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乌审召镇“三到位”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作者:哈斯塔 冯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31

岁末年初历来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期,特别是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燃放烟花爆竹、祭祀祭祖扫墓等活动大量增加,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加大,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风险增大。为切实做好全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新春佳节,乌审召镇人民政府紧绷林草安全这根弦,坚持森林草原防火不松懈,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扎实做好春节期间各项防火工作,在全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春节期间全镇森林草原防火形势稳定,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

群众自治到位,构建群防群治工作格局。一是坚持“林有人护,火有人防”工作原则,安排80名护林员和农牧民群众在重要区域固定值守点实行全天候值守。二是依托嘎查村网格小组、农牧民群众担任义务护林员,进一步增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力量,增加排除火灾隐患的力度和密度。通过发动农牧民群众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成了人人都是护林防火宣传员的格局。春节期间,全镇120余名农牧民参与森林防火义务巡护工作,打通了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建效最后“一公里”。

(防火宣传标语)

宣传教育到位,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嘎查村(社区)广播、宣传牌提倡文明祭祀,并在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悬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宣传横幅。二是依托公众号和各嘎查村(社区)小队微信群进行宣传,在春节前夕重点时段,组织各嘎查村(社区)党员干部和护林员牵头转发《春节防火安全提示》、《关于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进行全覆盖宣传。三是以排查火灾隐患为契机进行面对面点对点宣传,通过走访群众同时进行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知识宣传,做到森林草原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断增强全社会防火意识。

(防火宣传标语)

应急准备到位,提升队伍快速处置水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上传下达信息通畅,做好指挥调度和协调处置工作,如发现森林草原火情,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进行扑灭。同时,各嘎查村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严防重点时期、重点地段的管控,排除火灾隐患,确保全镇度过安全的春节。

下一步,乌审召镇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继续保持警惕、强化部署,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加大防火物资储备,严格履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并继续组织各嘎查村(社区)及护林人员做好2023年防火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农牧民防火防灾安全意识,确保“林有人护,火有人防”,筑牢森林草原安全防线。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