出身的朱广宇被村民推选,高票当选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4年多的军队经历磨砺了他坚强的意志和雷厉风行的果敢性格,几十年的党员生涯历练了他忠诚无私的高尚品格。对于村内重大事项的决策,和群众关心的重大事情,朱广宇都要听听村民的意见,坚持做到办事公正、处事公平、要事公开。在他的领导下,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依法及时公开,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他的带领下,“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大家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神水台从党建综合教育室)

近年来,神水台村全面强化党组织阵地规范化建设和功能提升,强化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务活动制度化开展和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和民主议事规则,完善“三务”公开制度,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神水台村创新思维,探索实施“融入式党建”,将党建融入人居环境,促进建设美丽乡村;融入集体经济,促进引领乡村振兴;融入产业发展,促进助农增收致富;融入脱贫攻坚,促进决胜全面小康;融入乡村旅游,促进实现融合发展。以党建为引领,以点带面,“五融五促”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和美丽休闲乡村建设。

2016年以来,朱广宇先后荣获鄂尔多斯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五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神水台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组织部评为十星级党支部,2021年被乌审旗委员会组织部评为全旗最强党支部。2022年被评为全市“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儿童游乐场)

抓好乡村建设发展先机

“人心齐,泰山移”,村里有了党支部这个主心骨,村民们拧成一股劲奔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广大党员同志们率先垂范,村民们积极投身到村集体经济培育和村庄规划、美丽乡村打造中来,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蜕变行动。

2015年,神水台村被确定为全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村庄怎么规划?怎么建设?成为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一项难题,神水台村没有因难而退。乌审旗没有可借鉴的成功案例,镇领导、村班子一次次地去其他旗县学习、考察,在多方考察学习后,充分考虑地域特点、发展现状、文化底蕴和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因地制宜编制神水台村庄规划,在尊重村庄原有布局基础上,大力阔斧地对村庄进行了现代化改造,全村先后完成危房改造135户,实施322户1570人安全饮水工程,完成街巷硬化15公里、乡村道路14.4公里、通户硬化5公里、铺装硬化7700平方米,发展数字电视用户256户,共拆除危旧房115处、残垣断壁162处,清理垃圾270户3800吨,整修围栏38000米,修建围挡2645米,绘制了文化墙,配备了公共厕所和垃圾桶等公共设施,修建了一批休闲步道和景观凉亭,使神水台村自然风光、历史文化与乡土风情实现有机融合,绘就了一幅美丽神水“新画卷”,神水台村成为全旗乃至全市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村庄。

(团结水库鸟瞰图)

2018年,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嘎鲁图镇党政班子数次走访调研神水台村,并组织城乡规划和设计院、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以及村民召开乡村振兴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对神水台村乡村振兴规划进行了具体细致解读,调动村民的能动性,共谋乡村振兴示范点长远规划和蓝图,编制了神水台村乡村振兴建设规划、神水台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神水台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神水台村“两委”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集高端商业、矿区移民、餐饮娱乐、幼儿教育、互助养老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新村”,建成了玉米烘干厂和小杂粮加工厂,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重要的产业支撑。

(神水台大米小杂粮加工厂)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神水台村全面发力,2021年总投资1000万元的海流图河小流域治理项目落户神水台村,神水台村的乡村振兴步伐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22年扎实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旗交通局,新建了21.3公里柏油路,实现全村通社道路全覆盖。协调水利局、驻地企业采气厂,投资100多万元实施建设了2处安全饮水工程,惠及70多户村民。积极宣传推广助空气能项目普及,签订意向合同100多户,已进行高低压线路改造10公里。协调旗农牧业局为神水台村新建一处鄂尔多斯细毛羊配种站,选购优质种公羊10只,改良当地牲畜。

每一步,神水台村都抢抓发展先机,不等不靠,踏踏实实地紧跟国家政策的步伐,提前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在人居环境建设中,神水台村捧回了“自治区卫生村”的奖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神水台村拿到了“全市‘十美’庭院示范嘎查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的荣誉;而今,神水台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又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一殊荣。

(神水台玉米烘干厂)

“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两块国家级金字奖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神水台,一个将现代农业、民俗文化、旅游观光深度融合发展的美丽村庄,正向着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的既定目标稳步迈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